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June 7th, 2007 |

2007-06-07
各位尊敬的來賓、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先生女士:
我今日非常榮幸代表公共專業聯盟歡迎大家來到我們的成立典禮。
去年底選舉委員會進行改選,在專業界別中引發了激烈的競爭。選舉的結果帶出了一個重要的訊息:專業界普遍求變心切。
不管是會計、資訊科技、工程、規劃、社福、醫療、教育和法律等界別的專業人士,都有一個共通點:專業經驗使他們更清楚看到現時公共管治的缺陷,更激起他們的求治之心。
正因如此、我們覺得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員有必要走在一起,利用跨界別的專業知識,協助市民更有效地參與公共政策的制訂,同時監察政府施政,提升公共管治水平。
這些正是我們成立公共專業聯盟,一個結合智庫與政策倡議的跨界別專業組織的目的。
我們訂立了四個使命:
1.倡議 2012 雙普選
2.透過專業分析監察政府施政
3.發表專業意見以維護公眾利益
4.彰顯專業獨立、自由、誠信的核心價值
對於市民大眾,不偏不倚的獨立專業意見猶如一副能縮能伸的透視鏡,
既可以放大、亦可以望遠,讓公共政策的細節與遠景呈現眼前,以便
知所取捨。只有如此,政府一直強調的政策諮詢或公眾參與才有意義,市民才可以如實地把心中所想所要的說得清楚。
對政府而言,不受政治干預、無畏無懼的專業分析猶如一個強力的照明燈,既可以指出前路的荊棘,更可以反照於己,使政府官員知所進退。可惜現在一些決策官員只顧把專業人員當作一雙無堅不摧的地盤鞋,用專業分析包裝政治決定,顧不上腳底下是鐵釘還是鮮花,硬要一腳踩碎。
現在讓我介紹我背後這個公共專業聯盟的標誌。這是古埃及鷹頭人身的法老王守護神【賀魯斯】的眼睛。【賀魯斯】與他的殺父仇人大戰的時候一隻眼睛被粉碎,後來被智慧之神重新塑造。所以這隻眼睛,代表治癒重生的能力及洞悉一切的智慧。這是高不可攀的目標,沒有到過天堂的凡人無法實現。但【賀魯斯之眼】足以提醒專業人士面對公
眾利益的責任,時刻知所警惕。
我希望在座各位能夠在公共專業聯盟的成長過程中,給予最大的鼓勵和支持,讓這隻眼睛時刻保持警覺、看得更清更遠。多謝大家。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