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通訊 | December 18th, 2008 |

倡 議及活動預告

1.          「香港無國界工程師」展覽
四川地震災區考察圖片、許願樹及其他靈感源自四川地震的藝 術品等等。

日 期:2009年1月2日至4日(星期五至日)
時 間:上午10時至下午9時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
閉幕典禮:2009年1月2日中午12時
查 詢:8200 6332 (傳真):2903 0089 (電郵):[email protected]
2.            「通識講座 – 香港重生!」

救負資產,還是讓市民買平樓?
勿重蹈 97金融風暴覆轍!

(廣 東話主講)

日期:2009 年2月至7月期間
截止日期:2008年12月30 日
時間:待定
地點:待定
費用:費用全免
報名:(電郵) [email protected] (傳真) 2903 0089(請下載參 加表格,填妥後以傳真或電郵方式遞交)
查詢:(電話) 8200 6332 (電郵)[email protected]
3.                                                    社區電視最新消息

3.1 節日消費系列(1)

今年美國黑色星期五,在紐約州長島沃爾瑪百貨公司發生罕見 人踩人慘劇,最後店員 Jdimytai Damour混亂中被趕買特價貨的顧客踩死,終年34歲。大節當前,社區電視請來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先生論節日消費。

在此瀏覽

3.2  節日消費系列 (2)
Christmas = giving,還是pure spending?樂施會籌募幹事黃詠詩分享如何在佳節期間讓送禮變得又特別、又有意義。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亦會分析時下年青人消費為求「型」 的心態。

在此瀏覽

3.3  Book Lovers 愛書人《The Shack》
In this episode of Book Lovers, Ray Arsenault shares his insights and personal feelings of《The Shack》, a fictional book written by William Paull Young.

Browse here

3.4 公共專業聯盟發表2009/10年財政預算案建議書新聞發佈會

我們認為財政司司長在2009年2月推出的新一份財政預算 案,不應只顧落實特首的承諾而著眼於短期措施。由於預期明年經濟將進一步下滑,財政司司長能否提供一個有助本港經濟持續增長的方向,及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 爭力及整體生活質素的策略,是至關重要的。為此,公共專業聯盟擬備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議,供財政司司長在制訂2009/10的財政預算案時參考。

在此瀏覽

倡 議及活動回顧

1. 公共專業聯盟

1.1 公共專業聯盟發表2009/10年財政預算案建議書 新聞發佈會
公共專業聯盟擬備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議,供財政司司長在制訂 2009/10的財政預算案時參考。
日期: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時間:    下午四時至五時
地點:     香港灣仔道133號星航資訊中心 (Times Media Centre) 10樓A 室「公共專業聯盟」辦事處
出席:    莫乃光 先生
郭榮鏗 先生
甄文星 先生
查詢:    (電話)8200 6332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聯絡人:林小姐 1.2 Tai O Culture Workshop (Seaquake phenomena)

To interview with local fishermen and listen to their complaints on the the subject above.

Date: 23 Nov 08
Time: 12:00pm – 6:00pm
Location: Tai O

1.3 香港互 聯網協會、IT 呼聲 及公共專業聯盟

「應對世紀金融海嘯 推動十大資訊基建」新聞發佈會

香港互聯網協會、IT呼聲及公共專業聯盟今天聯合宣佈「十 大資訊基建項目」建議,稍後將聯同本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促請香 港特區政府在2009-2010財政預算內採納這些建議。
日 期 : 二00八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三)
時間 : 下午三時時至四時
地點 : 香港灣仔道133號星航資訊中心10 樓A室
主持 : 莫乃光先生
2.                                                        民間策發會
2.1 聚焦小組討論會

議題: 食物安全的監管
討論會目的在於收集市民對不同社會議題的意見,提升市民 「公眾參與」意識。

日期: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至4時
地點:香港灣仔道133號星航資訊中心10A室
語言:廣東話 2.2 媒體報導       Media Exposure

