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 September 4th, 2013 |

Presscon photo 130904

香港民間團體

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公開信

 

關於:要求中國當局公開核安全資訊       

廣東省台山市隸屬江門市,在距離香港機場不過100公里的赤溪鎮,正在興建兩台核反應堆,利用法國進口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PR) 技術,按原計劃預計在今年底至明年中投產。

法國公司(EDF 和 Areva) 自本世紀初開始向各國推銷「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PR) 技術,本來預定是在芬蘭先建第一台(2005年動工),法國建第二台(2007年動工) ,但因為芬蘭和法國核監管機構發現EPR設計和施工出現很多問題,不符合安全標準,所以估計芬蘭廠和法國廠最快在2015-16年才能投產,比原定日期延誤4至6年。

台山項目原定是全球第三及第四台EPR(2009年動工) ,現今卻變成率先在明年投產,即是在原設計者尚在修改設計、未能满足歐洲安全要求時便會開始運行。因此台山核電站擁有五項「世界之最」:

最大單機容量:

每台單機容量1750兆瓦的反應堆,比大亞灣正在運行的反應堆984兆瓦高出八成,將會成為全球最大的巨無霸。

最高幅射量:

每台內含的幅射物質總量是福島第一號機組的三倍,由於採用含鈈的混合氧化物核燃料,它的核廢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是一般核廢料的七倍。

最不成熟技術:

無論是芬蘭或法國核監管機構都在陸續要求承建商修訂設計,未有最終定案;英國政府對EPR的「通用設計評估」在去年底才剛結束,至今未連一個利用EPR技術的核電站建設許可證也未曾簽發。

最低成本製作:

根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的資料,台山兩台機組的總投資為500多億元人民幣,折合為每台30多億歐元,即比芬、法兩廠的造價每台80-85億歐元便宜一半有多。

最黑箱作業: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自台山核電站從2009年施工以來,從未公佈詳細審查報告,與英國、芬蘭和法國核監管機構定期公佈EPR設計和施工審查報告的做法截然不同。

有鑑於此,不少香港市民擔憂,台山項目一旦投產,將會成為全球最凶險的核電站,對香港以至珠江三角洲四千多萬人口構成安全威脅。我們懇請閣下向中國有關當局,特別是國家核安全局和廣東省政府,代表港人表達對台山核電站的關注,並提出以下訴求:

一、公開國家核安全局對EPR技術的審查程序及評估報告,並清楚列出台山項目的EPR設計和安全要求,與歐洲各國(包括芬蘭、法國和英國) 要求的標準有何差異;

二、公開台山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和安全評價報告;

三、公開台山項目自2009年施工至今的施工和設備質量審查報告;

四、向公眾解釋有關當局對台山項目採用的監察方式、適用標準和人事架構,以及如何防止利益衝突和確保監察機構作出獨立判斷的機制。

五、把台山項目納入「粵港合作聯合會議」的常規議程,定期向港人通報設計變化、工程進度和項目審查報告。

2013年9月4日

聯署團體:公共專業聯盟、綠色和平、香港地球之友、環保觸覺、長春社、綠領行動、創建香港、土地正義聯盟、生態副會

logo2013092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