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及策動, Latest News, Media Exposure, Press Materials, 研究及報告, 最新消息, 新聞稿 | March 8th, 2012 |

政府土地策略錯置 公專聯倡棕土優先

針對露天貨櫃及儲物用途土地及土地發展的問題,公共專業聯盟發表一份有關土地供應及策略的研究報告,名為「新界棕土研究及土地發展方略」。報告報告發現,現時跨境貨運量已在2004年開始下跌 了四分之一,已被河運方式取代。在需要式微的情況下,應該重新檢討這些已破壞土地(棕土)的用途。

公共專業聯盟研究召集人黎廣德指:「我們發現政府根本沒有棕土的概念,現時報告找到有八百多公頃的棕色土地完全視而不見,沒有整體規劃去限制擴 張、善用及修復。」「儘管城規會已就先破壞後發展的情況作出新規範,但亦沒有針對性的整體規劃去改善新界雜亂無章的棕土情況。」

聯盟主張以不少國際上沿用的「棕土優先」(brownfield first)原則,優先發展已破壞土地,作為香港未來的土地發展策略。若加以善用,可滿足很大部分的真正居住需要,就不需要像現時說到要填海、收村,亦能 對環境及社區的影響減至最低。聯盟亦建議,政府應製訂措施,要求違規及先破壞後發展的棕土應該立即進行環境復修,恢復原有環境及生態功能。

同場,土地正義聯盟成員陳劍青表示:「現時政府規劃是考慮「地權擁有」來選地發展,往往會選訂地產商囤積的綠化地帶及弱勢的非原居民村發展開刀, 卻反而迴避了露天儲物等低質量的土地利用。現時貨櫃場停車場等露天用途對鄰近社區及環境已造成滋擾,若能將這些用途集中處理其善用及修補,將可解 社區及真正居住問題。」

報告已經公開並上載聯盟網頁供市民參考, 期望政府能改變現時未以「棕土優先」的土地發展策略。

(請按本連結瀏覽報告全文)

附圖一:新界貨櫃場雜亂無章,影響附近社區及農業環境

附圖二:黎廣德解釋八百多公頃的棕土,政府視而不見

標籤:, , , , , , , , , , ,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