● 陳太:同情曾蔭權處境

明報  2008年12月19日

此外,陳太仍會推動民間 策發會的工作,就政改方案發表意見,並繼續應海外團體邀請,到海外介紹香港目前狀。

● 政壇八達通︰陳太搵大孖沙談政改
蘋果日報  2008年12月19日

陳四萬昨日與傳媒茶, 席間對雙普選的關注未改。她說,為2017年特首選舉和2020年立法會選舉落實真普選鋪路,她會再透過不同方法推動政改,包括透過民間策發會,以及重新 檢討過去由核心小組提出的建議,加上提出她的新政改方案建議,「o依家都過兩、三年,我會睇睇呢個方案,睇係咪可以再細節調整。」要制訂一個各方接 受的政改方案,首要社會有共識,最難的一關自然是工商界。

● 同情特首要「周時踩鋼線」陳太:公僕副局角色不清

新報  2008年12月19日

另外,下月17日將是陳 太59歲生日,她稱自己未來的工作,會專注民間策發會回應政府明年推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她稱會重 新檢討舊有核心小組的建議方案,並一併探討2017年及2020年普選方案;未來幾個月會約晤一些商界人士,希望了解他們對 取消功能組別的戒心。她認為商界始終要為普選鋪路,希望商界自動參與政改討論。

● 陳太同情曾蔭權

am730  2008年12月19日

陳太昨在辦 公室與傳媒茶敘,並預祝下月69歲 生日。她指日後會投放更多時間在其成立的民間策發會,研究日後如何達致真普選。

● 新貴與前高官聖誕聚餐

新報 2008年12月 16日
陳太亦稱,現在她的時間「見使」了,現在自己主力民間策發會工作,她亦有問候葉太現時的工作是否很辛苦。被問到她們的聖誕願望時, 陳太及葉太兩人不約而同地表示,希望香港人在金融海嘯的劣境下,可以家庭和諧、人心安穩。

媒體報 導

● Professionals attack stimulus package

英文虎報 2008-12-18

The Professional Commons vice chairman Charles Mok said the 10 major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in particular should be scaled back in favor of smaller initiatives to quickly add jobs and soak up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finance professionals who are being laid off in increasing numbers.

● 政府拒暫緩利得稅預繳

明報  2008年12月18日

公共專業聯盟昨提 出預算案建議,包括建議政府向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提供交通津貼,使用八達通付款可獲30%折扣,為期一年。聯盟又建議政府提升現有設施,例如優先開展現有單 車徑改善工程,而在資訊科技方面則應發展電子市民戶口等。

● 公專聯促檢十大基建成效

信報財經新聞 2008年12月18日

公共專業聯盟昨天 公布對明年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司庫甄文星指出,政府措施應善用公共資源,並應重新評估十大基建的成本效益,考慮是否物有所值,不應如近二十年的 日本般,新建設施都成為大白象,例如港深兩地機場的連接鐵路便應小心考慮。

● 掌即時社會動態邁無線都市發展

香港經濟日報 2008年12月5日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莫乃光認為,香港一直擁有良好的基建發展, 而目前首要考慮的問題是如何將現有的「政府Wi-Fi無線上網計劃」擴展至其他公共地方,讓更多市民受惠。

● 建議政府推動十大資訊基建項目

信報財經新聞 2008 年11月24日

筆者與業界發起 「十大資訊基建項目」的朋友現正與資訊及通 科技業界組織進行協商,增加及潤飾有關建議,然後安排與特區官員會面,具體地爭取政府把「十大資訊基 建項目」納入來年政府財政預算案之內,以及增加政府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直接投資。做什麼項目並非最重要,合理短期可行的建議愈多愈好,最重 要的是我們能積極地利用危機,為業界和香港整體經濟創造新機會、新方向。

倡議文 章

●   韋志堅 何不讓市民有機會買平樓?
信報.專業眼 2008年12月19日
政府既不應任意托市,更不應選擇性托市,以免加劇貧富懸殊。我們並非建議政府袖手旁觀,反之政府可以從四方面推動經濟發展:一、穩定市民對金 融體系的信心;二、刺激私人消費;三、增加政府開支,啟動連鎖效應;四、政府駐內地機構協助本港企業參與擴大內需的項目,讓連鎖效應伸延至香港。

●   莫 乃光:救援資訊豈容慢半拍

電腦科技 2008年12月12日

發展下去,政府的 確有必要利用所有通訊科技加強與市民溝通,這也是政府改善施政的好方法。因為,未來談的應不止於電子政府服務,更是流動政府(M-government)服務,像這個旅客緊急聯絡系統可能正是帶領未來發展踏出的第一步!

