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 February 13th, 2012 |


ProCommons Newsletter NOVEMBER 2011

無法查看此電子郵件? 點擊這裡
Please DO-NOT reply to this email. If you cannot view this mail please click here.

Itvoice




 

E -Newsletter Issue:
January, 2012
http://www.procommons.org.hk




20.1.2012

公共專業聯盟對 「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諮詢」的回應

「立法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督導委員會」建議(見督導委員會的報告第50頁)擬議的物業銷售監管條例需參照《證券及期貨條例》內的相關原則,並獲特區政府採納,本智庫對此深表贊同。對大部分市民而言,購買房產居所可能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與投資股票期貨並無二致。就特區政府終於認識到股市、樓市兩個市場頗多雷同之處,並採取相應監管措施,本智庫深感欣慰。

基於此,我們擬提出兩項建議,旨在進一步增強有關草案的效用:

首先,把蓄意隱瞞足以影響住宅物業價格關鍵性資訊的行為列為罪行,這些資訊在證券法例中稱為「內幕消息」。禁止隱瞞物業價格資訊及發放誤導性資訊其實是相輔相成的。但是,擬議草案只針對了後者而忽略了前者。

從證券法的實踐經驗看來,倘如只針對發放誤導信息而不監管隱瞞資訊行為,相關公司為避免觸犯誤導法例,會盡量減少發放資訊,有些可能是重要的資訊。這對投資者極為不利,他們被迫在缺乏充足資訊的情況下進行投資決策。因此,有關物業銷售規管法例必須把蓄意隱瞞影響市場價格訊息的行為列為罪行,例如銷售樓盤附近是否有垃圾堆填區、或位處經常發生水浸地帶等。加入有關條款有助締造一個公平的市場。


此進入中文版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10.1.2012

2011 活動列表/2011 Activities List

2011 活動列表/2011 Activities List

按此進入英文版 (只有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 Only)

6.10.2011


新聞稿 : 兩電加價初步分析報告 回報失衡 政府失職

今次兩電加價的直接原因,是兩電需增加收入才可達致現今「管制計劃協議」所容許的回報。「管制計劃協議」只採用「固定資產回報率」(Return on Fixed Asset, 即ROA) 的概念,與國際監管公共事業的趨勢及資本市場的考慮參數脫節。

資本市場的主要考慮參數是「股本資金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 即 ROE) ,根據國際評級機構的數據,只要ROE能達到10.7%或以上,已經是一家投資級別(即BBB或以上評級)的企業。根據中電年報的資料顯示,相關的ROE一直高企於20%以上,2010年則為19.6%(協議範圍內的淨回報78.45億/股東資本399.6億) ,遠超投資級別的水平。(詳見附表)

由於港燈未有向公眾提供相關數據,所以無法推算出電能的ROE。但鑑於電能的借貸比率較中電為高,電能受惠於桿槓效應,它的ROE很可能較中電更高。

若果以ROE衡量,兩電即使不提高電費,仍然可以滿足市場對投資級別企業的要求,不會影響兩電融資發展的能力。政府應修訂「管制計劃協議」條款,把ROE列為是否容許調整電費的主要依據。

請按這裡, 只有中文版, Chinese Version Only)

line

Title 2

甄文星 : 金融監管改革的樓梯響

自小以來的印象,是銀行乃儲蓄財富的地方,安全可靠; 可能是這種錯誤印象,使大量市民在不知就裡的情況下,透過銀行購買了高風險的金融產品,結果導致小投資者在二零零八年的雷曼迷你債券風波中損失慘重。事隔兩年,整體金融監管制度除了小修小補外,並無明顯進步,依舊是那麼不合時宜。

MORE

李鉞 : 保育中環應有的神髓

記得2005年9月,筆者寫了〈添馬艦和迷你總部〉一文; 六年後的今天,看完施政報告《繼往開來》內第49、50段的「起動東九龍」和141段的「保育中環」等,筆者不禁萬分唏噓,這正是特首曾蔭權七年施政失敗的最佳寫照。這亦正解釋了何以筆者早前在遞補機制論壇中說,政府應多設通氣管(vent pipes)以宣洩目前沸騰的民情,避免渦爐爆炸。

