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新聞稿 | September 19th, 2013 |

新聞稿
4/9/2013
民間團體關注台山核電站安全
要求港區人大代表及特區政府介入

九個香港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對正在建設的台山核電站的安全表示憂慮,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出聯署公開信*,要求他們代表香港市民向國家核安全局和廣東省政府提出訴求,公佈項目資料、設計及施工質量審查報告。
台山核電站使用的EPR技術,在法國、芬蘭和英國至今尚未通過國家安全標準。若果台山項目一旦按原計劃在今年底至明年中落成,便會對珠江三角洲四千多萬人口構成安全威脅:全球單機容量最大、輻射量最高、和建設成本最低的核電站,只距離香港機場100公里。當初最早開工建設的芬蘭和法國EPR核電站,反因安全標準在本國未過關而在2015/16年才有機會落成。
台山項目原定是全球第三及第四台EPR ,現今卻變成率先在明年投產,即是在原設計者尚在修改設計、未能满足歐洲安全要求時便會開始運行。
民間團體同時要求特區政府將台山項目和核能發展納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議程,並且建立一個容納民間代表參與諮詢決策的機制。香港特區政府應向廣東省政府表達香港市民對核電安全的關注,以及停止在珠三角地區增建核電廠或核能設施的訴求。
無論是台山核電站或擬建的任何核電站,都關乎整個珠江三角洲的核安全,團體呼籲香港及廣東省市民一起参加聯署,可到【拒絕增建核電‧要求區域諮詢】的網址, www.nonuke.hk,要求廣東省政府公開所有核能設施增建計劃的詳情,並承諾在作出任何相關决策前,公開諮詢粤港澳三地市民,保障公民知情權和表達自由。至今參加聯署的市民已逾1400人。
*聯署團體名單:公共專業聯盟、綠色和平、香港地球之友、環保觸覺、長春社、綠領行動、創建香港、土地正義聯盟、生態副會
傳媒查詢:黎廣德(91256505) 古偉牧 (62277256)

附件下載 (按下連結下載PDF 文件

新聞稿

香港民間團體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公開信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