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新聞稿 | January 23rd, 2013 |

新聞稿
1月23日發出

施政報告遠水難救近火
善用勾地表 即時增建五千公營房屋

針對施政報告拖延處理市民的住屋問題,公共專業聯盟(下稱「公專聯」)聯同公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將勾地表中五幅住宅地用作興建公屋、居屋或夾屋,短期內可增加逾5,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根據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指勾地表中尚有23幅住宅用地,公專聯政策召集人黎廣德建議當中五幅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包括九龍內地段第11228號(928個公屋單位),屯門市地段第498號(291個公屋單位),兩個地段鄰近現有公共屋邨,適合建公屋,將軍澳兩幅地皮則適合居屋發展,合計可提供3320個單位,其中將軍澳第68B2區地皮屬臨海地,政府可考慮做較高檔次的夾屋,連同元朗德業街的地皮可提供的566個單位,在本屆政府任內可即時增加5105個公營房屋。他指出,梁振英聲言要寸土必爭,倘迴避用勾地表內地皮增加房屋供應,等同違背自己政策承諾,亦是違背市民期望。

至於勾地表內餘下地皮,黎廣德解釋,例如九肚山地皮屬低密度發展,而兩幅灣仔地面積較小,加上附近沒有公營房屋配套設施,興建私樓較合適。他重申,增加房屋供應毋須犧牲環境質素或社區設施,但梁振英不斷將市民住屋訴求與其他訴求對立,激化社會矛盾。他補充,政府的土地儲備並不限於勾地表,例如政府手上有391公頃閒置用地,暫時只放了18.9公頃入勾地表。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說同情「劏房戶」境況,但實際上是「非不能也,實不為也」,他以房委會委員經驗指出,在已平整的熟地建公屋,「最多三至三年半可起好,2016年尾已上到樓」,以上五幅地皮合計不足7公頃,已可提供5000單位。梁家傑並強調,「勾地表已完成歷史任務」,梁振英應恢復定期賣地,政府可考慮主動拍賣勾地表中無人問津的住宅地,如無發展商競投,可主動用來建公屋或居屋,最重要是向市場發出訊息,政府有決心及有魄力解決住屋問題。

公專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質疑,施政報告發表後,地產股全線造好,「政府成日話無地,連GIC用地都要搶來起公屋居屋,但從來無交代清楚391公頃閒置政府住宅地的詳情,係咪要等地產商發落?等佢地利益不受損情況下才拎地出來?」他認為,要根治住屋問題,政府必須公開閒置土地資料,誤導消費者政府無地,要買貴價樓。

附件下載 (按下連結下載PDF 文件)

新聞稿
政府勾地表內可撥作公營房屋的地塊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