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July 16th, 2009 |

2009-07-16 刊《信報》專業眼
在七月七日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上,曾蔭權被質疑為「氣候逃犯」時,說本港在溫室氣體排放人均每年六噸,低於英國與美國,但香港「不會自滿」,會繼續努力減排。


實情是,香港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高出世界平均水平整整一倍,試問香港憑什麼「自滿」呢?曾特首的回應,又一次突出了他漠視香港的環保問題,這是令人憂慮的問題癥結。
不應剝削下一代資源
最基本的長遠減排目標,政府仍是愛理不理,所以最近不少環保團體與政黨都促請港府乘本年底的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的之機會,盡快制訂全面的氣候變化政策,包括訂立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希望二○二○年之前能最少減排百分之二十五,回復至一九九○年的水平。
作為兩個小孩子的父親,我特別關心香港在可持續發展、特別是環保方面的表現,因為這表現不但影響當代港人的福祉,還會長遠而直接地影響下幾代港人的福祉。畢竟我們今天使用的,都是下一代的資源,而這些資源大部分不可再生。
上 月我以香港房屋委員會委員身份出席了房委會年度特別公開會議。作為委員,我很支持房委會以可持續發展為工作理念與原則,並且每年進行檢討,不斷完善。根據 二○○八年的統計數字,全港有近半人口住在公營房屋,所以,香港要做好環保工作的話,由公營房屋做起是有非常重要的策略意義的。
可持續公屋具策略意義
房 委會月前發表的二○○七至○八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主題是「邁步持續發展路」,報告了房委會於二○○七至○八年度在環保、社會和經濟各方面的工作成效。我 最關心的是環保,見到房委會在空氣質素、綠化、噪音管制、廢物處理、能源、水質、物料使用以及控制危害物料這八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亦同時見到有很多地方 須要加大力度。
我對房委會的建議包括:  房委會應為建築物及其公用範圍定期進行國際認可的碳審計和能源審計,並且公開資料讓市民共同監察,以更好地提升能源效率。
房 委會目前所有發展項目均符合政府的「建築物能源效益標準及守則」。但是,我們明白香港政府的標準定得並不高,所以我們應參考世界各地對該等標準的最新發 展,如歐盟《建築物能源效益指引》(European Energy Performance of Buildings Directive),從而提高守則標準。
香 港建築物的耗電量佔全港總耗電量達百分之八十九,而建築物耗電主要用於照明系統及溫度調節,因此這兩方面的改革,是本港推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可持續照明 方面,房委會的建築物及其公用範圍應全部改用節能慳電膽,並鼓勵住戶改用節能慳電膽,但要留意必須以妥善的慳電膽回收安排作為配合,以免製造另一個污染問 題。公用範圍的照明亦應盡量安裝人感照明系統,杜絕能源浪費之餘更可節省電費。
溫度調節方面,應擴大綠化,如綠化天台、平台及垂直綠化。研究指出,城市綠化水平增加百分之六,市區氣溫便可減低一度,而綠色天台更可降低樓宇高層單位的氣溫達攝氏四至五度,節省冷氣用電。
使用再生能源是環球大趨勢,房委會也於二○○六年在藍田重建項目中試驗引入太陽能發電系統;我建議房委會盡快全面安裝再生能源系統,例如太陽能熱水爐、裝置太陽能儲電板的照明系統等等。
借鏡新加坡公屋
政 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預計,到二○三○年,有三成建築物製造的二氧化碳能夠避免,並可帶來經濟效益。剛才的幾點提議,可行性高而且有效減低能源消耗。外國經驗也 值得借鏡,例如南韓政府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計劃在五十二個公共屋裝置蒸氣動力設施。
新 加坡公屋綠馨苑(Treelodge@Punggol),也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他們為做到節能、節水與妥善的廢物處理,將大廈設計為南北座向以降溫及加強 通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以為公用地方照明,設置中央可循環再用廢物槽與中央雨水收集系統,採用綠化天台及垂直綠化,還有以循環再用物料建成的兒童遊樂場。
既然香港有近半人口居於公營房屋,在公營房屋推行環保實在必需,這樣更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根本改變市民的習慣,進而將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於全港實踐。
房委會應好好掌握這個重要使命,在環保方面大刀闊斧幹出一番成績,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理想的、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
標籤:,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