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October 30th, 2007 |

2007-10-30刊載於《信報》專業眼
那夜,欣賞了Cristina Branco的Fado演出。兩年前在里斯本的小餐館邂逅了這名為「命運之歌」的葡萄牙怨曲,一聽傾心;沒想到如今可在港再一次現場感受那如苦酒般的蒼涼詠嘆。  葡萄牙的獨裁者薩拉查(Salazar, 1889-1970),操控國家近四十年,是二十世紀西歐為期最長的獨裁政權。薩拉查本是科英布拉大學經濟學教授,後於一九二八年加入卡爾莫納元帥的軍人獨裁政府任財政部長;在世界經濟大恐慌中,薩拉查於一九三二年出任總理;次年制定新憲法,以上帝、祖國與家庭為政權口號,建立其帶法西斯性質的新國家體制;他派秘密警察四出搜捕異己,進行嚴厲的新聞審查,又擴大海外殖民及血腥鎮壓非洲的人民運動;建立葡萄牙青年團與國家軍團,仿效意大利墨索里尼的黑衫隊進行軍事訓練;不但協助西班牙的佛朗哥獨裁政權,更追隨軸心國集團,以鞏固自身的統治。薩拉查一九七○年七月逝世,而由他所建立的獨裁政權也在一九七四年的康乃馨革命中被推翻。在四十年的白色恐怖與經濟凋零中,葡萄牙本身已是一闕悲歌,有志之士只能把怨憤寄託在Fado中。
葡萄牙舊日的悲歌,是因為沒有民主而造成的。今日還沒有民主的香港,是否在炮製港版Fado?  民主不是普世價值嗎?胡錦濤在最新的十七大報告中,也六十多次提到「民主」,鏗鏘地宣布「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引申開來,沒理由不能說「民主是香港的生命」、「一人一票的普選是香港的生命」。一人一票的普選,是民主的第一步,莫說已是國際標準,就連《基本法》也已賦予我們這個權利。然而,我們見到的只是政府年復年的以種種手段來妨礙香港的民主步伐;剛結束的政改諮詢,正是又一惡例。
三億元政治酬庸
曾特首的新猷是政治委任制。政府建議開設二十四個副局長及局長助理職位,由特首聘任,五年涉及額外開支高達三億三千萬元。明顯地,這是特首尋求擴張權力的一步,令缺乏市民授權、只須向一人問責的「特首黨」膨脹至三十九人,縱容特首繼續用公帑去建立一言堂。林瑞麟局長辯稱西方國家也是由元首委任理念相同的人作高級官員,更反問「難道要委任理念不同的人嗎」,卻不提民主國家的委任制有人民的選票去有力制衡。
顯而易見,這種政治任命制一旦實施,會對香港的政治生態帶來兩項即時的影響。特首可以不費一兵一卒馬上倍增用作政治酬庸的資源,比香港所有政黨每年經費的總和還要大。「特首黨」的吸引力不僅大增,更可以讓依附者看到晉升的階梯,從局長助理到副局長到局長層層攀升,是「順我者昌」的香港版本。
同時,社會上「政治尋租」的活動將會大幅增加:所有特殊利益團體都會希望通過攀附政治關係而把自己的親信安插在特首身邊;而特首亦會樂於採用政治平衡術鞏固特殊利益團體對特首黨的支持。現在兩個親建制黨—民建聯和自由黨—滿以為增加政治委任職位會有助培養本身的黨員,恐怕是大大表錯情。因為新制度實施後特首可以通過更廣泛的政治酬庸來抓緊更多的特殊利益團體,通過「農村包圍城市」的方式使兩個親建制黨不得不乖乖就範。特首黨坐大之日,將會是親建制黨萎縮之時。
與我一起欣賞Fado演出的,是一位今年剛退休、一直擔任專業職位的高官。散場時,他談到近日「普選工程連線」的工程界選委,登報發表了關於政改的業界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工程師認為應在二○一二年或以前普選特首及所有立法會議員,約六成工程師要求取消功能組別。
專業界全面覺醒
因為高達九成人表示目前的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的工作對自己毫無益處,其中百分之三更認為對己有害。他對近年公共管治質素的下降有切膚之痛,很高興愈來愈多人看清功能組別的禍害。
上周,我看到某報上的一段有趣文章。有兩位工程師在數據欠奉的情況下,聲稱香港工程界「普遍認為」功能界別議席值得保留並可於二○一六年才檢討。看來「政治尋租者」已經急不及待開始發功,甚至要損害整個業界的名譽也在所不惜。
我問朋友喜歡不喜歡那夜的演出,他說:「Fado太苦了。我明白為什麼Cristina多次提到那獨裁統治時期。」我說:「不過,葡萄牙現在已有民主。」
公共專業聯盟傳訊委員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