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March 25th, 2011 |

新聞稿

25/3/2011

調查發佈:資訊科技「尚未收貨」 要求財政預算案再修改

成員包括多名來自資訊科技界選舉委員的 IT Voice,聯同跨界別專業人士組成的智庫公共專業聯盟,過去兩週透過電郵和社交媒體接觸資訊科技業界人士,以網上問卷調查型式進行研究,徵詢他們對這份財政預算案的反應和意見。綜合了業界近百五份問卷調查,我們得出以下三大發現:

一、欠缺發展願景,業界普遍不滿預算案表現

就各界評論都指這份預算案沒有長遠發展願景,就此情況,本調查中發現有三分之二(66%)的受訪者以「最差」形容頁 預算案的發展願景,另外還有約四分之一(24%)選擇了 「差」。調查嘗試把公共專業聯 盟的五項較以長線和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建議諮詢受訪者,諸如「復建居屋」(76%)、「動用部分財政儲備,用作改善民生」(73%)、「設立全民退休保障」(59%)和「恢復定 期賣地,增加土地供應」(58%),均獲大幅度支持。可見,政府所欠奉的發展願景,實是業界所期望的

這恰恰反映在預算案的整體評價中,結果有一半 (50%)的受訪者認 為是「最差」, 超過三分一認為是「差」。

二、財富分配哲學——派錢有保留、退稅表支持

注資強積金及向市民發放六千元是現時公眾較關心的環節。業界對於初期預算案注資入強積金的建議,調查後發現有高達 86%的受訪者不贊成原本預算案中注資強積金的建議,即使後來的向全港十八歲以上的永久居民派發六千元建議,仍有過半數的 57%的受訪者表示反對,顯示業界並不贊成這種較為短暫性的財富分配哲學。相反地,有關退稅七成五、最高上限六千元的建議卻得到 74%的受訪者支持。

三、現時政策支援與業界期望脫節

雖然預算案並無將科技應用和產業放在重點,調查從預算案中還算找出了幾項相關措施,詢問業界認為哪些措施最能令他們受惠。結果發現,雖然問卷不限受訪者選擇的數目, 但仍然未有一項 能得到過半數支 持。其中「檢討創新及科技基金,優化審批準則和申請程序」、「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營運預算增加 14%至 6.576億元」和「粵港 澳合作,包括建 立大容量資訊傳輸線路」三項,得到約四成受訪者認為可令業界受惠;而「財政司司長出任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主席」這項,支持率最低,只有 一成。共有14%的受訪者,連一 項也沒選擇。

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新措施徵詢業界意見,結果同樣也沒有一項得到過半支持。得到四成受訪者認為可令業界受惠的包括:「便利香港數據 中心發展」、「制訂計劃公開更多公共資訊給市民使用」、「提升電子政府中央基建,包括無線服務」和「為低收入家庭學生推出互聯網學習支援 計劃」,但同樣有 12%的受訪者沒有,不認為這些措 施可以讓業界受惠。

調查亦請受訪者就政府在「創造香港資訊科技業職位的工作」、「促進香港資訊科技業的競爭力」和「促進中港資訊科技界在十二‧五規劃下的融合 工作」三方面作出回應,為了給政府對資訊科技的工作直接「評分」。結果也很一致,三條題目分別有 72%、81%和60%的受訪者選擇 「最差」或 「差」最兩個最負面的答案。結果明顯反映,現時政策支援與業界期望脫節,有待改善。

有關對未來資訊科技界的前景, 只有極少人(一個百份點) 認為 「很好」及「好」(7.5%),過半數都認為是「差」及「極 差」 (56%)。 由此可見,預 算案提及的措施雖能有些支援作用,卻未能為業界的前景提供信心

總結:修改財政預算案 還業界長遠未來

觀乎上述業界對預算案的不滿, 有七成三表示贊成財政司司長應再修改財政預算案,要求在政策及長遠發展上更好配合業內人士的期望。

如欲了解更多有 關調查 的具體情況,請致電公共專業聯盟之莫乃光先生(91955156)或寄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及梁兆昌先生 (91735967)或寄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敬希垂注。

# 請按參看問卷調查之問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