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章 | September 13th, 2010 |

黎廣德

西九文化區三個概念圖則正在全港各區巡迴展覽,曾經發表《人民西九》研究報告的公共專業聯盟,其主席黎廣德接受訪問時表示,三個概念圖則各有優劣,每一個都「有料到」,分別在不同的層面挑戰政府固有的規劃思維,包括OMA將商住及文化設施融合起來、Foster + Partners建議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嚴迅奇提出的將舊區搬入新區等等。

身兼工程師的黎廣德點 評三個概念圖則,認為OMA的「文化新尺度」在土地規劃方面帶來很多突破,做到將商住及文化藝術設施融合起來,並留有較大空間讓文化區自行有機發展,有別 於另外兩個方案,「呢度的建築物比較細碎,唔係集中一起,發展時會比較有彈性,是設計師謙虛的表現」。他並表示,「交通不足係呢區的一大死症」,OMA建 議的環迴吊橋有助解決西九的交通擠塞問題。

黎廣德也很認同Foster + Partners「城市中公園」提出的邁向零碳排放的概念,尤其整套能源系統,包括中央收集廢物處理並將其循環再用,作為發電用途,以及使用太陽能發電 板、風能等可再用資源,但需要政府屆時推出政策配合,包括在商住地的賣地條款中規定發展商使用。

至於嚴迅奇的「文化經脈、持久活力」,黎廣德直言,方案中提及很多本土的舊文化,大街小巷、電車、榕樹論壇等,猶如將舊文化搬入新文化區中,將兩者融合一起,讓文化區看上去不會成為一個孤島。

不過,黎廣德擔心,區內的現代建築是否真的可以與舊式的大街小巷融合?只怕有出現「四不像」的危險。但不論哪一個方案獲選,對本港而言都是一種挑戰。他又對三個方案中均沒有提及「創意交流村」的建議感到失望。

另外,昨天在油尖旺一個討論三個方案的地區論壇上,有市民反對在西九文化區內興建超級豪宅,建議當局提供一定數量的細價樓,吸引專業人士及中產階層,從而增加文化區的人氣。

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夏佳理澄清指,文化區內的地產項目與管理局無關,住宅及商業地段的業權由政府持有,地政署可以決定何時開始拍賣。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