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通訊 | July 18th, 2008 |

倡議及活動預告

1.       民間策略發展委員會最新消息

民間策略發展委員會(“民間策發會”)網 站(www.citizenscommission.hk)除了提供一個讓香港市民自由討論政制改革的平台,未來會有更多關於政制改革的討論、文章及短片可供瀏覽。 民間策發會日後將會舉辦更多活動讓市民發表意見。

詳細內容請登入www.citizenscommission.hk 查閱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go to www.citizenscommission.hk

民間策略發展委員會宣傳影片 1

民間講場 — 對 於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港有何印象?

2.    社區電視最 新消息

社區電視《樽樽樂道》節目預告片

環保觸覺聯同星巴克及香港青年藝術協會合辦膠水樽回收及雕塑創作計劃﹐原來棄置膠樽也可以成為藝術品﹐引發你我細思環保與生活的密切 關係。

《樽樽樂道》節目預告片
http://vupload.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72060570296&subj=588937386&oid=22061606115

《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港島區)記者會》節錄片段預告片

近 年,我們的社區出現了嚴重的規劃失誤。

單在港島區,已經有市民分別自發地組織了「關注北角京華道發展大聯盟」、「保護堅尼地道小組」、「中西區關注組」、「西灣臺關注組」及「西半山關注組」, 不約而同地為同區居民挑起了捍衛生活環境的重任。

這五個組織現籌組成「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港島區)」,並將舉行記者招待會,向外公佈大聯盟成 立目的及對政府的一系列的訴求。

《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港島區)記者會》
節錄片段預告片
http://vupload.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72011255296&oid=22061606115

《香港危機﹕何秀蘭論特區政府篇》

何秀蘭﹕「你可以欺騙部份人﹐你可以欺騙全部人﹐但只係一陣間﹐你唔可以永遠永遠欺騙晒所有人。」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71419425296&oid=22061606115

《香港危機﹕陶傑論選舉篇》

疑似候選人進入狀態前透過Indirect Advertising不斷向選民落藥﹐效益之宏大實在值得正視。社區電視找來才子陶傑與 主持方保橋對談﹐透視9月立會選舉前本地的政壇怪象。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71419425296&oid=22061606115

社區電視(www.communitytv.hk) 有別於一般多媒體渠道,不會傾斜於某一特定內容,只要和香港市民息息相關的議題我們均會深入採訪和探討。 同時間,我們透過與社會上不同機構合作,讓不同團體參與政策制 定和發表意見,於社區電視表達他們的聲音及向市民提供不同資訊。

社區電視現已正式啟播!請到www.communitytv.hk 欣賞我們的節目!

3.        新聞發佈會

《香港的社會流動》研究報告

日期時間 : 2008年7月21日(星期 一)下午2時 半
地點 : 香港灣仔道133號星航資訊中心 (Times Media Centre)10樓A室「公共專業聯盟」辦事處

4.     與程翔 聚餐

合辦 團體:香港民主促進會

日日期:7月29日

時 間:12:30pm – 2:00pm

地 點:香港中環昃臣道1號香港會所

費 用:香港民主促進會及公共專業聯盟成員HK$350/HK$300(多 於一位參與者)

報 名:[email protected]

查 詢:28696443/[email protected]

詳 情請瀏覽:http://www.hkdf.org/event.asp?func=show&event=97

5.        社區規劃聯 盟大會

日期:8月24日

詳情將會在日後公 佈

倡議及活動回顧

1.    《無國界工程 師》成立記者會

日期 : 2008年6月15日(星期 日)
時間 : 下午 3:00 – 4:00
地點 :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 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四樓

在四川5.12大地震後一班熱心工程師發起的香港【無國界工程師】,於今天舉行成立典禮,並在會上 介紹【無國界工程師】的四川重建考察隊的考察成果及下一階段支援四川重建的先導項目。

獲推選為香港【無國界工程師】主席的黎廣德表示:「我們在四川大地震兩天後提出了【無國界工程師】的構思,在短短一個月內已經有超過1200名支持 者,並有超過140多人正式加入了「人道工程師及專業人員名册」,遠超我們的預期。熱心伸出援手的不僅是工程師,還包括建 築師、規劃師、測量師等,確證了香港專業人士的人道精神。我們希望把【無國界工程師】建設成為一個獨立的平台,讓香港專業人士在四川重建和在隣近地區的救 援、減貧和發展工作盡一分力,體現香港作為一個富裕城市對國際社會的承擔。」

