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通訊 | October 18th, 2008 |

倡議及活動預告

1         公共專業聯盟.最低工資立法建議方案(待定)

行政長官於任內發表的第四份施政報告中,承諾設立最低工資委員會,研究如何設立最低工資的水平和訂定檢討機制。「公共專業聯盟」就此施政報告聯同「香港社 區發展組織」、「香港僱主聯合會」、「新力量網絡」、「三十會」討論最低工資立法具體可行的方案。

主持:
黎廣德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 (暫定)

講者:
龐維仁 (香港僱主聯合會行政總監) (暫定)
莊陳有 (公共專業聯盟) (暫定)
吳衛東 (香港社區發展組織) (暫定)
馮可立 (新力量網絡) (暫定)
王兼揚 (三十會) (暫定)

2         社會論壇2008

本智庫將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作,推動有關社會發展的討論,共同建設及壯大香港的公民社會!

9 –11月 青年政策分析員培育計劃

10 月       社會論壇開幕及講座 + 由本智庫主持的『社會發展與公共空間』研討會

香港社會發展論壇2008除了提供一平台連結各民間團體外,本年度更籌辦青年培育的計劃。政策分析人材在香港非常缺乏,目前只有為數極少的大學學者、專業 團體或智庫的研究員從事有關的工作,但社會政策研究對未來香港的社會發展十分重要,有見及此,公共專業聯盟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作,邀請學校以隊際形式參 加比賽,按主題選取政策研究之題目,搜集、閱讀文獻,撰寫報告,希望從中學開始培養年輕的政策分析人材,共同發展學生對社會政策的興趣及分析能力。

11 月        社會論壇閉幕及講座

3         「香港未來政策共識工程」跟進工作坊

(以英語主講)

「香港未來政策共識工程」是一個面向社會各界各階層的公眾參與活動,旨在協助識別廣為社會關注的公共政策問題,凝聚共識,進而制訂可行的政策建議。本項目 的構思源於香港的發展每況愈下,本港似失去了在政策發展初期及早引入持份者參與的能力;決策者也欠缺向社會各界各階層蒐集意見尋求共識的信念,以及建立共 識所需的政治技巧。

Follow-up Workshop on The HK Foresight Project
(Conducted in English)

The project is an engagement and consensus building process to help identify issues of concern to Hong Kong and help formulate workable public policies to address them. Such a project is needed because we feel that in terms of policy development, Hong Kong seems to have lost the ability to engage stakeholders at an early stage, and that policy makers seem to lack both the conviction of the importance to gather and build consensus and the requisite political skills to do so.

4      民間策發會

下列內容詳情,請登入www.citizenscommission.hk 查閱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go to www.citizenscommission.hk


4.1     公 眾參與及互動計劃 ─ 可持續的良好管治

開幕研討會主題:一個全民參與的管治平台

研討會內容:

香港政制發展歷程與現況
-背景
-2005年政制發展方案回顧
– 政制發展的現況

公眾參與對政制發展的重要性
-參考西方國家公民社會的例子
-評估香港公眾參與的規範與模式
-建議一套全面的公眾參與框架及策略

討論小組成員

李鵬飛先生
單仲階先生
郭榮鏗先生
陳家洛博士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

Public Engagement Process – The sustainability of Good Governance

Kick-off Forum

Theme: A Platform for Public Engagement on Governance

Content:
Review on Hong Kong Constitutional Development
-Background
-2005 Constitutional Reform Proposal
-Current status of Hong Kong Constitutional Development

The importance of Public Engagement on Constitutional Development
-To evaluate the scope and modes of public engagement
-To suggest a comprehensive framework and sustainable strategies
-With reference to civic society of western countries

Panel Members
Mr. Allen Lee
Mr. Sin Chung Kai
Mr. Kwok Wing Hang Dennis
Dr. Chan Ka Lok (Dept. of Government & International Studies, HKBU)

4.2   刊 登文章 Article

民間策發會將會定期刊登由各界人士及組織所撰寫的文章,主題圍繞不同的社會問題,並歡迎市民提供文章,集思廣益。

(點擊文章標題即可閱讀全文)

