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通訊 | August 19th, 2009 |

倡 議及活動預告


1. 公共專業聯盟

1.1 《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面面觀

研討會

(粵語主講)

Seminar
“Getting to know “Framework for Development and Reform Planning for Pearl River Delta Region”"

(Conducted in Cantonese)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本月初,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珠三角改革發展規 劃綱要》,除了廣東省九個市外,並將與港澳緊密合作的相關內容納入規劃,規劃年期至2020年。有意見認為《綱要》為三地作出明確分工,可保持香港作為金 融中心、亞洲區內重要港口及民航中心的地位;亦有指出《綱要》的方向將帶來兩地聯營代替港口和航運惡性競爭的局面。究竟有關《綱要》的最新發展有助粵港澳 三地優勢互補,還是加劇了競爭?

日期 :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時間 : 下午七時至九時
地點 : 香港灣仔道133號星航資訊中心 (Times Media Centre) 10樓A室「公共專業聯盟」辦事處
講者 : 劉銳紹先生、陳啟明先生
查詢 : (電話)8200 6332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1.2  『走向低碳時代』研討會
(廣 東話 / 普 通話主講)

Seminar on “Low Carbon Age"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香 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公 共專業聯盟及香港可持續發展公民議會將於2009年2月14日 (星 期六)舉 辦『走向低碳時代』研討 會,圍繞低碳經濟的在全球及中國的理念與實踐作深入討論,以期為香港成為低碳城市奠定基礎。《低碳城市》系列研討會旨在向香港各界人士推廣低碳經濟的概念,探討低碳經濟帶來的挑 戰與機遇,希望透過專業人士和公民社 會的推動,凝聚社會共識,使香港成為低碳城市的先驅。

講者
莊貴陽博士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
趙細康博士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環境經濟與決策研究中心主任
張韻琪小姐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黎廣德先生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
葉廣濤先生 香港可持續發展公民議會主席

主 持 人
莊陳有先生  香港可持續發展公民議會副主席
陳文鴻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 主任


日期: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時間:2:30pm – 5:40pm
地點:香 港理工大學 李 嘉誠樓(M座)16樓 M1603室
語言:廣 東話 / 普 通話
費用:全 免

1.3 道德爭議系列研討會

近年與性議題有 關道德爭議越演越烈,多番演變為政治爭拗。政府將「同性 同居者」納入《家暴條例》涵蓋範圍,引發宗教團體強烈反對,認為保障同性同居者免受暴力對待勢將改變社會對家庭的定義。《淫管條例》方面,四個月諮詢期 間,保守勢力聲勢日漸加強,要求加強監管色情資訊,使兒童免受不良歪風影響。

公共專業聯盟將 舉辦道德爭議系列講座,剖析《家暴條例》及《淫管條例》 的內容,揭示激化道德爭議背後的箇中因由。

道德爭議系列研 討會(一)﹕家暴條例
講者:
張超雄《2007年家庭暴力(修訂)條 例草案》主席
曹文傑 香港十分一會副會長

道德爭議系列研討會 (二): 淫管條例

講者:

莫乃光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

林藹雲     獨立媒體編輯 (待定)
日期 : 二月下旬
時間 : (待定)
地點 : (待定)
查詢 : (電話)8200 6332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1.4 「通識講座 – 香港重生!」
救負資產,還是讓市民買平樓?
勿重蹈 97金融風暴覆轍!

(廣東話主講)

日期 : 2009 年2月至7月期間
時間 : 待定

地點 : 待定
費用 : 費用全免
報名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傳真) 2903 0089(請下載參加表格,填妥後以傳真或電郵方式遞交)
截止報名日期 : 2008年12月30 日
查詢 : (電話) 8200 6332 (電郵)[email protected]

2. 社區電視

2.1「永和的最後 今天」(粵語節目)
The Last Day of Wing Wo Grocery (Cantonese Program)

中環嘉咸街市集內歷史最悠久、開業逾80年的老店永和雜貨店,於一月二十三日農曆新年假期 前最後一天營業。社區電視於永和關店前走訪東主關先生,並以錄像記錄了永和的最後時光。

(由此觀看節目 click here to watch)

(CommunityTV.hk Website )

2.2「澳門廿三條及其對香港 的啟示」(英語節目)

A-23 in Macau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Hong Kong (English Program)

講者: 盧兆興、王友金及湯家驊

(由此觀看節目 click here to watch)

(PART 1) (PART 2) (PART 3)

2.3 「余若薇《悄悄話》新書發布會」(粵語節目)

Launch of Audrey Eu’s New Book (Cantonese Program)

余若薇在其新書發布會中,分享書中與親友的《悄悄話》

(由此觀看節目 click here to watch)

(PART 1) (PART 2)(PART 3)

倡 議及活動回顧

1. 公共專業聯盟

1.1 民主普選 寸土必爭 靜坐20小時12分

True Democracy for a World City
The Professional Commons called for the Chief Executive to abolish the Functional Constituencies and to genuinely put forward Universal Suffrage

Click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公 共專業聯盟全力支持吳靄儀於1月7日立法會的動議,並發起了 聯署行動,呼籲社會各界支持,在短短個多星期內已獲得來自十四個界別的人士表態簽署聲明,包括工程、法律、資訊科技、醫學、衛生服務界、社會福利、會計、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旅遊、保險、商界、批發及零售以至區議會及其他人士共二百六十多人,聲明將於1月7日在信報刊登。同時,我們亦徵詢了三十位功能界 別議員的意向,結果同時會在聲明內刊登。
圖片瀏覽
影片瀏覽
聯 署聲 明(刊於1月 7日《信報》)

