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 August 24th, 2009 |

2009年8月24日 刊《信報》專業眼
西九文娛藝術區即將進行公眾諮詢,作為香港重要的長期資產,西九不單是本港文化藝術飛躍發展的重要契機,也是屬於每一個市民的,可惜,因為過往幾年有關西九發展的一波三折,西九雖未出師,但在很多市民的主觀感覺上,已經變得負面或沒有什麼期望,這正是當局和社會整體必須正視和改變的。

早前公共專業聯盟曾發表《人民西九》研究報告,建議西九項目發展不應限於對區內設施,規劃理念應增添更具前瞻性的元素,除了把西九建設成人人可以親近、享用的好去處,更讓西九成為本土文化以至整體文化發展的催化劑。根據這些原則,我們建議設立「創意交流村」(creative jam)和容納街頭表演藝術和發展小型「民眾藝墟」(people’s arts fairs),擴大發揮創意空間;利用前瞻性的低碳發展模式,並且跳出西九,植根全香港。

表演文藝經科技傳全球

身為資訊科技界一份子,筆者更希望西九項目能同時體現「科技西九」。如何把科技注入西九?筆者建議有以下三個主要方向:

(一) 綠色科技低碳發展 – 西九發展可利用各種綠色科技應用,向國際社會展示本港願意承擔更大的環境責任,對本土各界也是個很好的「低碳示範區」。公共專業聯盟早已建議採用以自動行人輸送帶為主的步行系統,代替在區內建造道路或電車。

此外,西九也應是個「綠色科技示範區」,特別在資訊及通訊科技方面,不單在通訊基建方面應該達到最新、效率最高,包括最綠色的數據中心,管理局也應與業界合作推動最先進的開放平台,開發便利所有西九用者的應用。例如,數碼港香港無線科技中心的合作模式,過往協助本地3GWi-Fi應用開發,可擴展至西九這新社區,對資訊科技應用開發可帶來新機。

() 利 用科技,走出西九 – 為了避免西九成為文化孤島,也為了文化藝術能真正在全香港各區本土植根,我們一直建議當局在全港範圍內同步建立「社區文化網絡」,甚至優先投放資源在一些 文化藝術設施相對缺乏的地區。當然,資訊及通訊科技在這方面可擔當極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文化藝術教育,而教育也正是在以往諮詢中很多人關注的地方。

如 何把西九未來擁有的表演、視覺甚至文藝資源,透過科技帶入不同地區,甚至內地或全世界各角落,也可為本地創意產業帶來新發展空間。國家「十一. 五」規劃中指明,教育、文化、出版、廣播、影視、動漫、數碼內容等領域,均屬創新發展的領域,是近年內地的發展政策方向。以西九的文化內容為核心主題,有 利本港創意產業很。政府新成立的「創意香港」,必須儘快規劃與西九發展的配合。

() 重點培育數碼藝術 – 曾經參觀香港藝術館 「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展覽的朋友必定留意到,大量的展品以多媒體創作,其中甚至有一個是設置於Second Life虛擬環境內的。的確,數碼藝術已經成為現代藝術的主流,西九未來的藝術館與其花巨額購置名貴藝術展品這些「不動產」,不如建設成現代化、支援最新數碼及通訊科技的環境,加強在網絡及互動性的基建。

參考海外成功的現代數碼藝術館例子,奧地利的ARS Electronica成立了三十年,每年舉辦互動藝術節,吸引全球各地展品,年年更替,特別受年青觀眾歡迎。德國的ZKM(藝術及媒體技術中心)只成立了十二年,比較側重學術研究。這些都是筆者對數碼藝術較有心得的朋友推介的。而筆者曾參觀過,相信較多香港人也曾到訪的英國倫敦Tate Modern,雖然主要展品在繪畫、雕塑和影像,但在科技基建和數碼上也很完善。這些都是西九值得參考的。

莫乃光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

標籤:, ,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