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章, 文章 | October 13th, 2013 |

港 人 需 要 怎 樣 的 香 港 大 學 ?

黎廣德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

香 港 大 學 任 命 新 校 長 , 一 石 擊 起 千 重 浪 , 引 發 了 華 洋 之 辯 、 左 右 之 爭 、 以 至 本 土 與 中 國 之 對 立 。 各 項 評 論 百 花 齊 放 未 嘗 不 是 好 事 , 但 若 因 人 廢 言 , 或 因 某 些 成 見 而 越 扯 越 遠 , 難 免 浪 費 了 一 次 足 令 香 港 大 學 各 方 持 份 者 自 省 求 變 的 大 好 機 會 。 無 論 是 對 獨 立 學 府 又 愛 又 恨 的 當 權 者 , 赤 子 之 心 的 莘 莘 學 子 、 切 身 利 益 尤 關 的 教 授 、 愛 之 深 恨 之 切 的 校 友 、 無 私 捐 獻 或 心 有 所 繫 的 工 商 巨 賈 、 以 至 花 錢 最 多 卻 聲 音 最 弱 的 社 會 大 眾 , 都 是 名 正 言 順 的 大 學 持 份 者 。

歸 根 結 柢 , 在 今 天 的 歷 史 時 空 , 香 港 人 究 竟 想 要 怎 樣 的 香 港 大 學 ? 搞 不 清 目 標 , 便 難 以 評 價 新 校 長 是 否 合 適 。

相 信 沒 有 人 質 疑 , 為 香 港 大 學 訂 立 目 標 須 從 香 港 社 會 的 需 要 出 發 , 即 使 一 百 零 二 年 前 總 督 盧 吉 建 立 香 港 大 學 ( 今 天 引 發 「 全 球 拯 救 港 島 徑 運 動 」 的 住 宅 改 建 酒 店 項 目 即 位 於 以 他 命 名 的 山 頂 盧 吉 道 ) , 明 言 這 是 一 所 位 於 香 港 「 為 中 國 而 立 」 的 高 等 學 府 , 也 離 不 開 香 港 自 身 利 益 的 因 素 。 因 為 替 中 國 培 養 更 多 現 代 化 所 需 的 人 才 , 也 就 是 培 養 當 時 有 利 香 港 作 為 英 國 殖 民 地 的 大 環 境 。 這 自 利 的 考 慮 並 不 貶 損 「 為 中 國 而 立 」 的 高 尚 情 操 , 正 如 我 們 今 天 關 心 中 國 民 主 進 程 , 不 會 因 香 港 人 同 時 爭 取 本 土 民 主 而 顯 得 自 私 功 利 。 反 之 亦 然 , 強 調 本 土 利 益 不 等 同 放 棄 「 為 中 國 而 立 」 的 目 標 。

大 學 不 能 抽 離 社 會 現 實

在 網 頁 上 可 以 找 到 香 港 大 學 的 抱 負 如 下 : 「 香 港 大 學 躋 立 國 際 優 等 學 府 之 首 列 , 標 領 亞 洲 , 懷 抱 中 華 , 曠 眼 世 界 。 教 學 科 研 , 是 必 竭 心 悉 力 , 交 流 廣 益 。 期 勉 于 精 上 求 精 , 開 新 啟 昧 , 薈 萃 天 下 英 才 , 教 以 成 美 , 樹 人 淑 世 , 明 德 新 民 , 止 於 至 善 。 」 這 段 文 字 經 過 無 數 教 授 學 者 推 敲 , 理 應 無 懈 可 擊 。

研 精 學 術 , 傳 授 知 識 , 固 然 是 大 學 的 本 業 。 但 捨 此 以 外 , 正 如 今 天 一 家 企 業 發 表 涵 蓋 環 境 和 社 會 影 響 的 可 持 續 發 表 報 告 , 務 必 要 披 露 「 實 質 性 」 ( materiality ) 影 響 , 即 在 當 今 之 世 , 大 學 影 響 持 份 者 , 和 持 份 者 影 響 大 學 的 重 大 課 題 是 什 麼 , 切 忌 泛 泛 而 談 或 捨 本 逐 末 。 循 此 思 考 , 大 學 的 定 位 便 不 能 只 看 學 術 成 就 、 或 只 談 國 際 排 名 而 抽 離 社 會 現 實 的 需 要 。

