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最新消息 | December 15th, 2009 |

選委會委員、專業人士和學者政改立場書

不要功能界別.不要假普選

2009年政改方案應撤回重擬或徹底否決

(請在立埸書下方參與聯署)

對於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政改諮詢文件及相關解說,沒有路線圖,扭曲普選定義,完全違背公眾利益,我們感到痛心及憤慨。

曾蔭權在競選時明確承諾,「我會做好呢份工」,包括在任期內為香港徹底解決普選問題,使香港社會免受政改爭議的長期困擾;而作為行政長官,他更有責任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反映廣大香港市民對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訴求。

個訊息

可惜,曾蔭權在政改諮詢文件中,不折不扣地向港人傳達了以下訊息:

一、 他徹底背棄競選承諾,決定不在任內解決普選問題;

二、 他放棄特首在憲制下的權力,不會就普選路線圖向中央提交報告;

三、 他會繼續妄圖混淆視聽,擴大政治特權,置社會矛盾日熾於不顧

有鑑於此,曾蔭權發表政改諮詢文件,等同宣佈自己既無力亦無意帶領香港向前發展,實質上放棄了政制發展的職責,變成一位棄職而逃的特首。

個命題

我們認為,所有政改方案必須符合三個基本條件:

一、 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問責性和認受性?

二、 能否使政府管治更公平和更有效?

三、 能否令香港更民主,還是停滯不前甚至民主倒退?

三個答案

可惜,政府建議的政改方案完全不符合以上三項條件:

一、          目前幾千名大商家黑箱作業,閉門揀選接近半數的功能界別議席,毫無競爭可言的選舉制度,將會延續下去。官商勾結的死結,原封不動。2008年的選舉中,30個直選議席競爭激烈,但18個商界議席卻有14席自動當選。為何沒有競爭?誰是公司票的幕後操盤人?誰控制了數以百計的選票?為何少數公司董事擁有選票而大部份董事卻沒有?為何部份專業人士擁有選票而其他專業人士卻沒有?政府施政不公平的根源,就在於半立法會議席是由不公平的選舉方法產生。

二、          政府方案建議幾百名區議員互選新增的5個立法會議席,只會把功能界別選舉出現的黑箱作業歪風,從大企業的會議室擴散至區議會,延續不公平的制度。區議員互選100人加入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不但助長拉攏腐敗,更提高了行政長官候選人的門檻

三、          政府方案不會改善施政透明度和問責性,更處處維護著施政不公的根源:不公平的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制度。政府方案無法改善施政之餘反而會腐蝕區議會,使管治質素進一步惡化

一個結論

政府建議的方案,與香港市民要求真普選和廢除功能組別的期望,背道而馳。行政長官必須有關建議,另行公佈的進步方案否則目前的方案應遭徹底否決

發起人:

方保僑 莫乃光 潘天賜
伍銳明 郭榮鏗 鄭宇碩
何國強 陳家洛 黎廣德
吳永輝 陳國權 賴仁彪
宋德嘉 陳啟遠 戴啟思
李志喜 陳清僑 鍾劍華
李澤敏 陳竟明 韓連山
李耀文 陳榮基 羅賓
胡可仁 馮偉華 關尚義
韋志堅 黃志偉 蘇耀坤
原樹堂 黃洪 卜福晨
高德禮 黃強生 李建賢
張達明 楊和生
梁兆昌 葉旭暉
梁萬里 廖志凌
梁繼昌 戴高禮

聯署人(各界學者和專業人士):

轉述自曾蔭權先生之口:

Direct Quotes from Mr Donald Tsang:

無論如何這個普選問題不要交給我下手去做,2012 年前一定要解決問題。我所講的方案有3 樣東西,設計、路線圖、時間表….尤其今次,大家香港一齊都要玩一鋪勁的。」

“No matter what happens, I would not pass the issue of universal suffrage to my successor. This issue has to be resolved before 2012. …. My proposal shall comprise of three elements: the design, a roadmap and a timetable…. This time, everyone in Hong Kong shall get involved and play hard.”

(Source:《曾蔭權允連任推政改「大家一齊玩鋪勁」普選方案爭六成人支持推介中央》, 明報, 22.3.2007, p. A2)

而且我競選時曾說過,現在我重覆再說一次,我在任內全面徹底解決雙普選問題,我想沒有一個承諾比這更言重。

“As I said during my election campaign, and now I repeat it again, “I will fully resolve the issues concerning universal suffrage during my term”, I believe that no other promise could be stronger than the one I have just said.

(Source:《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談話全文(五)》, 2007年10月11日,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710/11/P200710110266.ht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