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 | March 11th, 2011 |

新聞稿

《政府山關注組》

譴責政府混淆視聽、違背程序

脫離民意日甚一日

 

《政府山關注組》今天向城規會遞交了近二千個市民簽名,支持早前提出的規劃申請,將政府山保留作公共用途,限制過度發展。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第35段中表示:「  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啟用後,原中區政府合署中座及東座會轉作律政司的辦公室,而西座則拆卸重建為甲級寫字樓。我們會參考公眾諮詢收集得來的意見,稍後公布用地的設計、規劃和出售細則。此外,我們會繼續籌備將灣仔海傍三座政府辦公大樓的部門陸續搬離現址,騰出土地以增加甲級寫字樓供應。」

 

政府近日向專業團體大事宣傳,花費公帑,安排明天在金鐘五星級酒店召開會議,吹噓「甲級寫字樓不足」的訊息,同時放風「縮減重建規模」,意圖為割售政府山造勢。

 

《政府山關注組》召集人羅雅寧表示:「政府大事宣傳『甲級寫字樓不足』的訊息,目的是混淆視聽,把一個文化保育和環境保護的議題,曲解為寫字樓供應的議題,人為地製造「發展與保育」的對立,再搞所謂「平衡」,實質是為地產霸權開路,剝奪香港人的公共文化資產。過去三週市民在街頭的反應越趨熾烈,大家普遍關心過度開發、空氣汚染、交通擠塞、破壞歷史文物的問題。上月的民意調查,已顯示逾七成市民支持政府山保留作公共用途。財政司的宣佈等同剝奪城規會公正審議民間規劃申請的機會,以行政權力干預法定機構的職能。政府帶頭違反程序公義,令人遺憾。」

 

另一位《政府山關注組》召集人黎廣德表示:「財政司司長在三年前公佈預算案時,已經表示要搬遷灣仔海傍三座政府辦公大樓,以增加甲級寫字樓供應。但在今天,此項目仍在「籌備」階段,實在令人懷疑政府根本從不著緊「增加甲級寫字樓供應」。財政司理應清楚,政府在中環海濱、灣仔海傍及西九龍三區,早已預留960萬平方呎的寫字樓用地。事實上,過去五年,勾地表上的寫字樓用地,從未有一幅被勾出拍賣,而政府更一直拒絕將一些已經劃作寫字樓的海旁『熟地』列入勾地表。政府越吹噓『甲級寫字樓不足』,越激發市民質疑曾俊華和林鄭月娥的誠信。」

 

《政府山關注組》由二十個民間團體组成,早前向城規會提出規劃申請(申請編號Y/H4/6),包括以下事項:

 

* 支持保育政府總部並維持其公共業權;

* 支持政府總部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並將其註釋為「文物專區」或「政府、機構或社區」;

* 支持將政府總部的建築物限制於現有高度,即主平基準以上55米

 

 

政府山關注組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日

 

《政府山關注組》成員團體包括: 中西區關注組、公共專業聯盟、創建香港、環保觸覺、綠領行動、長春社、文化傳承監察、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社區發展動力培育、拯救海岸、龍虎山環境關注組、HK 重建關注組、  香港文化遺產基金會、爭氣行動、南土瓜灣關注組、保護海港協會、綠色健康環境團體、Mini Spotters、Soho Residents Committee、World City Committee

 

標籤:,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