有 異 於 百 年 前 由 外 來 統 治 者 掌 控 的 殖 民 城 市 , 香 港 社 會 今 天 最 大 的 憂 慮 是 迷 失 自 我 : 核 心 價 值 淪 喪 、 政 治 體 制 脫 軌 、 城 市 發 展 失 控 、 貧 富 兩 極 對 立 , 導 致 林 林 種 種 的 社 會 矛 盾 , 從 香 港 人 對 一 國 兩 制 的 信 心 持 續 下 降 可 見 一 斑 。 社 會 大 眾 咸 認 為 大 學 可 以 發 揮 影 響 力 , 以 學 術 之 尊 匡 時 濟 世 , 這 種 期 望 比 過 去 任 何 一 個 時 期 更 加 殷 切 。

香 港 大 學 有 沒 有 辜 負 社 會 期 望 ? 要 找 出 答 案 並 不 容 易 , 但 以 香 港 大 學 現 有 近 一 萬 名 教 職 員 和 三 萬 名 學 生 , 還 未 計 十 多 萬 名 校 友 , 要 做 得 更 好 的 機 會 隨 手 可 拾 , 試 看 下 面 的 三 個 例 子 。

港 大 副 教 授 戴 耀 廷 發 起 的 「 和 平 佔 中 」 運 動 , 儘 管 個 別 師 生 對 公 民 抗 命 的 意 見 大 可 不 同 , 但 必 須 承 認 這 運 動 指 涉 的 課 題 , 即 普 選 落 空 引 發 的 政 制 困 局 , 正 是 全 社 會 不 得 不 面 對 的 危 機 。 「 和 平 佔 中 」 的 課 題 放 諸 政 治 學 可 以 論 公 義 , 經 濟 學 可 以 論 得 失 , 歷 史 學 可 以 論 功 過 , 為 何 香 港 大 學 內 表 態 議 論 的 教 授 寥 寥 可 數 ?

逃 避 社 會 議 題 但 求 明 哲 保 身

大 學 內 盡 皆 公 共 知 識 分 子 , 不 少 人 卻 對 社 會 敏 感 議 題 避 之 則 吉 , 連 帶 傳 媒 朋 友 要 找 敢 於 暢 所 欲 言 的 時 事 評 論 者 也 經 常 碰 壁 , 這 種 識 時 務 者 明 哲 保 身 的 取 態 , 正 是 腐 蝕 核 心 價 值 的 毒 瘤 。 港 大 應 是 社 會 上 割 除 毒 瘤 的 最 安 全 手 術 室 , 但 它 的 效 率 如 何 , 有 目 共 睹 。

特 區 政 府 邀 請 港 大 校 長 徐 立 之 出 任 可 持 續 發 展 委 員 會 委 員 多 年 , 本 來 可 持 續 發 展 涉 及 跨 代 公 義 、 氣 候 變 化 等 全 球 議 題 , 由 獨 具 國 際 視 野 的 學 者 帶 領 社 會 討 論 探 索 , 是 最 合 適 不 過 的 安 排 。 例 如 曾 出 任 世 界 銀 行 和 英 國 政 府 顧 問 , 以 研 究 氣 候 變 化 經 濟 學 著 名 的 斯 特 恩 勳 爵 ( Lord Nicholas Stern ) , 便 是 倫 敦 政 治 經 濟 學 院 的 教 授 , 對 於 英 國 政 府 制 訂 的 減 碳 策 略 有 莫 大 影 響 。 徐 校 長 不 是 經 濟 學 家 , 不 宜 深 責 , 但 他 領 導 的 大 學 內 專 才 無 數 , 為 何 沒 有 對 這 方 面 的 公 共 政 策 獨 領 風 騷 , 值 得 深 思 。

本 土 議 題 在 大 學 抬 不 起 頭

事 實 上 , 不 少 教 授 時 有 微 言 : 大 學 追 求 國 際 排 名 的 代 價 , 是 犧 牲 了 關 乎 本 土 議 題 的 專 門 研 究 ( 因 為 國 際 學 術 期 刊 對 此 少 感 興 趣 ) , 更 削 弱 了 不 少 學 者 廣 泛 參 與 公 共 事 務 的 熱 誠 , 因 為 加 入 政 府 委 員 會 尚 可 獲 得 某 些 受 權 貴 嘉 許 的 無 形 報 酬 , 但 支 援 民 間 社 群 便 要 放 棄 學 術 研 究 的 機 會 而 得 不 到 與 心 力 付 出 相 對 稱 的 評 核 , 這 損 失 對 於 年 輕 學 者 , 尤 其 難 以 承 受 。 此 時 此 刻 , 香 港 要 走 出 困 局 , 正 須 壯 大 公 民 社 會 , 大 學 的 取 態 是 否 與 社 會 需 要 背 道 而 馳 ?

