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 | February 22nd, 2011 |

傳媒通知

行政手段干預選舉

IT業界「被擴闊」

致各大報章/傳媒:

就上週政府突然「擴闊」資訊科技界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一 事,將一所「有百多位會員」團體內的會員成為合資格選民。公共專業聯盟認為事件涉及眾多問題,現要公開指出了以下數個疑問:

一、資格批准具選擇性:是次修改,容納了「香港資訊科技聯會」的會員成為合資格選民。但如專業資訊保安協 會和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等其他業界團體,政府卻一直要他們的會員在獲得專業資格後再等四年,才能成為界別選民。而其他本地學會的會員, 只要擁有相關學位,畢業後有約四年經驗便可,可見資格批准極具選擇性。

二、黑箱作業:政府從沒有就界別內哪些團體可以有資格投票,徵詢任何業 界意見。多個專業團體(如香港工程及科技學會)曾要求把其會員成為選民的資格放寬至與其他學會看齊的,政 府都一直堅持不作修改,今年修例前也不諮詢這些團體,決定過程黑箱作業。

三、縱容業界「種票」:由於資訊科技界涵蓋面比其他界別廣泛,傳統上不設單一 專業認證或註冊制度,只以人員參加個別專業團體為確定其專業身分,不同團體收會員的標準參差,容易發生「種票」。是次「擴 闊」,只會製造更大「種票」機會,影響選舉的公平性。

四、歧視業界八十後參與:參考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 (IET HK)的情況,現時只有擁有註冊工程師會員才能有選民資格,此門 檻比其他功能組別內的屬會不合理地偏高,令該會有相當比例的八十後會員,無法參與選舉。

政府在未有對會員之資格作清晰定義的情況下,突然修訂資訊 科技界的選民基礎,恐怕是一種「行政干預選舉」的手段,嚴重影響日後選舉之公正性。故 此,本會認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責任澄清事 件。我們認同選民基礎要進一步擴闊,以達至更公平的選舉,局方 須交出選取合資格團體的準則,還業界及公眾知情權。

如欲了解更多具體情況,請致電公共專業聯盟之莫乃光先生(91955156),  或寄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及梁兆昌(91735967)[email protected] I.T. VOICE [email protected],敬希垂注。

標籤:, ,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