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研究及報告, 最新消息 | February 11th, 2012 |

公共專業聯盟是一個由本港不同界別專業人士組成的智庫組織。本智庫長期關注公共事務與政府管治議題,尤其重視市民能否享有優質醫療服務,及本港未來能否建立一套可持續的、全民受惠的醫療服務模式。我們相信,本港的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本智庫認為,《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的法律、私隱及保安框架公眾諮詢文件》為構建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的框架邁出了重要一步,有助本港發展為地區性電子病歷系統的模範,並為醫療資訊及通訊科技從業人員以至其他相關行業創造不少機會。

本智庫原則上支持諮詢文件提出的主要理念及原則。然而,我們對「電子健康記錄統籌處」未來的管治模式與透明度、有關系統由哪個部門操作,以及受哪些條例規管等問題表示關注。雖然政府於在諮詢文件表示「會擔當主導的角色,管理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的運作和執行必要的保障措施」,本智庫認為若要確保有關機構的透明度及問責性,實有賴醫療和資訊及通訊科技界,以至民間社會持份者的積極參與。

我們相信,醫療資訊及通訊科技是本港擁有優勢的一個範疇,可以為未來的發展提供難能可貴的機遇,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一旦成功實施,將有助提升香港的地區性,以至全球中的地位。

另外,本智庫深切關注政府會否透過立法、訂立指引以及有效執法,以確保個人資料及私隱獲得足夠的保障。因此,特區政府需就如何處理數據記錄、資料外洩事故申報機制、病人身份識別等問題向公眾提供更多資料,並進行更詳細的諮詢,以釋除公眾疑慮。

本智庫期望日後可以就有關問題進一步交換意見。

公共專業聯盟

Photo Credit: renjith krishn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