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e,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新聞稿 | June 18th, 2012 |

 會計界工時過長嚴重

政府如最高工時立法需考慮專業服務性質

公共專業聯盟聯同民主會計師在六月十七日,發佈了一份有關會計界對最高工時立法的問卷意見調查分析,得到業內近300人士的回覆。

副主席梁繼昌向公眾報告調查內容,發現有近八成八的受訪者每星期工作均超過40小時,有三成九亦表示工作時間超過50小時,反映業界工作時間過長屬相當普遍。同時,亦有75%業內人士支持最高工時立法,但也有近兩成的業界受訪者反對,可見業界對立法內仍存有分歧。

現場,梁繼昌提到:「有關最高工時,其實國際不少例子對專業服務的立法都相當複雜。本研究建議政府須在立法之前先做好可行性及業界影響評估,了解清楚會計界的專業服務性質,不應一刀切。」聯盟亦建議政府若然推行立法,可考慮參考外國情況為業界訂立超時工作小時的上限,目標是保障年青及基層員工不會「嚴重超時」。

請參看以下問卷調查研究的分析簡報

研究結果摘要

1) 調查發現,業界內每星期的平均工時主要是介乎41-50小時,佔調查人數約半(四成九)。另外,亦有三成九受訪者的每星期的工作時期都超過51小時,其中有一成六工作更多於60小時。總體而言,每星期工作超過41小時以上的,佔了受訪者的88%。

2) 調查亦發現過半的業界人士 (69%)沒有盡用上年度之年假。

3)有關業界人士對於自己現時工作時間的觀感,有一半(44%)認為工時屬於「剛好」;同時,亦有54%的受訪者表示現時的工時「過長」。

4) 從業界受訪者的意見,普遍 (佔七成五) 業內人士贊成立法制定標準工時,在工時超出標準時以薪金或假期補償。當中,業界內亦有18%的受訪者不贊成立法。

5) 就著「標準工時」的具體計算方式,認同就「標準工時」立法的業界人士中,較為偏向以「薪金」方式(佔48%)進行額外的補償,另外有36%較期望以「假期」作補償方式。

6) 至於會計界應以什麼單位計算「標準工時」,有過半意見(53.2%)受訪者認為應「按星期計算」,亦有39% 認為應「按月計算」,按年計算的只佔受訪者內6%。

7) 最後,業界主要意見均認為 (74%) 會計師的專業服務不應該豁免於法定「標準工時」的規管,有20% 的受訪者則認為應該轄免。

具體建議工作

1) 政府在考慮製訂立法「標準工時」的過程中,必須照顧會計界及專業服務的特殊工作性質,與及對業內專業人士的不同意向得到充分的理解,以免加深業界內存在的分歧。

2) 建議政府於會計界別立即開始進行標準工時的可能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ies)及立法影響評估(impact assessment),讓業界及公眾了解會計界的現實情況及特殊工作性質,不要待將要立法通過前才「臨渴掘井」。

3) 若要立法規管,建議按照業界實際意向出發考慮標準,可考慮以「時薪」作補償方法,絕對不能以「一刀切」的方式推行立法。其餘有關標準工時的計算方式,政府亦需向業界作廣泛諮詢。

4) 具體建議:基於會計專業服務的特殊性質,例如不同時期對工作間時的要求差距相當大,以及會計界跟進工作項目對於長工時的必要性。研究建議會計業內超過某薪金上限的員工,因工作性質理由需要可進行豁免,同時亦能保障新入職的會計專業人才能夠享用合理工時。

5) 爭取保障初入職年青會計師及基層員工的工作健康,建議如果政府要推行立法,亦需在立法補償超時工作之外,訂立限定數量少於某特定數量的工作時間,保障會計界員工不會出現「嚴重超時」的情況。具體的工時上限,應以職業健康作為考慮準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