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March 25th, 2008 |

2008-03-25刊載於《信報》專業眼
台灣總統大選剛剛塵埃落定,馬英九在當上總統的路上有著大批年青選民的支持。在地球的另一邊,美國的奧巴馬在黨代表選戰中,年青選民更是他強大的後盾。這兩場選舉均反映出年青人希望透過選票去影響政策:他們都在求變。至於今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香港的年青人是否會成為求變的主力,仍需拭目以待。關鍵是年青人會否相信選票可以帶來改變。
針對全球化
無論如何,愈來愈多年青人正致力透過社會創業來改變世界,包括貧窮、不公平貿易制度、全球化之下的貧富懸殊、氣候變暖、愛滋病等問題。
例如,蘇止君和喬雲珊兩位分別來自香港和台灣的年青人在哈彿大學讀書時已能學以致用地把商業管理理論用於國內西部的扶貧工作,她們成立Ventures in Development為西部藏族牧民創辦社會企業,透過運用當地特產的犛牛,以牛絨製成高檔的紡織品牌Shokay銷售;另外以牛乳製成芝士供應西餐廳,藉以增加牧民的收入,短短一年已可自負盈虧。而以牛絨紡織品為例,已令三千名牧民的收入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註一】。
遠在美國,Andrew Klaber在就讀大學時關注到泰國一些少女因患愛滋病的父母去世後被迫當妓女,他於是成立Orphans Against Aids籌集捐款協助了數以百計的孤兒接受教育。另外,他的學姊亦在美國收集舊眼鏡,並運往貧困的國家,至今已幫助了二十萬人【註二】。
轉看本港,我們亦不能忽略不少年青人在這方面的動力。在九十年代中期,香港大學學生成立中國教育協會,至今一直堅持為國內貧困地區兒童提供教學及學費支援。另外,幾位來自嶺南大學、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的學生在他們就學之時成立「公平夥伴(Fair Partners)」去推動公平貿易。
近期在香港大學校園內起了少少爭議,有些同學針對全球化出現的議題成立新的團體,他們不願意參加學生會。這些團體包括Fair Trade Voice (公平貿易之聲);Climate Change Coalition(氣候變暖聯盟);Alliance Against AIDS (對抗愛滋病聯盟); Humanity in Focus(人本焦點)。他們沒有提供福利,亦不願受學生會文化影響,就是希望能夠集中注意力在倡導他們的目標。
星星之火必會壯大
「公平貿易之聲」由 Carter 及幾位同學在去年暑期參加一個到歐美幾個公平貿易有關團體實習的課程後成立,倡議本港的大學接納公平貿易作為採購策略。在美國已有二百四十所大專院校設有公平貿易小組,而在英國亦有六十多所大學成為公平貿易大學。
「氣候變暖聯盟」則是一群港大同學去年為回應氣候變暖的挑戰而成立小組,再加上去年十二月十三位參與聯合國在峇里舉行的氣候變暖會議的同學組成。他們現正組織高峰會議向正在談判中的後京都協議提出意見【註三】。
「對抗愛滋病聯盟」關注世界愛滋病問題,特別是愛滋病對貧窮國家的衝擊。他們帶隊在河南愛滋病孤兒院進行服務,協助打破當地人對愛滋病的誤解,更組織同學探訪非洲加納,進一步加強同學關注愛滋病。
「人本焦點」的幾位同學成立這團體去關注發展中國家的貧窮問題,連續兩年舉辦貧窮學習團,籌款在東浦寨建水井和在鄉村設立圖書館 【註四】。
凡此種種都正在燃點同學的熱心,推動校園及世界的改變。
呂大樂的《四代香港人》形容第四代普遍不接受父母所加諸他們的世界觀,他們亦普遍不知自己的世界觀。六十至七十年代學生會的火紅年代已過去,永不復回。但從以上的例子來看,我們似乎亦不需要太擔心,現在的年青人開始願意面對挑戰,為人類普遍面對的問題提出意見和尋求答案。這些星星之火必會壯大。
今年是選舉年,我們固然希望青年人能積極投票,發揮民主力量,但投票只能選出少數人當議員,作為年青人,每一個都可以透過社會創業的精神為這一代和下一代尋求更理想的世界。
註一:可參閱謝家駒編著的新愚公移山:十個社會企業創業者的故事或www.venturesindev.org  註二:可參閱www.uniteforsight.org  註三:可參閱http://hkccc.wordpress.com  註四:可參閱www.humanityfocus.org
公共專業聯盟成員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