香港【無國界工程師】在六月一日己經派出一個四人工作隊*到四川和甘肅,剛剛完成了為期十天的初步 評估工作。身兼規劃師和工程師的工作隊領隊吳永輝表示:「工作隊與「四川512民間救災行動」及多 個官方和民間組織進行會議,亦走訪深受地震破壞的都江堰紫坪鋪鎮、彭州市的紅岩鎮和通濟鎮、北川縣擂鼓鎮茨溝村、廣元市、青村縣和甘肅省文縣等地。現時內 地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的確在臨時帳篷與食物的提供、醫療、災區兒童救濟等方面,都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下一階段的重建規劃如何能做到「既穩且妥」,是對 於中央政府指示盡快完成規劃重建方案,及考慮現實環境挑戰的一個兩難。」

經過評估後,香港【無國界工程師】已經初步選定了兩個資源特別困乏的災區進行先導項目。負責統籌該兩個項目的建築師梁燕玲表示:「我們選擇了甘肅文 縣碧口 鎮響浪村和都江堰紫坪鋪鎮進行整合支援的先導項目,希望整合各種專業提供的專長及資源,與當地夥伴合作進行較深入的規劃、重建和發展工作。支援的範圍可以 包括調查研究、規劃、公共衛生、抗震房屋和校舍重建,以至可持續發展的技術支援。我們亦會考慮一些適當的項目作出不同程度的支援。我們會特別重視當地災民 的全方位參與,將會採用「與民共建」作為【無國界工程師】的工作原則。」

除了先導項目外,香港【無國界工程師】正與多個本地民間團體協商,為它們即將進行的四川重建工作提供專業支援。香港樂施會已承諾為進入災區的專業人 員提供 人道救援所需的培訓課程,【無國界工程師】並已邀請得李焯芬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及香港大學副校長)及亮華飛教授(香港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及前美國普林 斯頓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出 任榮譽顧問。

為開展重建工作,香港【無國界工程師】發起募捐行動,初步籌款目標為五百萬港元。樂意捐助的社會各 界人士請登入香港【無國界工程師】新設的網站 www.ewb.hk 瀏覽詳情或直接將抬頭【無國界工程師】的劃線 支票寄往香港灣仔道133號10A室【無國 界工程師】收。

2.    民間策發會成立記者會

日期 : 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時間 : 下午 3:30 – 4:30
地點 : 香港金鐘夏愨道16號遠東金融中心3樓
香港科技大學持續進修學院金鐘教學中心

民間策發會是為了關心香港政制發展而成立、為實現香港全面民主而努力。民間策發會的目標是:

–        為市民提供一個平台,討論人民福祉和社會穩定等相關議題。

–        在塑造未來政制的過程中,促進市民最廣泛的參與。

只有一個公平公開的平台,才能促進市民就政制改革進行建設性的討論。

民間策發會歡迎所有關心香港政制發展的人士參與;轄下的促進小組會協助擬訂關鍵議題,以便諮詢過程順利進行。

促進小組成員:

陳方安生   Mrs. Anson Chan

布簡瓊     Mrs. Elizabeth Bosher

郭榮鏗     Mr. Kwok Wing Hang Dennis

高德禮     Mr. George Cautherley

陳文敏     Mr. Johanna Chan

李志喜     Ms. Li S.C. Gladys

吳永輝     Mr. Ng Wing Fai Stanley

3.    新聞發佈會
《電子政府與良好管治》研究報告

日期 : 2008年6月18日(星期 三)
時間 : 下午 3:00
地點 : 香港灣仔道133號星航資訊中心 (Times Media Centre)10樓A室「公共專業聯盟」辦事處

建設電子政府,讓所有市民更易接觸政府,為市民提供真正的互動服務,是提升政府管治水平,以及公眾參與程度的關鍵要素。特區政府的入門網站(www.gov.hk/en/about/os_residents.htm)扮 演著「政府對市民」(G2C: Government- to-Citizen)服 務平台的角色,然而現時的網站以發佈資訊或提供資料供下載為主,直接提供服務有限,未能做好電子媒介「以服務為先」的應有態度。另外,現時網站電子政府的 規劃,亦未能發揮經網站提供的綜合電子政府服務。「公共專業聯盟」最近就建 設電子政府問題進行了研究,探討如何把電子政府的涵蓋範圍擴及社 會各個層面,及通過提升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應用水平來改善政府的管治質素,現擬發佈有關研究成果,供社會各界及特區政府參考。

報告全文可在此下載:http://www.procommons.org.hk/chi/report.htm

4.    香港首個視像公共頻道!民間社會即時壯大!

