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February 15th, 2011 |

抗衡地產霸權 保留公共用途

《政府山關注組》正式成立

並向城規會 提出規劃申請

就關注中區政府合署(即政府山)規劃事宜,由中西區關注組、香港文化遺產基金會、長春社等十六個團體(見列表)和約四十多名專業人士、前政府高官、學者和其他關注規劃的社會各界人士於今天正式成立了「政府山關注組」。

自去年十月政府提出重建政府山計劃以來,各界反對聲音不絕,最近更有調查指出,逾七成市民希望保留政府山作公共用途。因此,20個民間團體於上週聯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規劃申請,要求將政府山列為「歷史保護區」,受法例保護。這是歷來最多關注團體聯名的規劃申請,希望政府重善如流,不要一意孤行,與民意對立。(附該規劃申請的行政摘要,全文可在網上www.procommons.org.hk下載)

關注組成員之一,中西區關注組召集人羅雅寧指出:「發展局早前宣佈出售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及周邊土地作商業發展的意向,只提供單一方案諮詢公眾,明顯是以地產發展為先,忽略保育政府山作為市民公共資產的重要性。我們今次的申請,是希望爭取永久保留此歷史地帶的公共業權,讓市民共同參與規劃這用地的新用途。」

羅氏補充說,「抗衡地產霸權入侵政府山,捍衛公眾利益至為重要。政府擱置賣山方案,尊重市民保留此地公共用途的意願。」

關注組的規劃申請建議設立一個特別保育區或特別的「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並訂定發展限制,以保留原有政府合署建築物為先,若有改建亦必須以原有建築的規模為上限。此舉有助遏止中區過度發展,為公眾保留一片低密度的歷史綠化空間,避免環境和交通惡化。

另一關注組成員,前政府高官 (前社會福利署副署長)簡何巧雲女士 (Rachel Cartland)說:「此申請由多個非政府組織提出,這些組織一向重視城市生活質素,並致力保育香港文化遺產。此申請是為公眾利益和香港人的長遠利益而擬備,政府的職責是推動良好管治,這是順應民情的黄金機會。」

該規劃方案將提交區議會、立法會及古物諮詢委員會討論,關注組將於本月起舉辦一連串政府山導賞團,提高公眾的關注,首兩團將由曾於中區政府合署工作多年的文化人陳雲先生講解。規劃申請的公眾諮詢期,將於本週末正式展開為時三星期。關注組將發起簽名活動,呼籲市民去信城規會,支持規劃申請。

「政府山關注組」成員團體名單:

中西區關注組

公共專業聯盟

創建香港

環保觸覺

綠領行動

長春社

文化傳承監察

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

社區發展動力培育

拯救海岸

龍虎山環境關注組

HK 重建關注

香港文化遺產基金會

爭氣行動

南土瓜灣關注組

保護海港協會

Green Environmental Health Group

Mini Spotters

Soho Residents Committee

World City Committee

標籤:,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