選 舉暴力(一)– 黃偉國

比較其他亞洲地區而言,由於香港的政局穩定,再加上大多數民眾偏向理性和守法;回顧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降一連串不同層次的選舉,本土的選舉暴力可謂絕無 僅有。可是,以下的親身經歷,也許可以提醒某一些候選人和參與者要尊重選舉的過程,而不是單單以為有足夠和穩固的票源和十足的勝算便可為所欲為& hellip;

選 舉過後 — 陳文敏

立法會選舉過後,不少傳媒的集中點均在於公民黨和社民連還可有合作空間?或自由黨會否被民建聯吞併?其實,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亦沒有永遠的敵人,大家 各取所需,合則來不合則去,政治從來都是這樣現實與無情。團結泛民在一起的主要是爭取民主普選的目標…

民 間策發會召集人陳方安生對2008/09年度施政報告的期望

良好管治

首先,本人期望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向社會交代,他將如何改善管治水平,避免特區政府近月連番施政失誤的情況一再出現…

Election Violence (1) — Benson Wong

Comparing with other Asian countries, Hong Kong’s political environment is stable, the majority of Hong Kong people are tend to be rational and obliged to rules and regulations.  To review a series of election at various levels since the 1980s in the 20th century, it is apparent that there is no local election violence…..

Statement by Mrs. Anson Chan on her expectations of the Chief Executive’s Policy Address on 15 October 2008

In my capacity as Convenor of the Citizens’ Commission on Constitutional Development I would like to share my expectations of the forthcoming policy address……

4.3   媒 體報導Media Exposure

民間策發會的媒體網上平台提供一個讓市民發聲的機會,主題針對政制及時事,本會定時安排採訪隊進行街訪,市民可隨意發表意見。

(點擊短片標題即可觀看短片)

本 月短片

民 間講場: 立法會選舉結果已經麈埃落定,激進左派的議席增加,你認為對香港政治形勢有什麼影響﹖

民 間講場:你認為最近美國引發的金融危機,對香港的經濟前景有什麼影響?

民 間講場:你對今次政府(食物及衛生局)處理"毒奶"事件的應變措施有什麼睇法?

立 法會主席應否與立法會議員一樣,可以行使投票權或在所有議題上保持中立?

The LegCo election result has been finalized. The seats of Radical Left (e.g. LSD) increases. Do you think the rise of radical left would affect HK politics in the coming years?

In view of the financial crisis from the US, do you think it would affect the economic prospects of HK?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Government’s (Food and Health Bureau)response to “poisoned milk" incident?

Should the President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exercise his vote as a member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or should he abstain from voting on all

1: 你較喜歡哪一位候選人成為下一屆立法會主席?

25.00%     曾鈺成
75.00%     李華明

2: 立法會主席應否與立法會議員一樣,可以行使投票權或在所有議題上保持中立?

28.57%     應該
67.86%     不應該
3.57%       無意見

Question:
Who is the next President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1:  Who would you vote for as the next President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40.00%   Tsang Yok-sing, Jasper
60.00%   Li Wah-ming, Fred

2:  Should the President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exercise his vote as a member of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or should he abstain from voting on all issues?

0.00%    Yes
80.00%   No
20.00%   No comment

5       社區電視CommunityTV.HK

歡迎登入社區電視網站 http://CommunityTV.HK,在線欣賞我們的全新節目。

5.1  最新節目

《專 題探討﹕最低工資立法系列 》

自力更新本是香港本土精神﹐但一刀切的最低工資立法可能只會令大量工作機會被蒸發﹐社區電視請來獅子山學會何民傑及三十會王兼揚﹐談論最低工資立法的可行 性。

《專題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

香港特區政府於08年10月3日就全面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展開首輪公眾咨 詢,社區電視將定期邀請不同界別人士作訪談,包括議員、市民、資訊科技、教育、新聞出版、文化藝術、及民權等界別之代表,務求廣集公眾意見,得出具體的改 善建議。

本集主持方保僑請來互聯網協會會長莫乃光及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會副會長葉旭暉,就政府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舉動作出評論。