●  韋志堅:救樓市?救股市?救在職 窮人?—金融危機中的經  濟政策

信報.專業眼 2008年12月12日

筆者雖然是競爭市 場經濟的支持者,但在政府托樓市干預經濟調節在先的情況下,也支持立法訂立最低工資以彰顯經濟公義。其實,地產大財團自二○○二年以來一直 享用由普羅納稅人提供的免費午餐;相比之下,現時倡議的最低工資立法,只勉強算是免費早粥而已。

●  莫乃光:Twitter豈止於社交網路

電腦科技 2008年12月5日

博客(Blog)大家都 知道是什麼一回事, 微型博客又是什麼?就是 每次每段只限 140 個字母的「Update」文字更新,可經由互聯網上 Twitter 網站或Twitter 用戶端軟件、短訊(只 限在某些地區)、即時通訊(IM)、電郵等方法更新,給「跟」著你的其他 Twitter 用戶可收到這些訊息。

●  莫乃光:奧巴馬的CIO

電腦科技 2008年11月28日 筆者要估的話,或說如果自己去選的話,還是相信奧巴馬會揀選一 個,能駕輕就熟地面對華盛頓政治的老手。也有這樣想法Cerf、Hundt 和 Gips 都算是認識的,如果他們「高中」,讓筆者拉點關係,引以為榮,也是一 樂!

● 黎 廣德:從波茲南到香港新綠經濟

信報.專業眼 2008年12月3日

以港人的創意和專 業人士的洞悉力,在香港開拓「新綠經濟」、創造綠色就業理應可找到更大更闊的空間。政府官員經常把「有危便有機」掛在口邊,市民正是期望這次三F 的「危」,終於足以嚇走高官的「等下一任再說」症候群,帶來「新綠經濟」的「機」,使香港像波茲南一樣重生,走上低碳社會之路。

●  莫 乃光:創新,源自決心

電腦科技  2008年11月21日

創新一定是從下而 上,必不能是從上而下的,所以主導在哪裡新、怎樣創新,要各部門自己發動才有機會達致成果。蘋果電腦的創辦者之一、Steve Wozniak 最近說,創新者必須堅守信念,不怕離經叛道,也不用為了得到所有人認 同而做事。決策者有沒有可能接受這種創新文化?

●   黎 廣德:建設農村重生能力由汶川開始

信報.專業眼 2008年11月27日

相對於資源集中的 城鎮,偏遠農村獲分配的資源甚少,政府資助  亦最難落實。看來加快農村重建的最佳辦法莫過於增強農民在地建設的能力。例如,成立村鎮一級的「重建互 助社」作為共同規劃、集体接受支援、對外談判和採購的單位。政府可以鼓勵公民團體向「重建互助社」提供服務和專業支援,加強在地能力建設。

●   郭榮鏗:中小企的嚴冬與春天

信報.專業眼 2008年11月17日

政府應率先在涉及 經濟活動的公共政策範疇糾正偏重管理的取態,並以改善中小企營商環境作為公共政策檢討的目標。有關檢討應秉持以下原則:糾正「方便管理」的態度 及管理模式在公共行政的凌駕地位、以公共資源推動行業及中小企發展、以跨部門協作方式掃除營商障礙,和提供善待中小企的措施。

您的參與 公 共專業聯盟自成立以來,得到各會員積極參與和協 助,令會務日益發展,所涉及的社會議題日益廣泛,會員數目亦不斷增加。我們一向重視會員的寶貴意見,有見及此,本會即將開展的各項計劃亦希望收集您們的提 議。如你對本會的活動及發展有任何意見,歡迎電郵致[email protected], 或致電8200 6332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