社區電視(Community TV) 今 夏啟動

迷你馬拉松式節目直播

日期 : 2008 年7 月4 日(星期五)
時間 : 下午5 點30 分至晚上7 點
地點 : 灣仔莊士敦道68 號互信大廈5 樓C 座

電視城很大﹐有線電視大廈也很高﹔相比之下﹐社區電視(Community TV)只是在灣仔一條 大廈小單位裡面生存的公共廣播頻道。

不過﹐我們有的﹐它們沒有。在這個本地前所未見的網上互動視像平台之上﹐講求的是公民社會對公共廣播的參與。

所以﹐在7月4日(星期五)當天﹐你將優先欣賞到許多主流媒體沒有打算 開發的節目﹐如環繞保育﹑城規﹑政制發展﹑性別﹑環保等議題上的節目﹐還有機會現場收看﹐由著名主持及專欄作家陶傑先生﹑資深傳媒工作者趙來發先生及文化 評論人陳雲博士等參與拍攝之迷你馬拉松式節目《香港危機》。

出席嘉賓﹕陶傑先生﹑黎廣德先生﹑高德禮博士(Dr. George Cautherley)﹑何 來女士﹑何秀蘭女士﹑莫乃光先生﹑鄭經瀚議員﹑林旭華先生﹑趙來發先生﹑陳雲博士﹑黃英琦女士﹑王世澤先生﹑楊志超先生﹑梁家傑議員﹑趙善榮先生(香港公 平貿易網絡)﹑朱漢強先生(地球之友)﹑黎名川先生(環保觸覺)及新婦女協進會代表等(排名不分先後)

5.    城市規劃論壇
城市規劃聯盟主辦

日期 : 2008 年7月12日(星期六)
時間 : 早上九點至中午十二點半
地點 : 香港金鐘道95號 統一中心8樓SCOPE
城市規劃論壇 城市規劃聯盟主辦 自1991年起,政府開始修訂《城市規劃條例》,當時政府保證香港的城市規劃制度將會有重大改革。到現時為止, 香港的城市設計及規劃過程距離理想的水平仍然很遠。至2004年,《2004年城市規劃(修訂)條例》提出以分階段的方式修訂條例,在第一階 段將會首先提出一些社會上已達成共識並可為社會整體帶來即時效益的修訂建議。因此,目前社會的關注重點,將會集中在如何處理具爭議性的議題,例如城市規劃 委員會的組成與運作、區域設計等。

倡議文章

2008.07.08
熊子弦
慎防災民變「政治送禮」受害者
上週末碰到一位香港大學高層,他半諷刺半憤怒地說:「特首宣佈統籌香港支援四川重建,已經有了初步成果: 百多名準備下週前往災區協助農村調查的大學生,被迫滯留在港,因為四川方面表示香港民間的救災重建活動,都必須經過特區政府審批,所以不敢接待。」 ……

如欲觀看全文,歡迎瀏覽:

http://www.procommons.org.hk/documents/papers/20080708-HKEJ_reconstruction.pdf

2008.07.01
熊子弦
政府的「幽靈公共空間」
幽靈,信則有,不信則無。
在上月底的立法會聽證會上,林鄭月娥局長失儀地指責社會人士對「幽靈公共空間」的投訴。自從政府被揭發與發展商一起炮製了遍佈全港的「幽靈公共空間」後, 不但遲遲未有公佈1997 年前與發展商閉門私訂的「幽靈公共空間」清單,更拒絕制定一套清晰的「公眾使用權行使準則」,使市民無所適從,小業主更大呼寃屈。究竟政府有甚麼不能見光 的秘密?……

如欲觀看全文,歡迎瀏覽:

http://www.procommons.org.hk/documents/papers/20080701_MP_Space.pdf

2008.06.17信報「專業眼」
郭榮鏗
無孔不入的親疏有別主義
較早前,《經濟學人》的評論指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對企業管治的質素每下愈況。
文章提及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 因不滿政府「走後門」,支持外行而且缺乏經驗的人出任港交所董事會,並把其他更有資格更有經驗的人選拒諸門外,憤而辭去董事會職務。文章又指,港交所似乎 現正與政府商討制定新一套企業管治標
準,以放寬有關利益申報的規則。此舉將進一步令政府向商賈靠攏,小股東利益受損……
如欲觀看全文,歡迎瀏覽:

http://www.procommons.org.hk/documents/papers/080617-HKEJ_Pluralism%20is%20dead.pdf

其他活動

Sustainable City Development: Lessons for Hong Kong and Mainland China

Hosted by AIA Hong Kong

Date: 21 Jul 08 (Mon)

Time: 6:00pm – 8:30pm

Venue: The Apex, Address: 75/F., Central Plaza, 18 Harbour Road, Hong Kong

Fee: HK$120.00 AIA / HKIA/ ULI/ HKIP Members

HK$150.00 Non-member Guests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go to  http://www.gzbrt.org/penalosa.aspx

您的參與

公共專業聯盟自去年三月成立以來,得到各會員積極參與和協助,令會務日益發展,所涉及的社會議題日益廣泛,會員數目亦不斷增加。我們一向重視會員的寶貴意 見,有見及此,本會即將開展的各項計劃亦希望收集您們的提議。如你對本會的活動及發展有任何意見,歡迎電郵致[email protected], 或致電82006332。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