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項目 | September 4th, 2013 |

[新聞稿]

4/9/2013

民間團體關注台山核電站安全

要求港區人大代表及特區政府介入

九個香港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對正在建設的台山核電站的安全表示憂慮,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出聯署公開信*,要求他們代表香港市民向國家核安全局和廣東省政府提出訴求,公佈項目資料、設計及施工質量審查報告。

台山核電站使用的EPR技術,在法國、芬蘭和英國至今尚未通過國家安全標準。若果台山項目一旦按原計劃在今年底至明年中落成,便會對珠江三角洲四千多萬人口構成安全威脅:全球單機容量最大、輻射量最高、和建設成本最低的核電站,只距離香港機場100公里。當初最早開工建設的芬蘭和法國EPR核電站,反因安全標準在本國未過關而在2015/16年才有機會落成。

台山項目原定是全球第三及第四台EPR ,現今卻變成率先在明年投產,即是在原設計者尚在修改設計、未能满足歐洲安全要求時便會開始運行。

民間團體同時要求特區政府將台山項目和核能發展納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議程,並且建立一個容納民間代表參與諮詢決策的機制。香港特區政府應向廣東省政府表達香港市民對核電安全的關注,以及停止在珠三角地區增建核電廠或核能設施的訴求。

無論是台山核電站或擬建的任何核電站,都關乎整個珠江三角洲的核安全,團體呼籲香港及廣東省市民一起参加聯署,可到【拒絕增建核電‧要求區域諮詢】的網址, www.nonuke.hk,要求廣東省政府公開所有核能設施增建計劃的詳情,並承諾在作出任何相關决策前,公開諮詢粤港澳三地市民,保障公民知情權和表達自由。至今參加聯署的市民已逾1400人。

*聯署團體名單:公共專業聯盟、綠色和平、香港地球之友、環保觸覺、長春社、綠領行動、創建香港、土地正義聯盟、生態副會

傳媒查詢:黎廣德(91256505)  古偉牧 (62277256)

Presscon photo 130904

[台山核安全 – 香港民間團體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公開信]

香港民間團體

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公開信

 

關於:要求中國當局公開核安全資訊       

廣東省台山市隸屬江門市,在距離香港機場不過100公里的赤溪鎮,正在興建兩台核反應堆,利用法國進口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PR) 技術,按原計劃預計在今年底至明年中投產。

法國公司(EDF 和 Areva) 自本世紀初開始向各國推銷「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PR) 技術,本來預定是在芬蘭先建第一台(2005年動工),法國建第二台(2007年動工) ,但因為芬蘭和法國核監管機構發現EPR設計和施工出現很多問題,不符合安全標準,所以估計芬蘭廠和法國廠最快在2015-16年才能投產,比原定日期延誤4至6年。

台山項目原定是全球第三及第四台EPR(2009年動工) ,現今卻變成率先在明年投產,即是在原設計者尚在修改設計、未能满足歐洲安全要求時便會開始運行。因此台山核電站擁有五項「世界之最」:

最大單機容量:

每台單機容量1750兆瓦的反應堆,比大亞灣正在運行的反應堆984兆瓦高出八成,將會成為全球最大的巨無霸。

最高幅射量:

每台內含的幅射物質總量是福島第一號機組的三倍,由於採用含鈈的混合氧化物核燃料,它的核廢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是一般核廢料的七倍。

最不成熟技術:

無論是芬蘭或法國核監管機構都在陸續要求承建商修訂設計,未有最終定案;英國政府對EPR的「通用設計評估」在去年底才剛結束,至今未連一個利用EPR技術的核電站建設許可證也未曾簽發。

最低成本製作:

根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的資料,台山兩台機組的總投資為500多億元人民幣,折合為每台30多億歐元,即比芬、法兩廠的造價每台80-85億歐元便宜一半有多。

最黑箱作業: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自台山核電站從2009年施工以來,從未公佈詳細審查報告,與英國、芬蘭和法國核監管機構定期公佈EPR設計和施工審查報告的做法截然不同。

有鑑於此,不少香港市民擔憂,台山項目一旦投產,將會成為全球最凶險的核電站,對香港以至珠江三角洲四千多萬人口構成安全威脅。我們懇請閣下向中國有關當局,特別是國家核安全局和廣東省政府,代表港人表達對台山核電站的關注,並提出以下訴求:

一、公開國家核安全局對EPR技術的審查程序及評估報告,並清楚列出台山項目的EPR設計和安全要求,與歐洲各國(包括芬蘭、法國和英國) 要求的標準有何差異;

二、公開台山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和安全評價報告;

三、公開台山項目自2009年施工至今的施工和設備質量審查報告;

四、向公眾解釋有關當局對台山項目採用的監察方式、適用標準和人事架構,以及如何防止利益衝突和確保監察機構作出獨立判斷的機制。

五、把台山項目納入「粵港合作聯合會議」的常規議程,定期向港人通報設計變化、工程進度和項目審查報告。

2013年9月4日

聯署團體:公共專業聯盟、綠色和平、香港地球之友、環保觸覺、長春社、綠領行動、創建香港、土地正義聯盟、生態副會

logo20130925

[公民聯署行動 抗衡核電圍城]

江門市核燃料加工廠在羣眾壓力下火速下馬,但對香港人來說,核電圍城的威脅絲毫未減。反之,江門項目警醒了香港市民,廣東省爭造「全國第一核電大省」之心一直未變,温家寶兩年前在福島核災後宣佈全國核電停建檢討的承諾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核電圍城可能正從藍圖變成現實。

廣東省從未公佈一個完整的核電擴張計劃,但若把各地方政府和核工業公司過去幾年公佈的協議拼揍在一起,便可以看清廣東的野心和珠江三角洲四千多萬人口面對的風險。除了正在興建的嶺澳、陽江和台山核電站,還有在籌建的選址包括海豐、汕尾、珠海、河源和肇慶,而香港就處於這二十多台核反應堆組羣的中央。

一直以來,廣東省從未有就能源或核電政策諮詢市民的傳統,而特區政府更就此噤若寒蟬,即使大丫灣核電廠發生事故,也是被動地等通知。但能源佈局是區域性策略,香港既有向廣東購買核電,亦有向廣東輸出煤電,香港人是不折不扣的持份者,既有出錢出力,也是發生意外時的潛在受害人。
就以河源市為例,這是輸港東江水的源頭。不要說發生福島式的核災,只要有任何輻射洩漏污染水源,便等於馬上截斷香港近八成用水,後果不堪設想。

因此之故,為了我們和下一代的安全健康,我們要求:
一、廣東省政府公開所有核能設施增建計劃的詳情,並承諾在作出任何相關决策前,公開諮詢粤港澳三地市民,保障公民知情權和表達自由。
二、香港特區政府向廣東省政府表達香港市民對核電安全的關注,以及停止在珠三角地區增建核電廠或核能設施的訴求。
三、粵港兩地政府將廣東核能設施增建計劃納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議程,並且建立一個容納民間代表參與諮詢決策的機制。

如果你不甘心自己的安危任人擺佈,不甘心讓子孫後代生活在核電大熔爐當中,請即加入「公民聯署行動」,並通知粵港澳的親友一起行動。江門事件已經說明,人民的聲音可以決定未來的走向。

「公民聯署行動」網頁 www.nonuke.hk

面書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460282240521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