《專 題探討﹕拯救雷曼苦主系列》

就迷債風波顯露金融機構在零售過程中涉嫌違規以及監管機構可能失職等
問題﹐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以及其他立法會議員﹐已展開連串行動﹐
為一班苦主研究法律訴訟的工作。此系列請來各政黨代表及苦主﹐詳述跟
進苦主個案的過程。

《焦 點鎖在 – 橫看醫療事故》

社區電視節目《焦點鎖在》主持張炳玲請來香港社區協會組織幹事彭鴻昌,就最近發生的連串醫療事故作出評論﹐認為事件跟政府投放的資源有直接關係。

想瀏灠社區電視的最新節目﹐可點擊以下網 址

5.2  最新動向 What’s New

社 區電視首個現場直播節目

社區電視將於2008年10月18日,上午10:30-14:00,首度進行現場直播。節目為香港社會發展論壇 – 邁向公民:公民飯局暨開幕午餐研討會,當天講者包括:

陳祖為 – 實踐公民:我們的政治制度能培養公民文化嗎?
練乙錚 – 在公共利益前提下看功能組別的認受性和代表性
何秀蘭 – 公民社會對孕育公民文化的角色:組群利益倡議?角力?轉化?整合?
沈旭暉 – 公民社會對保存香港國際功能的貢獻﹖

歡迎當天登入以下網址:http://www.communitytv.hk/live

社 區電視的Youtube頻道

社區電視現已在Youtube開啟了一條新頻道﹐專門放映全新上載節目的宣傳片。請即登入http: //www.youtube.com/communitytvhk﹐註冊並定期觀賞成為我們的節目吧﹗

社區電視
http://CommunityTV.HK
社區電視 Facebook 群組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22061606115

倡議及活動回顧

1      公 共專業聯盟對2008-09 施政報告的初步回應

應對金融海嘯乏力  平抑物價高企無方

特首基本上沒有為後金融海嘯的本港經濟提供一套應對策略,仍固守發展金融中心以推動經濟發展的策略定位。問題是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擴大本港人民幣業務;幫助 內地資金、投資者及金融機構利用香港作為平台「走出去」、開發伊斯蘭債券等建議仍未見成效;相反本港金融業已在金融海嘯中受創甚深,裁員減薪的危機迫在眉 睫!

2      民 間策發會召集人陳方安生對2008/09年度施政報告的回應

「本人以民間策發會的召集人的身分,上周就施政報告提出了本人的期望。首先,本人期望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向社會交代,他將如何改善管治水平,避免特區政 府近月連番施政失誤的情況一再出現。行政長官在今天宣讀的施政報告中承認,『擴大政治委任制及公務員退休加入商界的爭議,使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出現了變 化』。」

3      突 破思維局限 邁向多元發展

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快將推出,公共專業聯盟以過去數月就一系列公共政策議題進行的實證研究為基礎,理出一系列的政策建議,供行政長官在制訂2008/09 年施政報告時參考。社會輿論普遍認為,香港近年的發展缺乏新方向,對外未能有效應對全球化的挑戰,對內無力消弭日益嚴峻的社會經濟壓力。公共專業聯盟認 為,特區政府應秉承前瞻性、多元化、可持續性、「以民為本」和「人人有機會」理念,作為公共政策的指導性原則。

出席:黎廣德先生、莫乃光先生、郭榮鏗先生、吳永輝先生

4      2008 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分享會

2008年9月7日立法會選舉結果麈埃落定,參與選舉的候選人有悲有喜。「公共專業聯盟」邀請了數位參與選舉的候選人分享選舉經驗。

講者:馬嶽教授,莫乃光先生,黎廣德先生,郭家麒先生

5      全 民公聽會:邁向以人為本的城市規劃

由三個關注城市規劃的團體合辦,包括公共專業聯盟、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規劃聯盟,誠邀地區人士出席,表述在全港各區出現的規劃問題。主辦單位將邀請 政府部門代表、規劃界專業人士及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出席並發表回應,而與會的公眾可提出問題及建議。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是次公聽會,廣泛收集市民對城市規劃 現況及城規制度的意見,集思廣益,探討改善問題的可行方案。

