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通訊 | September 18th, 2008 |

倡議及活動預告

1.《中國當前政治改革觀察》研討會
講者: 王友金先生 (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
合辦機構: 香港民主促進會
日期: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時間: 晚上七時至九時
地點: 香港灣仔道133號星航資訊中心10樓A室「公共專業聯盟」辦事處
費用: 費用全免
報名: (電郵) [email protected] (請留下姓名、電話及公司/機構名稱)
查詢: (電話) 8200 6332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2. 社會論壇2008
本智庫將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作,推動有關社會發展的討論,共同建設及壯大香港的公民社會!

9 –11月 青年政策分析員培育計劃
10月 社會論壇開幕及講座 + 由本智庫主持的『社會發展與公共空間』研討會
11月 社會論壇閉幕及講座

3. 民間策發會 最新消息
欲知更多下列內容,請瀏覽www.citizenscommission.hk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go to www.citizenscommission.hk

3.1 刊登文章 Article
民間策發會將會定期刊登由各界人士及組織所撰寫的文章,主題圍繞不同的社會問題,並歡迎市民提供文章,集思廣益。

3.2  媒體報導 Media Exposure
民間策發會的媒體網上平台提供一個讓市民發聲的機會,主題針對政制及時 事,本會定時安排採訪隊進行街訪,市民可隨意發表意見。

(點擊短片標題即可觀看短片)

  • 蘋果批:香港唔可以大陸化
    蘋果日報 2008年9月3日 頁A20
    「噚日,民間策發會提出捍衛核心價值宣言,提綱挈領點出依家我地面對?問題所在。陳方安生:公平機會體現於政治,就係民主普選;公平機會體現於民生經濟, 就係一個又一個的香港故事。每個人都有機會創造傳奇。」
  • 2008立法會選舉 泛民大老籲候選人捍缳核心價值
    蘋果日報 2008年9月3日 頁A06
    身兼民間策發會召集人的陳方安生,昨日發起「守護香港精神、捍衛核心價值」宣言…「我地希望各參選人公開承諾,堅守香港人的共同信念,不向利益妥協, 令香港的成功故事,可以一代一代延續下去。」

3.3 本月短片 Videos Highligh

3.4 全民投票 Opinion Polling
民間策發會將定期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收集市民對一些社會議題的意見,建立市民對參與社會討論的意識,收集到的意見將刊載於本會網站。

3.5 Facebook Group
民間策發會已建立一個facebook組群,現邀請各界人士加入。
Facebook Group: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8498538282
請即加入!

3.6 未來活動 Future Activity
除提供以上討論及發聲平台,民間策發會現積極籌辦以下活動推動公眾參與以及收集市民意見,詳情會於稍後公佈。

4. 社區電視CommunityTV.HK
最新節目The Latest Uploads
歡迎登入社區電視網站 http://CommunityTV.HK ,在線欣賞我們的全新節目。

4.1即將上載To Be Shown

「Book Book Sound」

主菜仍然是書和文字本身﹐但兩位刻意經營的主持才是本系列賣點所在。社區電視與係播網絡電台另一合拍節目「Book Book Sound」﹔講書之餘﹐也會講點笑。第一集內容:本動感小說系列「Jumper籃球王」﹑「羽毛不落的秘密」。預計上載日期:2008年9月27日(星 期六)。
Set to produce an atypical book-news program, hosts from Hi-Radio are able to mix some punchlines into the usually-quiet atmosphere.

4.2最新動向 What’s New

香港社會發展論壇 Hong Kong Social Forum 2008
香港社會發展論壇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將於2008年10月18日至11月8日舉行,為期三星期,主題是「公民文化與社會公義」。今年參與的公民社會 團體超過30個,合共23個活動,分別從以下四個分題討論香港的社會發展:

公民文化與話語權 Civic Culture & Discoursal Rights
公民企業 Businesses of the Citizen Sector
都市發展與空間 Urban Development & Space
社會共融 Social Inclusion

