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September 24th, 2008 |

2008-09-24刊載於《信報》專業眼
九月八日午後,在前往理大授課的車途中,打開了剛才瑪嘉烈匆匆交給我的紅色小布袋,裏面是一件以The Lost Gardens of Heligan出品的茶巾包裹的不知名物體。我小心翼翼地打開來看,發現原來是兩份三文治—一份白麵包的,一份麥包的,各有四層,四方形的一大份對角切了兩刀成為四小份,整齊的包裹在保鮮紙中。我知道這三文治必定是瑪嘉烈親手做的—只有她才會連製作三文治也這般一絲不苟。
大約七八小時之前,在九龍展貿的立法會選舉點票場內,瑪嘉烈以壓倒性票數,成功連任為法律界功能界別議員。跟她擁抱道賀,她卻反過來安慰我不要因我的候選人以些微票數未能當選而難過,然後說:你瘦了很多,要多吃一點,所以我在中午的記者會上收到那紅色小布袋。
為了消滅所以參與
瑪嘉烈—吳靄儀議員—今年參選立法會的口號是「信念始終如一」。吳靄儀議員當然是最能理直氣壯地說出這句話的人。重看她十年前參選立法會的政綱,劈頭第一句就是「I stand for an open, democratic Hong Kong where the rights and freedoms of the individuals are safe under the rule of law」(我支持一個所有人都可在法治中安享人權自由的、開放民主的香港);她今年的政綱,基調不變,「我們需要真正的普選,為此,我們現在就要部署安排,推動真正改革,包括取消所有功能界別議席。」吳議員高票連任,清楚說明法律界認同一位立法會議員應以服務公眾為主、業界利益為次,而廢除功能界別以達至真正普選,就是最能維護公眾利益的機制。
但要廢除功能界別,則先要在立法會內得到足夠的票數支持,而這個「足夠」絕非正常人所理解的「足夠」—既要在地區直選分組點票通過,也要在功能界別通過。前者有望可達,因為三十席地區直選好歹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雖是不公平的比例代表制);後者卻無異於與虎謀皮,或是叫一眾既得利益者自行了斷,可能性近乎零。所以今屆立法會選舉,有一批支持真正民主的有心人走出來參與功能界別選舉,為的就是要消滅功能組別制度。
我有幸參與了今屆立法會工程界別的選舉工程,是繼選委會選舉後再一次親身體驗功能界別選舉的荒謬性。根據《基本法》第六十八條,功能組別最終要被全面廢除,所以本來其荒謬性已是不容置疑;但由於它仍在苟延殘喘,建制派仍在千方百計為它「吊命」,所以我們還是要把事實再一次說明。
違反公約罪惡溫床
功能組別違反《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的一人一票及每票等值的精神。誰能不質疑,為什麼有些界別低至一百四十人就可以選出一位立法會議員,而地方選區則要八萬多至十三萬多選民才能選出一位議員。
正是由於選民人數少,不同候選人之間得票票數可能只相差一二百甚至三數十,因此選舉結果極易受操控,成了舞弊與非法行為的溫床。且不說種票了,即使是一個抹黑電郵、一通威嚇電話,也足以扭轉選舉結果。由公司票組成的界別,情況就更難想像。
更甚者,大部分的功能組別議員,雖然工作影響全港市民,卻又不用面對市民,導致表現長期被評差劣卻仍然連任又連任,損害社會利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九月初公布,市民對政府信任程度大跌至百分之四十五,難道與這群建制派的功能組別議員沒有關係?換言之,特區政府也成了受害者。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