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及策動 | May 27th, 2009 |

活動

pfwk20ii20eng

wkfp20eng

研究報告下載

west-kln-for-people1

people_mover_and_waterfront_promenade_s

cultural_nodes_and_squares_s

proposalchi_s

propsoal_s phasingdev_s

人文西九
對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規劃的研究報告
行政摘要

1.       特區政府在今年9月公佈西九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建議報告書(以下簡稱《西九報告書》),民政事務局隨即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建設西九文娛藝術區是本港文化藝術飛躍發展的重要契機,再加上西九位於維多利亞港海濱,地緣上處於非常重要的位置,故此公共專業聯盟高度關注西九計劃的建議方案。

2.       就西九計劃這重要課題,本智庫秉持專業精神及專業知識進行分析研究,更組成了研究顧問小組督導有關探究工作;我們又數度與關心西九計劃的人士進行交流研討,務求集思廣益。本智庫的代表在10月23日出席了立法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小組委員會的會議,從發展組合及規劃標準兩方面對《西九報告書》作出了初步回應。經深入研究後,本智庫認為《西九報告書》的建議方案可茲改善的地方相當多,範圍不限於對區內設施的具體想法,基本規劃理念也需加添更具前瞻性的元素。基於此,我們就西九計劃整理出一份比較完整的研究報告,就規劃及文化政策等議題提出建議,供社會各界比對參考,也希望特區政府慎重考慮,並以開闊包容的胸襟吸納當中的建議。

3.       我們建議特區政府在發展西九時應採納「人文西九」的發展方向。發展「人文西九」需要有人文識見與全球視野,而不是只顧展示政治決心。我們認為特區政府應擺脫傳統管治思維及自負盈虧的僵化財政紀律,從全港市民的福祉出發,把西九建設成一個人人可以親近享用的好去處,讓西九成為本土文化以至整體文化發展的催化劑。此外,西九須注入更多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元素,以提升本港物質層面以外的生活質素,使香港成為一個真真正正的優質城市。 我們以「人文西九」概括西九的發展理念,具體規劃概念及政策措施可以參看本研究報告的詳細內容。

4.       我們認為文化委員會在2003年提出的對西九計劃的三項建議,及共建維港委員會在2007年中發表的《海港規劃指引》較為宏觀及更能體現人文原則,可以補《西九報告書》的不足;我們認同有關原則並據此對西九計劃作出修訂建議。 概括而言,本智庫建議特區政府從以下五方面落實「人文西九」的理念:

一、 擴大空間發揮創意

5.       優化發展組合,縮減三分之一私人住宅規模及删除非必要共用設施如消防綜合大樓,這樣可以增加休憩用地達1.4萬平方米,和設立一個佔地5000平方米的「創意交流村」(creative jam)。有關修訂建議更可提供15億元的額外資金用於推動地區文化發展。

二、 前瞻性的低碳發展模式

6.       西九透過建設成「低碳示範區」,可以向國際社會展示本港願意承擔更大的環境責任;具體措施包括:採用以自動行人輸送帶為主的「安步當車」步行系統;建設連貫新舊區的「單車自由行」網絡;日間時段劃為行人專區;採用區域性供冷系統;實施更高水平的建築物能源效益指引等。西九的規劃設計宜通過公開設計比賽吸納集體智慧,俾能達致國際上最佳的水平。

三、 資源善用有機增長

7.       從善用資源、培育人才和打造人文根基的角度考慮,西九的工程建設應分拆進行,在2012年底前先提供簡約的甚至是臨時的表演場地(例如黑盒劇場、露天表演場地等)以容納街頭表演藝術和發展小型「民眾藝墟」(people’s arts fairs),及建成園林公園供市民享用,讓市民可以提前兩年享用西九的優美環境及設施。藝墟附近宜預留空地供擴展之用,有需要時可徵用預留供第二期擴展的土地興建臨時文娛表演設施(例如粵劇戲棚、馬戲班帳幕等)。至於大型文化藝術設施的工程進度則基本上按原定計劃進行。

四、 大自然與文化交融

8.       文娛藝術區內公共休憩用地須儘量綠化,建成一個「西九公園」。整個園區包括一個具相當規模的中央公園、海濱長廊、單車徑,並以自動行人輸送帶及縱橫交錯的步行徑聯繫整個園區。園林景緻、藝術裝置與街頭藝術使園區活潑多姿,締造出自然景緻與藝術氣息相互滲透融和的氛圍。

五、 跳出西九植根本土

9.       要避免西九成為文化孤島,必須在全港範圍內同步建立「社區文化網絡」(community cultural network),尤其重要的是在地區層面成立「社區文化中心」(community cultural centres),作為中層的文化培育場所。文化硬件方面,特區政府宜優先投放資源在一些文化藝術設施相對缺乏的地區,例如在新界西北和將軍澳加建文化中心及表演場地,或活化閒置建築物供文化藝術用途。賣地所得的額外15億元資金,可用於成立「地區文化發展基金」(district cultural development fund),推廣長期的藝團/藝術工作者駐場或駐校計劃,及在偏遠地區(例如天水圍)推動可持續的文化活動,並利用西九的「創意交流村」作為聯繫西九文娛藝術區與本土文化的紐帶,以汲取地區文化的養份。

10.     尚需補充一點,特區政府建議成立的西九管理局的組成及運作安排,是「人文西九」能否落實的關鍵所在。這些議題雖不在本研究的探討範圍之內,本智庫仍希望表達我們的看法:西九管理局的組成應秉持「持份者主導」原則,管理局成員除政府任命之外,還需包括團體選任等多元化的組成方式,務求不同持份者,包括官員、專業人士、文化工作者、公眾人士和非政府組織之間達致謹慎的平衡。

標籤:,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