社區電視作為大會的傳媒伙伴,將於論壇舉行前,與多個有份參與的公民社會團體合作,就不同的議題,製作一系列的節目,藉以引起有意參與論壇的人士,對有關 議題的關注,並作宣傳之用;於論壇期間,社區電視亦會以錄像的形式,記錄整個論壇的活動,並上載到社區電視的網上平台播放,希望延續公民社會對有關議題的 討論。詳情請瀏覽社會發展論壇的網頁www.hkcss.org.hk/pra/socialforum2008 或 社區電視的網頁 www.communitytv.hk

With ‘Civic Culture and Social Justice’ as the key subject, Hong Kong Social Forum is set to explore the hottest topics in the area of local social development. As the event’s media partner, Community TV is ready to put on programs which exhibit the concerns of those topics from different partners in the civic society.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visit: www.hkcss.org.hk/ora/socialforum2008

青年政策分析員發展計劃 Young Policy Analyst Program (YPAP)
政策分析人材在香港非常缺乏,目前只有為數極少的大學學者、專業團體或智庫的研究員,從事有關工作。為了培育更多年輕的政策分析人材,社區電視將以協辦單 位的身份,參與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上述計劃,運用社區電視的網上平台,提供參與是次計劃的隊伍參與製作有關政策分析的節目。詳情可瀏覽活動網頁 www.hkcss.org.hk/pra/ 或 社區電視的網頁 www.communitytv.hk

A small pool of local-serving policy analysts does not meet the scale of a metropolis like Hong Kong. To change this scene, Community TV is teaming up with HKCSS for a Young Policy Analyst Program. Viewers could expect a series of policy analysis programs from a group of young enthusiasts.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visit: www.hkcssorg.hk/pra or www.communitytv.hk.

4.3自主频道最新話題Self-directed Cuts

有理據就應有機會發聲﹐自主頻道給予公民社會每一員足夠的發表空間﹐並歡迎大家自拍的短片上載到社區電視的網頁。九月份最新話題為:

「在香港﹐你認為貧窮是什麼﹖」

聯合國將每年10月17日訂為「國際消滅貧窮日」(The 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Poverty),旨在促請各國關注貧窮問題,將消滅貧窮列為施政方針。諷刺的是,香港作為相對富裕和發達的國際都會,仍然受到貧窮問題纏繞。根據各大學 或專業團體的統計數據,指出香港的貧窮問題將持續惡化,問題包括人口老化促使老年貧窮人口上升;基層勞動巿場需求下降,令低學歷低技術的人士更難就業;而 且貧富懸殊將繼續拉濶。貧窮不單是個別人士或家庭的問題,作為香港社會的一份子,你認為香港貧窮是什麼?請將你的意見或感覺拍成短片,上載於社區電視的網 頁,與其他人分享,一起關注貧窮的問題。

有興趣透過影片表達個人意見的朋友,請於10月17日或之前,將你的作品上載於社區電視的網頁,影片長度不多於10分鐘。於截止日期後一個月內,瀏覽率最 高的影片製作人,將贏得具拍短片功能的手提電話一部,並會獲邀請參加社區電視的節目製作。有關詳細請瀏覽社區電視的網頁:www.communitytv.hk

At this particular channel, we leave the door open so that you can fill it up with your own stuff. Any video-capturing device is good enough for you to make yourself seen and heard. In September, we hope to hear your say from this topic:

“What is poverty to you in Hong Kong?"

Make your self-directed cuts under 10 minutes and send it to us before October 17th. The director of the most viewed video of the month will be rewarded with a cameraphone and an opportunity to work on our shows. For details, please visit our official site at www.communitytv.hk

社區電視
http://CommunityTV.HK
社區電視 Facebook 群組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22061606115

倡議及活動預告

1 . 公共專業聯盟發表2008/09年施政報告建議書

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快將推出,公共專業聯盟認為,特區政府應秉承前瞻性、多元化、可持續性、「以民為本」和「人人有機會」理念,作為公共政策的指導性原 則。我們根據過去數月的研究成果,提出不同政策範疇的建議涉,9月25下午於辦事處舉行新聞發佈會,向各界正式發表此建議書,並上載我們的網站內供各界下 載,相信有關研究成果可以幫助政府訂定更佳的政策。
2 . 2008 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分享會

