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February 22nd, 2013 |

130221新聞稿
公專聯公民黨促政府勿「腳軟」
主動發展港鐵項目 增逾萬單位供應

公共專業聯盟聯同公民黨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表示,港鐵天水圍天榮站項目昨天罕有地「流標」,加上近日長實拆售酒店及政府表示要加大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規模,反映地產商與政府的角力愈來愈大,令人憂慮政府會因此「腳軟」,拖慢原定的土地供應計劃,令樓市泡沫繼續發酵。因此,公專聯與公民黨提出四點建議,希望維持公、私營樓宇有穩定供應:

第一、 要求政府善用港鐵現有地盤建居屋/夾屋
西鐵沿線(見表)有四幅熟地丟空多年,由政府擁有業權,現時只計劃透過港鐵代為發展,建議政府收回主導權,自行在有關地段興建居屋或夾屋,在特首梁振英落任前可提供12,100個單位,連同勾地表內五幅土地,合計可興建逾17000個單位;
第二、 促港鐵自行發展天榮站地盤
雖然天榮站地盤流標,但港鐵有能力自行發展有關地盤,估計連同補地價,成本約須60億元,毋須再依賴地產商投標,以免因政府與發展商角力影響樓宇供應速度。由於政府是天榮站大股東,若政府同意放棄該項目的收益,單位落成後可考慮以較便宜價錢和與居屋相約的條件賣出;
第三、 立即宣布恢復定期賣地,並公佈未來季度的詳細賣地計畫,增加市場透明度;
第四、 政府宣布自動回撥機制,一旦再有土地乏人問津,政府應回撥有關土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稱,公民黨早於施政報告前後已向梁振英提出增加土地供應的八招,但不見政府有認真考慮,只繼續盲目製造土地荒。他關注,政府有否力度處理與發展商的角力,由港鐵自行發展天榮站是其中一種回應方法,且看政府是否「夠膽」出招。

問及有商界建議修例,容許其他酒店項目轉做「高級劏房」,公專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明言,地產商明顯是挑戰政府,一旦修例打開缺口,以後便會有大量酒店「有樣學樣」,還需要什麼城市規劃?

梁家傑形容,雍澄軒的做法猶如「搞假結婚拎居留權」,完全是「掛羊頭賣狗肉」,他強調,絕對不認同將酒店變住宅的做法,而且政府賣地時是以酒店用途賣出,他認為商界有關建議是「無諗清楚的講法」。

表一:政府可利用閒置土地增加的公營房屋「任內落成量」
土地來源 地段 地盤面積(公頃) 興建單位總數 建議用途
西鐵沿線 天水圍西鐵站旁 3.48 4400 居屋
西鐵沿線 朗屏南 0.8 1000 居屋
西鐵沿線 葵芳 1.92 2400 居屋/夾屋
西鐵沿線 元朗 3.47 4300 居屋/夾屋
總計 9.67 12,100

<p>

表二:政府可利用閒置土地增加的公營房屋「任內落成量」
土地來源 地段 地盤面積(公頃) 興建單位總數 建議用途
勾地表 何文田佛光街與常富街交界 0.77 930 公屋
勾地表 屯門湖安街與湖康街交界 0.22 300 公屋
勾地表 將軍澳第68B1區 2.68 1660 居屋
勾地表 將軍澳第68B2區 2.68 1660 居屋/夾屋
勾地表 元朗東頭德業街 0.44 570 居屋
總計 6.79 5,12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