6         Young Policy Analyst Incubation workshop

Date: 20th Sept, 2008

Location: Room 202, Duke of Windsor Social Service Building, 15 Hennessy Road, Wanchai, Hong Kong

Theme: Social Analysis – poverty and social exclusion
Speaker: Fung Ho lup
Time: 10:00am – 11:30am

Theme: Policy Criticism
Speaker: Victor Wai
Time: 12:00pm – 1:00pm

Theme: Identity and citizenship – colonial history and post 97 development
Time: 2:30pm – 4:00pm

7      《中 國當前政治改革觀察》研討會

講者: 王友金先生 (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
合辦機構: 香港民主促進會
日期: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時間: 晚上七時至九時

媒體報導

1       保育個案有突破政策「交白卷」
信報財經新聞 2008年10月10日 P06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長春社理事黎廣德亦指出,過去一年政府回應個別保育個案有所突破,並成功找了幾個示範單位吸引市民的注意…但 虎豹別墅仍未有進展、已失去暫定古蹟保護的Jessville更呈膠着狀態,加上政府在制定全面的保育政策方面交白卷,…並無就修 改古物及古蹟條例、成立保育基金,或就保育私人文物進行發展權益交換等等作出承諾。」

2       公專聯力邀大商家
信報財經新聞 2008年9月30 日P15

「關於重新定位,公專聯打算加多一些商界關心的議題(如經濟多元化、公平競爭法、最低工資等),從而確立其「擁抱市場經濟」的形象,可謂與引入商界翹楚互 相呼應。也許,可以說,公專聯的新人事新定位,可以為公民黨可以往何處去,作出一個有板有眼的示範動作。」

3       學者憂功能組保留千秋萬載
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9月26日P16

「公共專業聯盟昨晚舉辦首個立法會選後分享會,嘉賓包括落選的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醫學界郭家麒、資訊科技界莫乃光以及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

4      議員抨合和二期 「掛羊頭賣狗肉」
香港經濟日報  2008年9月22日

「正當合和實業準備在灣仔落實興建合和中心二期(前稱Mega Tower)發展計劃,公共專業聯盟昨日就此舉行公聽會,不少與會者批評此計劃令公共空間減少。」

倡議文章


1    十大 基建的內憂外患

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10月15日 P11

「河套區開發和港深機場鐵路都是十大基建中的兩個跨境基建項目。無疑每一個大型項目都需要經過周密研究,在過程中出現調整甚至被判定不可行而須放棄,都是 正常不過的程序。但在研究過程中時刻保持科學求真的專業精神卻需要極大的勇氣。」

2          熊子弦: 請勿在海嘯中單手游泳
信報2008年10月7日

我們建議政府應以前瞻性、多元化、可持續、以民為本和平等機會的理念,作為公共政策的指導大原則,摒棄過去向金融地產傾斜的錯誤做法。「多元化發展」可為 香港經濟打出一條新路,長遠可帶來持續而健康的增長,香港對全球危機的抵抗力亦可加強。


3         黎廣德: 別讓毒債券「海水倒灌」

信報2008年10月1日

當政府部門在大澳防止山泥傾瀉的時候,冷不防海水倒灌,海水抽高3.7米,做成百年一遇的巨災。曾班子的政治判斷力,能夠防止海水倒灌的系統失誤嗎?

4       瑪嘉烈的三文治
信報2008年10月1日

功能組別違反《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的一人一票及每票等值的精神。誰能不質疑,為什麼有些界別低至一百四十人就可以選出一位立法會議員,而地方選區 則要八萬多至十三萬多選民才能選出一位議員。

您的參與

公共專業聯盟得到各會員積極參與和協助,令會務日益發展,所涉及的社會議題日益廣泛,會員數目亦不斷增加。我們一向重視會員的寶貴意見,有見及此,本會即 將開展的各項計劃亦希望收集您們的提議。如你對本會的活動及發展有任何意見,歡迎電郵致[email protected],或致電8200 6332。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