講者: 莫乃光先生、黎廣德先生、郭家麒先生、馬嶽教授 (粵語主講)
日期: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時間: 晚上7:30 – 9:30
地點: 公共專業聯盟辦公室 香港灣仔灣仔道133號星航資訊中心10樓A室
費用: 費用全免
報名: (電郵) [email protected] (請留下姓名、電話及公司/機構名稱)
查詢: 電話﹕ 8200 6332 / [email protected]
3 .《全民公聽會:邁向以人為本的城市規劃》Citizens Hearing: Planning Places for People

An Urban Planning Debate organized by The Planning Alliance, Community Alliance for Urban Planning & The Professional Commons

Community groups including: Candise Chan (King Wah Road, North Point), Sally Ho (Kennedy Road),John Batten (Central & Sheung Wan), Sai Wan Terrace Concern Group, Ho Loy, Paul Hodgson, David Chan, Ms Gabrielle Ho (Green Sense), Leslie Chan and Edmond Chui(Hong Kong Star Bus), Julian Fung(H15 關注組), Nicholas Chan(灣仔市集關注小組), and Mr. Winston Chu (Society for protection of the harbour)

Date: 21 September 2008 (Sun)
Time: 3:00 pm – 6:00 pm
Venue: Room 202, Duke of Windsor Social Service Building, 15 Hennessy Road, Wanchai, Hong Kong

4. 《青年政策分析員培育計劃》Young Policy Analyst Programme

政策分析人材在香港非常缺乏,目前只有為數極少的大學學者、專團體或智庫的研究員從事有關的工作,但社會政策研究對未來香港的社會發展十分重要,有見及 此,公共專業聯盟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作,邀請學校以隊際形式參加比賽,按主題選取政策研究之題目,搜集、閱讀文獻,撰寫報告,希望從中學開始
培養年輕的政策分析人材,共同發展學生對社會政策的興趣及分析能力。

青年發展工作坊
日期: 2008年9月13及20日
公共專業聯盟成員陳家洛、陳清僑、鄭宇碩、韋志堅、馮可立
為青年發展工作坊擔任講者,與青年交流政策分析的心得。

5.《立法會選舉與香港的政治多元化》
講者: 程翔先生

日期: 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時間: 晚上七時至九時
地點: 香港灣仔道133號星航資訊中心10樓A室「公共專業聯盟」辦事處

6. Foresight and Future Thinking of Hong Kong
Speaker:        Dr. Ian Goldin

Discussion Panel: Dr. Ian Goldin, Mrs. Rachel Cartland, Prof. Joseph Chan, Dr. George Cautherley, Mr. Patrich Cheung and Mr. Laurence Li
Moderator: Ms. Waltraut Ritter

Date: 6 September 2008(Sat)
Time: 9:00am – 12:00pm
Venue: Poon Kam Kai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t the HKU Town Centre, 3/F, Tower II, Admiralty Centre, 18 Harcourt road, Hong Kong

7.香港核心價值記者會
出席: 陳方安生、李柱銘、司徒華、單仲偕等
日期: 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時間: 下午五時
地點: 香港銅鑼灣SOGO門外

公共專業聯盟媒體報導

  • Pan-democrats allege disrespect over input on policy addres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6th Sept 2008 page 2

    ……the Professional Commons, an organisation of professionals that offers policy suggestions on public affairs, also submitted proposals for the policy address, saying many current social ills derived from an unfair political system.