1.2「工程無疆界,希望延四川」
四川五一二地震圖片展覽

‘Engineering Hope for a New Sichuan’ Sichuan 512 Earthquake Photo Exhibition

四川地震災區考察圖片、許願樹及其他靈感源自四川地震的藝術品等等。
日 期:2009年1月2日至4日(星期五至日)
地 點: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
閉 幕典禮:2009年1月2日中午12時
圖片瀏覽
影片瀏覽

媒 體報導

●   反對派爭政改主導 民意冷待 發聯署聲明不滿諮詢押後 圖谷七一遊行
文匯報 2009年1月20日
公民黨的湯家驊則聲稱,該黨會聯同公 共 專業聯盟,及「民間策發會」,合辦多個活動表達不滿。

●   政府外求法律意見不尋常
信報財經新聞 2009年1月19日
一直關注合和事件的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 廣德表示,對於合和二期勁減發展規模是否屬「輕微修訂」,極具爭議性,他認 為發展局、規劃署及城規會均不願承擔這決策的責任,遂由律政司委託大律師提供法律意見,做法罕見及迂迴。

●   部署下屆立會選舉公民黨兩子組「關懷 香港」
新報 2009年1月19日
對兩名公民黨成員另起爐灶籌組「關懷香 港」,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昨回應稱該黨一向鼓勵黨員與志同道合人士成立不同團 體,擴大網絡,正如副主席黎廣德與其他專業人士也組成「公共專業聯盟」,關注專業人士關心的政策。

●  拖延政改泛民部 署連串抗爭
蘋 果日報 2009年1月17日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說,他們稍後會 討論舉行其他大型活動,包括跟公共專業聯盟及前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的民間 策發會合作,希望透過持續到今年7.1的 連串動員行動,能發動更多市民上街,顯示對特首拖延普選強 烈不滿。

●  譚志源回應政改 暗喻「不翻叮」05 方案
明報 2009年1月7日
公共專 業聯盟今日刊登聯署廣告,要求 取 消功能組別,並披露30 名 功能組別議員的表態,然而當中只得全數4 名泛民功能組別議員支持議案,其他議員 全都沒回覆,或 在議案辯論時才表態。

●  撤功能組 吳靄儀提動議辯論
香港經濟日報 2009年1月6日
公 共專業聯盟明亦刊報章廣告,列出支持取消功能界別的業界人士名單。

●  爭普選公民黨20’12
蘋果日報 2009年1月6日
公共專業聯盟也會在明天刊登廣告支持特 區全面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

●   公民黨20小 時12分 靜坐爭2012年 雙普選
信報財經新聞 2009年1月3日
公共專業聯盟亦將在下周三在報章刊登廣 告,強烈反對在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中設有篩選機制,並要求立法會選舉取消功能 組別。

●  泛民爭普選運動拍板公民黨擬靜坐
明報 2009年1月3日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表示,打算發動 各專業界別聯署於下周三賣廣告支持吳靄儀的動議,現時已募集了逾100 個 簽名。

●  泛民今年全力爭取雙普選部署連串行動 下周進行20’12
蘋果日報 2009年1月3日
除 了泛民在議會發動攻勢外,由專業人士 創立的公共專業聯盟,下周三亦會在報章刊登廣告,表明支持盡快取消功能組 別,正邀請吳靄儀以外的29名 功能組別議員,以及一眾專業人士和功能組別選委參與聯署。

●   隨時隨地享受電視娛樂流動電視後年推 出
am730 2008年12月23日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莫 乃光則認為,新廣播形式有助創意,認為「製作人創作時可免被過時的廣播法例框死」。

倡 議文章

莫 乃光:「淫審條例」諮詢失理性討論
星 島日報  2009年1月28日
在 香港,《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 的檢討諮詢,保護「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卻成了焦點,意見愈趨激化,失去了理性討論空間。保守宗教組織群起要求加強管 制,卻被指是少數組織化身多個團體以壟斷辯論空間,目的再非檢討條例是否能用作反映社會價值觀,而是變為爭取自己價值觀被官方當為社會整體價值的運動。

●  黎廣德:管治意志衰敗先兆
信報.專業眼 2009年1月22日
邱 吉爾在第二次大戰 前的評語還有以下一段:「這個拖拖拉拉、半上半落、以拖延為權宜之計的時代即將結束。代之而來的是一個需要面對後果的年代。」但願曾特首明白,要面對後果 的不僅是個人,更是香港發展的前途。

薛 德敖:預算案能否為經濟帶來起色?
信報.專業眼 2009 年1月15日
在長遠規劃方面,特區政府應具備超越 「十大基建項目」的視野,展現更宏大的氣魄,致力把香港建成「最適宜居住的城 市」,通過採納可持續發展原則及國際標準,以達致改善生活質素的目標,包括遏止空氣污染惡化、確保海水與用水潔淨並符合國際標準、推動低碳經濟、開發清潔 能源、為長者創造一個無障礙社會、和發展副都市中心,以建構一個多元化的真正國際級城市。

韋 志堅:自救須從改變土地政策開始 — 金融危機中的經濟政策(三之三)
信報.專業眼 2008 年12月29日
在權衡這兩個增加政 府資源的方案後,我們認為利用「間接地稅」的做法比較可取,因無需動用財政儲備,不會削弱以財政儲備為基礎的金融及財政穩定性,更重要的是能降低本港的生 產及營運成本。當然,前提是政府必須整頓地產物業市場以提高其競爭性,才可惠及整體經濟及廣大市民。
您 的參與

公共專業聯盟自成立以來,得到各會員積極參與和協助,令會務日益發展,所涉及的社會議題日益廣泛,會員數目亦不斷增加。我們一向重視會員的寶貴意見,有見 及此,本會即將開展的各項計劃亦希望收集您們的提議。如你對本會的活動及發展有任何意見,歡迎電郵致[email protected],或致 電8200 6332。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