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及策動, Latest News, 研究及報告, 最新消息, 新聞稿 | May 7th, 2014 |

                        新聞稿

公專聯發佈政制發展調查結果

專業人士理性支持民主:不接受特首選舉設篩選

支持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提委會民主化

(4月10日,香港)公共專業聯盟於今年三月以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共176名多個界別的專業人士,當中近一半是民主派的選委。受訪者來自多個行業包括工程、商業、教育、法律及其他專業或管理人員,平均年齡為41至50嵗,調查可謂甚具代表性。調查誤差為百分之五。

支持政改向前,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篩選

八成八受訪者認為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制度需要民主化,不接受原地踏步。其他主要結果包括:

  •  七成五受訪者不能接受普選有任何政治形式的「篩選」
  •  七成受訪者認為「篩選」行政長官候選人會打擊行政長官的認受性,影響管治
  •  六成受訪者不認為無「篩選」會選出與中央對抗的行政長官。

七成(70.5%)受訪者亦不贊成提名委員會以「機構提名」方式「篩選」行政長官候選人。

理性贊成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以及提委會民主化

調查顯示,超過五成受訪者支持公民提名(54.9%)及政黨提名(51.4%),超過六成受訪者(64.2%)反對2017年的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由現時的選舉委員會組成(即現時的四大界別及1200名選舉委員)。

受訪者普遍認同提委會制度應該民主化,超過五成受訪者(55.5%)贊成選民按地區分區選出提名委員會委員。近六成受訪者贊成提名委員會以八分一或更低的比例聯署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令不同的政見都可以有代表。在以公司或團體投票的選舉組別內,近六成受訪者(57.8%)贊成廢除公司及團體票,並以個人票取代。

支持政改談判

調查反映受訪專業人士壓倒性支持(76.3%)與北京政府或其代表談判普選進程。本星期五立法會議員將訪問上海,屆時又會與中央官員會面,但是次是與中央直接溝通對話並非政改談判,只是建立溝通平台。公共專業聯盟期望,中央及特區政府盡快啟動與民主派談判日程表,盡早達成民主化共識。

傳媒查詢: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吳永輝(電話:6083 8964)

隨稿附上: 公共專業聯盟政制發展諮詢調查結果表

請按以下連結看新聞稿及詢調查結果表:

公共專業聯盟政制發展諮詢調查結果新聞稿_10042014 revised2 (1)

政制發展諮詢公專聯意見調查結果_Summary (10Apri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