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文章 | November 25th, 2009 |

2009年11月25 日 刊《信報》專業眼
當你往鬧市逛一圈,發覺銀包不翼而飛,損失了三百元,你可能自嘆倒霉,不了了之。若果你有能力買賣豪宅,發覺經紀「食價」三百萬元,你會毫不猶疑地告上法庭,誓必追討到底。但是,當你發現政府白白從市民口袋虛耗了三百億元的時候,你會義憤填膺、磨拳擦掌,還是低頭認命?
若果你覺得政府浪費,也不致如此離譜,請先看看以下例子:機場鐵路被揭發在過去十二年來,位處中環地王的香港站,竟然有二十二萬平方呎的月台一直荒廢。當你在香港站等候機鐵列車的時候,這荒廢月台正好在你眼前。但港鐵公司為了不讓乘客發現,特意在兩條平排的路軌中央加設了一列遮醜牆,安裝廣告燈箱,就這樣若無其事地渡過了十二年。究其原因,機場快線客運量自啟用以來並無實質增長,每日平均只有二萬九千人次,不到原來預測二○一一年達七萬五千人次的四成。機場鐵路耗資三百五十億元建成,按比例推算,約有二百億元的資產一直荒廢棄置,政府卻從未向立法會和公眾交代。
資產荒廢 乘客付鈔
更要命的是,自從機場鐵路在一九九八年落成後,赤鱲角機場客運量至今增長了五成,但機場快線客運量卻曾經一度下跌,被巴士和的士搶走客源,至今也只能維持啟用時的客運量。
誰在不斷為這二百億元的荒廢資產付鈔?港鐵公司為了保持盈利,只能提高車資以彌補原來預計收入的不足,結果政府規劃失誤的受害者,不僅是當年出資興建機場鐵路的香港人,更是今天乘坐港鐵的所有乘客。
若你認為政府已經汲取教訓,不會把市民再視為羊牯,請再看看以下例子:按照政府規劃的高鐵方案,只在西九龍設一個總站。人流集中在西九總站後,由於接駁不便,只有一半乘客會轉乘其他鐵路線。但即使從西九轉車到中環,也只會利用東涌線的月台,不會增加機場線的客運量。因此,二百億元的機場鐵路資產將一直荒廢下去,香港市民卻要負擔高昂車資。
相反,若果採用民間專家組建議的「貫通南北方案」,高鐵總站設在錦上路,再新增一條快線從錦上路接駁至青衣,使高鐵乘客利用機場快線直達九龍和中環,便可以盡用香港站的空置月台和機場鐵路的剩餘運載力,這也是新方案的造價比政府方案便宜三百億元的主要原因。
但你無法判定上述論據的真偽,因為政府一方面曲解民間方案,花公帑刊登廣告大肆宣傳,另一方面卻拒絕發放資訊,例如至今仍然拒絕全面公開可行性研究和經濟分析報告,確保你沒有證據判定它是否「大花筒」。沒有證據,市民自然無從評估。無從評估,自然無人能說政府浪費公帑:是謂「升呢愚民政策」。
特首棄權 人大踢爆
以「愚民指數」計算,剛發表的政改諮詢文件與高鐵的不盡不實,不遑多讓。
「而且我競選時曾說過,現在我重覆再說一次,我在任內全面徹底解決雙普選問題,我想沒有一個承諾比這更言重。」這是特首曾蔭權二○○七年十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發言的原文。
政改諮詢文件的1.03段明言:根據《基本法》和人大解釋,修改選舉辦法需要「五部曲」,第一部是由行政長官向人大提交報告。再看看1.28段,為何行政長官不能為二○一七和二○二○年普選安排向人大提交報告,只是一句「目前,我們顯然還沒有處在這一工作階段」,便敷衍過去。然後在1.29段則堂而皇之地說:「現階段,特區政府只是獲人大常委會授權落實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但是這謊言又被人大常委會二○○七年的決定「踢爆」,因為只須翻看附件一的第二及第三段,人大常委會已經授權行政長官在「實行普選前的適當時候」,可以向人大提交報告,絕對沒有明示或暗示,制止行政長官在今天提交報告。
若果曾蔭權履行競選承諾的決心,竟然不足以促使他花時間草擬一份自稱會「全面徹底解決雙普選問題」的報告,他的誠信還剩下多少?若果曾蔭權為了掩飾自已的不濟,竟然不惜扭曲人大決議的含義,他難道以為香港市民是目不識丁的文盲?
高鐵浪費公帑,政改混淆視聽,原因同出一轍:政府認為愚民政策只要「升呢」,便可以千秋萬代。香港人,你同意嗎?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
www.procommons.org.hk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