港 大 以 深 圳 醫 院 先 行 , 直 接 建 立 據 點 衝 擊 內 地 體 制 , 是 一 項 未 完 成 的 試 驗 。 一 旦 對 權 力 與 學 術 之 間 的 定 位 拿 不 準 , 類 似 前 年 八 ‧ 一 八 事 件 對 大 學 的 傷 害 會 以 倍 數 增 加 。 往 正 面 看 , 若 果 大 學 管 理 層 能 以 學 術 殿 堂 的 尊 嚴 頂 住 集 權 政 治 的 干 預 基 因 , 港 大 深 圳 醫 院 有 望 從 最 不 起 眼 的 透 明 打 包 收 費 與 倡 導 廉 潔 風 氣 開 始 , 變 成 內 地 醫 療 改 革 的 起 步 點 , 將 來 受 益 的 內 地 居 民 何 止 以 千 萬 計 。 果 真 如 此 , 這 試 驗 不 只 是 履 行 港 大 使 命 , 更 可 印 證 香 港 體 制 的 優 越 性 。

要 國 際 視 野 還 是 自 保 專 才 ?

由 此 觀 之 , 港 大 挑 選 新 校 長 離 不 開 上 、 中 、 下 三 策 。

上 策 是 一 具 國 際 視 野 , 同 時 深 諳 港 大 「 為 中 國 而 立 」 的 歷 史 使 命 的 人 文 學 者 , 讓 港 大 在 香 港 發 展 和 中 國 變 革 史 上 留 下 更 深 刻 的 足 。 中 策 是 一 學 術 有 成 , 能 為 港 大 力 爭 國 際 排 名 而 不 落 後 於 人 的 學 者 , 卻 可 能 與 家 國 社 群 日 漸 疏 離 。 下 策 是 一 八 面 玲 瓏 , 為 求 自 保 而 緊 隨 建 制 , 但 能 確 保 大 學 資 源 不 減 的 行 政 專 才 。

即 使 上 述 排 序 可 能 是 多 數 香 港 人 的 共 識 ( 至 少 是 筆 者 認 識 的 港 大 校 友 的 共 識 ) , 但 社 會 的 期 望 不 等 同 當 權 者 的 喜 好 , 梁 振 英 政 府 的 選 擇 可 能 顛 倒 過 來 , 眾 人 的 下 策 反 是 他 的 上 策 , 因 為 對 建 制 挑 戰 最 少 , 安 全 系 數 最 高 。

新 校 長 馬 斐 森 教 授 屬 於 哪 一 個 層 次 , 相 信 遴 選 委 員 會 心 中 有 數 ; 不 少 校 友 懷 念 回 歸 前 離 任 的 歷 史 學 者 王 賡 武 教 授 , 一 切 盡 在 不 言 中 。

大 學 由 無 數 持 份 者 組 成 , 由 最 核 心 的 校 長 、 校 董 會 到 外 圍 的 校 友 、 捐 贈 人 , 都 對 港 大 的 未 來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影 響 。 知 識 傳 授 是 教 職 員 的 份 內 事 , 但 價 值 傳 承 可 以 由 所 有 人 身 體 力 行 。 孫 中 山 在 一 九 二 三 年 的 演 講 中 說 : 「 我 有 如 遊 子 歸 家 , 因 為 香 港 與 香 港 大 學 乃 我 知 識 之 誕 生 地 」 。 培 育 傑 出 人 才 顯 然 不 在 於 一 位 校 長 , 與 其 多 花 時 間 爭 論 新 校 長 的 優 劣 , 不 如 多 為 百 年 前 一 直 耕 耘 下 來 的 土 壤 澆 水 施 肥 , 或 許 會 結 出 超 乎 我 們 今 天 想 像 的 果 實 。

有 別 於 港 大 創 立 之 初 , 今 天 香 港 是 一 國 兩 制 下 的 其 中 一 制 , 所 以 介 入 香 港 即 等 同 介 入 中 國 , 「 和 平 佔 中 」 如 是 , 可 持 續 發 展 策 略 也 如 是 。 港 大 人 必 須 頭 腦 清 醒 : 我 們 與 至 今 仍 然 拒 絕 普 世 價 值 的 中 央 政 權 之 間 沒 有 緩 衝 , 這 項 現 實 不 會 因 為 來 了 一 位 外 籍 校 長 而 有 絲 毫 改 變 。

[原刊於《明報》2013年10月13 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