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章, 文章 | October 15th, 2009 |

2009年10月15 日 刊《信報》專業眼
年初,筆者拜訪專業上的前輩,一位廣東中山大學的教授心有戚戚的說,香港面臨被邊緣化的問題,必須全力解決;日前,魯平先生亦談及邊緣化了。而在鄭 汝樺局長以支持六大優勢產業去推銷高鐵九龍總站的同時,劉兆佳先生指出,六大優勢產業發展並非靈丹妙藥。我要指出,高鐵總站設在西九龍絕對不是六大優勢產 業成敗的條件。
除了被邊緣化以外,香港最大的規劃發展問題在於,經濟上過度依靠地產金融,舊市區沒有發展的空間,產業無法負擔因土地成本層層推高的各種成本,新市鎮失業 嚴重,低薪者無法支付到舊市區上班的交通費,財富分佈在地理上、社會階層上的嚴重兩極化,運輸、經濟、發展協調不足,缺乏總體戰略規劃。
西九龍總站除了成本以外的最大的規劃發展問題,就是附近根本沒有土地可供發展,而且它強化市中心超高土地和經濟成本的兩極化發展模式,無助解決上述的總體規劃問題。
在錦上路設置總站,可提升高鐵對香港的整體效益,無論是在新界中心創建香港的副都市中心,或較簡單的提出配套,都應為將來的產業提供比較低廉的人力辦公室 成本,為新界多個新市鎮提供就業機會,為吸引經高鐵輻射到的數億人口及數十個國內二三線城市的以百萬計的工廠企業來港經營,爭取這些後廠,願意用香港作為 它的前店。
新的前店後廠和深圳福田的競爭廣東石壁的車站是用於經營將來的廣州市中心。如果採用政府方案,深圳福田將成功利用西九龍的各種高成本,取代香港成為新的前店,而來香港取得的服務,將只限於金融而已。
我們倡議的錦上路總站,可以進一步研究為副都市中心(註1),或配合現有新界的用地和就業,都是前店後廠概念,在新界設立較廉價的辦公室和展覽中心、大學 城,甚至廠房等。我特別要指出,要吸引國內二線企業便要提供合理廉價的辦公室和展覽中心,因為現時港府提供土地的模式只是協助地產商炒高租金地價而已。
如果今天香港全力去提供方案,吸引經高鐵連接輻射到的數十個國內二三線城市以百萬計的工廠企業來港經營前店,仍然是有機會的。提出就業配套,即這些公司必 須聘用一定數量的香港人,就可以提供相當的就業機會。新加坡政府就是向我的公司提供資助,但條件是聘用一定數量的當地人才。新加坡能,為什麼香港不能?
「一小時生活圈」雖好但並不重要香港面臨的已經不止是與北京、上海比較的「全國性的邊緣化」問題,而是與珠江三角洲比較的「區域性的邊緣化」問題,前店設 在深圳福田口岸,香港不就是在邊緣以外嗎? 「一小時生活圈車程」一般是在沒有國界情况下的規劃概念,但解決「區域性的邊緣化」問題,重點不在於交通方便。過分注重一小時生活圈是錯誤的。在美國接連 邊境的墨西哥興建了很多工廠,在馬來西亞以南有新加坡,他們勤奮有效率,同樣,在新加坡以北馬來西亞境內的新山,亦是十分繁榮;這些城市的成功, 是在於「異」, 而不是在於「同」。我們與珠江三角洲的競爭力比較,不在於車程,是在於法治、清廉、效率、人文關懷、教育、文化、素養等。
官員的「戰略思維」和「戰場思維」「戰略思維」是全局和長遠的, 「戰場思維」是一次和短暫的,政府官員以「戰場思維」推倒我們的方案或許不難,但官員有沒有「戰略思維」為港人爭一個全局,方是領袖和AO 的分際。
註一: 「公共專業聯盟- 重構城市佈
局」2008 年3 月
作者是規劃師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