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February 9th, 2011 | 1 Comment

致規劃署署長梁焯輝先生:

針對是次「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諮詢,公共專業聯盟有以下回應:
一、 是次區域規劃諮詢期極短,僅有約一個月的時間。當市民知悉有關諮詢,諮詢期可能已經完結。是次規劃幅員遼闊、工程數目繁多、影響範疇極廣。參考近年來一些重要的規劃/影響香港長遠發展的諮詢程序,如新界東北新發展區也歷時整整兩年;而政制改革也有三個月。故此,我們建議政府必須將規劃諮詢延長至少半年。諮詢程序也應參照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和共建維港委員會的公眾參與模式,在灣區內七個城市(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中 山、東莞) 同步展開公眾參與程序,鼓勵區內民眾和民間團體積極參與,包括由港澳兩地的立法會和內地市人大舉辦公開聽證會。

二、從有限的公開文件顯示,已經看到有眾多大型工程已經被納入規劃圖則之內,希望政府能夠公開所有相關研究文件、規劃數據及紀錄,以便諮詢,包括:

1)       龍躍頭、大澳的打造文化村落計劃

2)       深港鐵場鐵路、北環線、洪水橋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具體規劃及發展文件

3)       屏山、流浮山一帶的「城市客廳」計劃

4)       灣區規劃過程中任何與內地省市政府的會議紀錄

5)       諮詢會中的紀錄影片及一份仍未公開、約70多頁的灣區規劃諮詢稿

6)       以互聯網上的三維圖象和巡迥展出的實物模型,向灣區居民廣泛而深入地介紹整套規劃理念和具體建議。

三、規劃應委托民間智庫或大學之規劃研究單位,在公眾參與過程中收集民意,編制獨立報告,以確立社會價值取向。

四、一切規劃决策均以「民間主導、政府促成」的原則為依歸,確認灣區內的2500多萬居民是區域規劃的主體,而非「被規劃」的對象。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回郵至[email protected]或致電28317000

公共專業聯盟

The Professional Commons

副本抄送:
澳門土地工務運輸局 – [email protected]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城鄉規劃處 – [email protected]
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 – [email protected]澳門行政長官辦公室 –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

One Response to “公共專業聯盟就「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公眾諮詢稿」的回應”

  1. February 9th, 2011 at 21:01:49

    Most of the technical experts in the studies are computer experts on modeling, I see no problems their experience with the exception of there are no experts in social, political, culture, human relation etc and that should be the main group involved in the studie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