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February 17th, 2011 |

2011 年 2月17日 刊 《信報》專業眼

莫乃光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

www.procommons.org.hk

立法會正在審議修改特首和立法會選舉辦法的條例草案,傳媒集中報導關於「超級區議會」議席,卻忽略了政府在最後關頭,於上週突然提出修訂,擴闊資訊科技界、批發及零售界,以及航運交通界三個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

這些修訂有什麼問題?簡單來說,以資訊科技界為例,政府在提出前沒有作公開諮詢,甚至連一些團體多年來爭取的要求,例如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在上次立法會選舉前,多個專業團體(包括香港工程及科技學會、專業資訊保安協會和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要求把其會員成為選民的資格放寬至與其他學會看齊的,政府都一直堅持不作修改,今年修例前也不諮詢這些團體。

黑箱恩賜「歧視」

這些學會的要求,其實非常合理和簡單。

香港工程及科技學會(IETHK),因為跟隨其英國總會在多年前更改過會員類別,但政府卻在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修訂立法會選舉條例時,反而收窄了可以成為選民資格的要求,當年估計可能多達數千人失去登記資訊科技界的資格。

專業資訊保安協會(PISA)和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ISACA)的會員,都要通過專業測驗和評核,具備具公信力和國際認可的專業資格,但政府卻要他們在獲得專業資格後再等四年,才能成為界別選民,反而其他本地學會的會員,只要擁有相關學位,畢業後有約四年經驗便可,相比之下,完全忽視獲得這些專業資格的人員全都早有多年經驗,也變相歧視這些學會。

相反,在最後關頭,政府卻建議讓據報導稱「有百多位會員」的香港資訊科技聯會的會員,成為合資格選民;只「放」一個會,那麼,其他的團體又如何?結果只有一個:資訊科技界會繼續淪為十個從業專業人員才有一人成為選民的小圈子中的小圈子。

這種選擇性,和缺乏公開解釋的黑箱作業,在其他界別也發生。航運交通界議員劉健儀提議增加六十四個團體,政府只批准了廿八個;政府亦建議把來自三個中藥業商會的約三百名會員,加入成為批發及零售界選民,但卻未解釋為何不接納其他行業的會員成為選民。這些情況,正好反映政府如何利用其行政及主導立法的手法,影響選舉相關政策,甚至其結果;而把修訂留到最後才提出,也剝奪了立法會討論這些修訂的機會。

利用行政手段影響選舉?

其實,就算政府沒有一而再的「屈機」,在年底功能組別選舉中,泛民的選情早已並不看好。首先,選舉委員會人數由八百人增加至一千二百人,多數專業界別的選舉委員人數亦增加五成,但泛民要能在這些專業界別裡找夠人腳參選也成問題,建制派中希望出選的反而可謂「由西環排隊排到北角」!

但對泛民選舉委員會選情的另一危機,卻是關於新設的「超級區議會」議席。因為功能界別選民只能選擇其功能界別議席或超級區議會議席之一投票,恐怕會有部分支持民主的功能界別選民,改為登記於超級區議會議席選舉中投票,令功能界別中支持泛民的選民人數,買少見少。

結果,很大可能會是:泛民不能按比例增加其贏得的選委會議席,未必有足夠票數提名一位泛民人士參選特首;甚至,於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建制派候選人得到更大優勢,整體令更多功能界別議席留在建制派手中,直接令功能界別「不能推翻,千秋萬世」。

公共專業聯盟反對功能界別存在,支持落實香港全面民主普選,但一天普選未到,我們亦希望見到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可以擴大,變得稍為合理一點點,以避免再出現任何令人懷疑的種票可能性!我們將要求,即使政府希望在三月初通過修訂,仍必須有時間讓立法會討論和諮詢業界及公眾。特別在資訊科技界,政府必須重新考慮三個學會非常卑微但合理的小小要求。

標籤:,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