MORE

梁繼昌:政府須增監警會資源

某天下班行經銅鑼灣道,目睹一宗莫名奇妙的「警民衝突」事件。一名交通警員禮貌地要求違例泊車的車主出示駕駛執照,該名車主白 了交警一眼︰ 「你幹嗎叫我做司機,我明明就是車主,你對我的稱呼極不禮貌,我要投訴你!」擾攘一番後, 交警完成工作正準備離去,車主再向他說︰ 「這裏有那麽多違例泊車,為什麼你不抄其他的,偏要抄我的?你是否疏忽職守或選擇性執法?」要是這位車主到警察投訴課投訴,投訴課作出調查前,必須經過獨 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的覆核和審批。監警會最近發表2010╱2011 年度工作報告,直至去年3 月的十二個月內,新個案的調查報告比前年同期輕微減少約3%;這並不代表工作量減少,相反,由於要盡快處理累積個案,監警會於期內須通過的投訴個案的調查 結果,比前年同期輕微上升3.7%。

MORE

line
line

黎廣德: 自毀長城的自駕遊

去年2月,時任政務司司長的唐英年與廣東省簽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2011 年重點工作》,為了「讓兩地居民都實質體驗到粵港合作帶來的成果」,宣布推出「自駕遊」。

當時,他只提及香港私家車北上廣東,卻略去內地車南下香港的環節,亦從未諮詢公眾;運房局準備下月接受香港車主申請北上,是希望為南下計劃營造米已成炊的印象。

「自駕遊」面紗的背後,其實是「左軚車自由行」,鼓勵內地的有車階級驅車直達旺角飲早茶,往海洋公園消閒或銅鑼灣掃貨,再到中環或尖沙咀晚宴後,便過境回家。去年來港內地客有二千八百萬人次,令香港鬧市早有人滿之患,為何政府仍要暗中推動內地車南下?

MORE

高德禮:電力市場是時候要面對競爭
/George Cautherley: Power Generation — Time for competition

The recent proposals by China Light and Power Ltd (CLP) and Hong Kong Electric Company Limited (HEC) for substantive electricity price rises have once again fueled the flames of controversy. The knee-jerk reaction by the public to any price rise from a utility or transport company is always unequivocal condemnation.

MORE

line
line
stock

公共專業聯盟對 「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諮詢」的回應"

「立法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督導委員會」建議(見督導委員會的報告第50頁)擬議的物業銷售監管條例需參照《證券及期貨條例》內的相關原則,並獲特區政府採納,本智庫對此深表贊同。對大部分市民而言,購買房產居所可能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資,與投資股票期貨並無二致。就特區政府終於認識到股市、樓市兩個市場頗多雷同之處,並採取相應監管措施,本智庫深感欣慰。

按此進入中文版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公共專業聯盟對 《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公眾諮詢文件》的回應

2010年4月,香港特區政府廣東省政府簽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標誌著粵港兩地合作將加速進行。今年初,特區政府進行了「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公眾諮詢,結果劣評如潮,香港被形容為「被規劃」。近月特區政府再推出「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公眾諮詢,本以為參考上次的失敗經驗後,有關諮詢安排及諮詢文件會有所改善,可惜事與願違。特區政府根本沒有誠意進行認真的諮詢。種種跡象顯示,問題的根源可能在於粵港合作的協商過程中,特區政府無力招架廣東當局的強勢及進取態勢。

按此進入中文版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t
為確保郵件能傳遞到您的收件箱,請將 [email protected] 加到你的地址簿。
To help this newsletter avoid mail filters, please add [email protected]
to your trust list.
如果您不想再收到本通訊,請點擊這裡,我們會把您的電郵地址刪除,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If you wish to unsubscribe from our e-newsletters, please click here.

The Professional Commons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