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章 | April 3rd, 2009 |

2009-04-03刊載於《電腦科技》
「…今天很多的網民網齡也不足 20 年,只知道 Web 或 www 而連 World-Wide Web 也未聽過的,相信大有人在!」
萬維網二十歲了!屆指一算,Web 這東西在 1989 年被發明,至今已經出現了 20 年,今天很多的網民網齡也不足 20 年,只知道 Web 或 www 而連 World-Wide Web 也未聽過的,相信大有人在!萬維網的發明者是 Tim Berners-Lee,他當時在瑞士日內瓦的 CERN 物理學實驗室工作,1989 年 3 月他寫了最早的一個成為後來的萬維網概念的建議書,1990 年 11 月他與當年的拍擋 Paul Cailliau 再更詳細地把以「超連內容」(Hypertext)為核心的萬維網(當年還是稱之為“WorldWideWeb”一個字的),利用瀏覽器(Browser)的軟件,把互聯網與 DECnet(可見當年吉多 Digital Equipment Corp 的影響力還有多大)兩個制式世界的電腦裡的內容,連接起來。1990 年,Berners-Lee 使用一台 NeXT 電腦(這是喬布斯 Steve Jobs 當年離開蘋果電腦後開設的公司的產品,後來他當然是回歸了蘋果)開發了第一個瀏覽器,真的叫作 WorldWideWeb,開通了第一個萬維網侍服器(Web server),第一個網頁的內容,就是形容這個計劃本身。1991 年,他把這項目的介紹放上了一個新開啟的 alt.hypertext 新聞組(Newsgroup),以後的就是大家從歷史所見證的了。值得一提的,是 Berners-Lee 是一位英國物理學家,而 Cailliau 是一位比利時電腦科學家,最早期的萬維網是由歐洲人在歐洲推展出來的,而非之前和之後互聯網中心的美國,而他們原本發明萬維網,是為了方便分享科學研究資料,利用超連結(Hyperlink)概念更方便地把知識簡的關係串連、表達。萬維網在科研社群很快已經傳了開去,美國伊利諾大學的國家超級電腦應用中心(NCSA)開發了 Mosaic 這個早期的瀏覽器,令萬維網很快普及起來。筆者首次接觸到萬維網是 1993 年,當時在美國工作和生活,剛到了太陽電腦(Sun Microsystem)當軟件系統工程師,在公司的內聯網看到 Mosaic 玩意,也就安裝來玩玩,結果一生結緣,在 Sun 工作使用的操作系統自然是 SunOS,當年的網頁還是純文字為主。有萬維網之前,筆者玩的是新聞組,有了萬維網,最早發現的比較有趣的網站是來自史丹福大學的《Jerry’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 》,這網站後來就變了今天的雅虎(Yahoo!)。到了今天,對很多一般互聯網用戶而言,互聯網就是萬維網,上網就等於上 Web。技術上這種說法準確與否尚屬次要,這卻反映出萬維網的普及,和其令互聯網達到今天影響全球社會及經濟的地位。筆者喜歡偶然舊事重提,除了懷舊一番,更希望我們從了解科技發展歷史而發掘未來視野。_
COLUMN / Industry
莫乃光 / _香港互聯網協會會長,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99 年獲選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從事資訊科技及電訊業,在多份香港報章撰文評述業界發展。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