  • 學者憂功能組保留千秋萬載

    信報 2008年9月26日

    公共專業聯盟昨晚舉辦首個立法會選後分享會,嘉賓包括落選的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醫學界郭家麒、資訊科技界莫乃光以及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

    黎廣德則分析指出…未來功能組別的發展趨勢會受到北京和特區政府主導,界別利益凌駕於公眾利益將愈演愈烈。不過,黎廣德堅持泛民有必要參選功能組別, 以專業界別的代表影響政府的施政,可惜泛民今屆無法打破缺口,相信將更舉步為艱。

  • 公專聯提施政報告五大理念

    信報 2008年9月26日

    公共專業聯盟就《施政報告》向政府提交建議書,認為應以前瞻性、多元化、可持續性、以民為本和人人有機會作為公共政策的五大指導理念,建議提早落成西九部 分設施和發展副都市中心等。

  • 議員抨合和二期 「掛羊頭賣狗肉」

    香港經濟日報 2008年9月22日 頁A22

    正當合和實業準備在灣仔落實興建合和中心二期(前稱Mega Tower)發展計劃,公共專業聯盟昨日就此舉行公聽會,不少與會者批評此計 劃令公共空間減少。港島區候任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和甘乃威,都表示將關注此事。

  • 飛鵝山東山脊線不受保護 規劃師恐東九景觀被破壞

    明報 2008年9月15日 頁A04

    身兼規劃師的公共專業聯盟成員吳永輝說,社會較重視獅子山山脊線,加上觀塘南部一帶商廈早破壞飛鵝山峽的山脊線,令部分山脊景觀難再受保 護,促請政府全面檢討。

  • ‘Do-tank’ aims to solve HK policy ill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0th Sept 2008 EDT16 / A16

    ……Mrs Cartland and several like-minded individuals to launch the Hong Kong Foresight Project, the newest kid on the local civil society’s block.
    ……Supporting groups included The Professional Commons and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s Poon Kam Kai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 啟德公屋改設計白浪費四億

    東方日報 2008年9月5日 頁A31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表示,今次啟德公屋要重新設計的事件,正正反映目前的城市規劃程序封閉及落後,與市民的期望脫節。他指出, 目前專責處理本港城市設計的法定機構城市規劃委員會,成員全屬委任,缺乏民意代表,亦缺乏公眾參與的機制。…」

  • 小業主或要花錢購公眾地

    蘋果日報 2008年8月27日 頁A02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批評,要由小業主回購公眾休憩用地的做法,對小業主並不公平,「發展商當初賣樓已經拿了著數,而家要小 業主承受,有冇搞錯?」當局如有心解決問題,應向發展商施壓回購公眾休憩用地,然後無償交還小業主,「冇理由小業主掏腰包」。

  • 違反地契限制公眾車輛使用通道 自設車閘長江中心霸道

    蘋果日報 2008年8月27日 頁A02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批評長江中心為控制車輛數目,方便管理停車場,設下不必要限制,政府應該追究。

倡議文章

熊子弦:瑪嘉烈的三文治
信報 2008年9月24日

Sandwiches Made by Margaret (Chinese version only) – Christine Hung

吳議員高票連任,清楚說明法律界認同一位立法會議員應以服務公眾為主、業界利益為次,而廢除功能界別以達至真正普選,就是最能維護公眾利益的機制。

任建峰 :保留功能組別對建制派有「着數」?
信報 2008年8月27日

Functional Constituencies – Friend or Foe of the Establishment (Chinese version only) – Kevin Yan

民主派多次指出功能組別不公平、不民主及鼓吹官商勾結的地方。身爲一位希望盡快見到香港人可以享受真正及全面普選的市民,我當然同意這些說法。但是,民主 派人士有沒有想過,他們愈是這樣「硬銷」這些理據,那些支持功能組別延續的利益人士及團體可能會在這個議題上變得更保守?

梁繼昌: 體.藝.奧運
信報 2008年8月20日

Sports Art and the Olympics (Chinese version only) –  Kenneth Leung

要香港真正成為國際城市、動感之都,體藝發展尤其重要,年輕人的參與、全民的投入、政府的主導政策缺一不可,尤以後者為關鍵。奧運熱潮轉眼就過,培育高質 素的公民、特別是年輕人,卻是百年大工程。

您的參與

公共專業聯盟自去年三月成立以來,得到各會員積極參與和協助,令會務日益發展,所涉及的社會議題日益廣泛,會員數目亦不斷增加。我們一向重視會員的寶貴意 見,有見及此,本會即將開展的各項計劃亦希望收集您們的提議。如你對本會的活動及發展有任何意見,歡迎電郵致[email protected],或致電8200 6332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