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及策動,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新聞稿 | April 30th, 2012 |

公共專業聯盟 及IT 呼聲2012
聯合新聞稿

關注《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民間公聽會:
展開政府應該進行的公開諮詢

政府正要求立法會通過《2011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引來相當多的爭議,就「二次創作」和其他網上戲仿 (parody)行為,應否受到豁免的問題,連日成為新聞焦點。因為有議員提出大量修訂,政府被迫宣布把該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程序推遲三星期。

為避免政府修法所帶來的 “多輸” 局面,填補政府在這階段沒有就(修 訂)條 例草案的細節進行廣泛諮詢的情況,及協助找出一個平衡各方所關注範圍的方案,IT 呼聲2012 在2012年5月3日(星期四)晚上於香港理工大學舉辦了「關注《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民間公聽會」提供一個公開平台,讓各界關心是次版權條例修訂的朋友,向來自文化界、資訊科技界、版權業界、演藝界、藝術界、博客、民間團體的人士、立法會議員,及政府的代表分享他們對是次的版權 (修訂)條例草案意見,及向政府、立法會議員表達立場。

我們期望政府能繼續推進《2011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立法工作,以集中打擊網上真正侵權行為,和為網絡提供者設立合理的安全港系統,但應同時就「二次創作」和戲仿 (parody)行為,應否受到法定豁免,盡快進行諮詢。如在該數星期的諮詢期內,未能達成共識,我們認為,政府不應強行立法,立法會議員應該否決現時的草案,要求政府履行責任,找出可保障各方觀點和訴求的平衡點,回應業界和市民的要求。

活動詳情如下:
 關注《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民間公聽會 
日期: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7時至9時30分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 BC201室(平台)

出席嘉賓:
莫乃光先生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IT 呼聲2012 成員)
單仲偕先生 (民主黨副主席,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
陳淑莊女士 (立法會議員)
李雪菁博士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周博賢先生 (音樂創作人)
黃照達先生 (漫畫創作人)
陳振傑先生 ( 國際版權保護協會 互聯網總監)
張寶華小姐(傳媒人和互聯網業者)

政府代表: 
黃昕然先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助理秘書長)
曾志深先生 (署理知識產權署助理署長)

公共專業聯盟及IT 呼聲2012
2012年5月4 日



「踢走魔鬼細節 捍衛創作自由 不要網絡23條」4月27日 公民社會請願行動

政府正積極推銷 《版權條例》修訂草案。這條被稱為「網絡廿三條」的惡法,將會令「二次創作」消聲匿跡,也勢將侵略到港人的核心價值。我們作為香港人、IT界及藝術界的一分子,不可能坐視不理。有鑑於此,公共專業聯盟及IT 呼聲2012 (IT Voice 2012) 於今天下午於立法會門外的民間集會活動,支持捍衛香港網絡及創作自由。(該活動的照片在下方)

我們要求特區政府應在《版權條例》修訂草案,立刻為「二次創作」訂立清晰的豁免條款,政府亦應在5月9 日立法會大會就《版權條例》修訂草案二讀表決前,刪除在修訂草案中,涉及「二次創作」的條款,以釋除市民疑慮,免於網民無緣無故地 負上刑事責任。

網絡自由是香港的重要基石,亦是孕育創作空間的無形盾牌,屏障一旦被失守,所有東西都毀於一旦。我們呼籲社會各界持續關注事件。

公共專業聯盟及IT 呼 聲2012 (IT Voice 2012)

2012年4月27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