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文章 | September 7th, 2009 |

2009年09月07 日 刊《信報》專業眼
這 是二○一五年,你家住港島,相約一位居於九龍的同事明天到廣州市天河商業區與客戶開會,然後晚上到位於珠江河畔、由伊拉克裔建築大師哈迪德設計的廣州歌 劇院欣賞節目。同事建議到紅磡坐直通車,一小時四十分便可抵達廣州天河;你說為什麽不到西九龍,乘坐新落成的高速鐵路,只需四十八分鐘後便到廣州?同事嘩 然,問你知否高鐵廣州總站是番禺石壁鎮,需要花時間轉乘廣州地鐵,再用四十五分鐘穿越十八個站後才能抵達天河區。你會怎樣取捨?
對居於新界的三百多萬香港人來說,高鐵是毋須考慮的「選項」:他們可以從深圳乘坐城際鐵路,用不着一小時便抵達廣州市中心,誰會往南跑先到西九站,再坐高鐵北上到一個只是中轉的石壁站?
若果港島、九龍、新界的居民都找不到乘坐高鐵到廣州的理由,那麼曾特首聲稱:為了建設「一小時生活圈」,不惜花費四百億元興建的高速鐵路香港段,究竟是空話還是神話?誰又是這項「偉大」基建的最大得益者?
長官意志抹殺專業判斷
高速鐵路網絡是國家重點項目,連接全國幾十個大城市,香港斷不能自絕於網絡之外,關鍵在於認清高鐵的功能,從而確定選址建站和選擇走線的成本效益。廣州市的選址便深明此理:利用新總站帶動新區發展,免卻市中心的昂貴路段以節省成本。
可惜從董建華到曾蔭權,不是拖了五年遲疑不決,便是以長官意志淩駕專業判斷:本來可以在錦上路設置總站,乘勢在新界北發展副都市中心,同時利用西鐵接駁入市區,省掉由石崗至西九的路段,足以節省逾二百億元成本。
二○○七年底,曾蔭權在西九設站的決定,並未見多少市區居民雀躍,最高興的倒是擁有西九一帶物業地皮的地產商。
上月中,廣州地鐵終於確認了石壁站的轉車安排,加上港鐵公布的環評報告,引起各方質疑,使到高鐵項目平添變數。
首 先是高鐵的客源和效益。立法會鐵路小組的議員紛紛表示,政府從未告知立法會,從高鐵廣州總站到廣州市中心,原來需要額外四十五分鐘車程,認為政府「一小 時生活圈」的說法有誤導之嫌。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撰文解說,稱高鐵其實主要是跨省的長途車,石壁將會成為轉車樞紐,並且是佔地十一平方公里的新發展區,同 時拋出「高鐵在五十年內能為香港人節省時間總值八百億元」一說。
環評公布真相曝光
此 語一出,馬上引出更多疑問:究竟政府是否已經放棄一直用以硬銷項目的「一小時內到廣州」之說?若果短途客源不足,又何來「省時值八百億元」的結論?若果 以長途車為主,乘客不會介意多花幾分鐘接駁西鐵入市區,為何不乾脆設總站於錦上路,提早通車,更節省逾半投資?看來立法會復會之後,須向市民「交功課」的 議員,定會大興問罪之師。
高鐵項目雖然在去年中開始諮詢區議會,但一直未有公布詳細資料,直至環評報告在上月曝光,公眾才開始了解項目影響之巨。
例 如土地利用效率之低,令人吃驚。西九總站設於地底,佔地十公頃,由於面積不足,長途車到站落客後,須空車駛至十六公里外的石崗停泊,再待發車時駛回西九 站接客。為了建設停泊處和緊急救援站,須在石崗菜園村徵用二十一公頃土地,比西九站大一倍。這等於是用了足夠興建兩個車站的地皮,卻只建成一個車站,而且 因為空車往返佔用了這十六公里路段的近半容量,令營運效率奇低。
環 評報告公布後,政府收到很多反對意見,對於生態調查、噪音影響等數據提出質疑。最大疑問還在於報告揭示了港鐵原先考慮了四條走線,但只為其中一條走線進 行環評研究,其餘三線欠奉。按照當年環保署長和環諮會上訴委員會,否決九鐵塱原支線地面方案的先例,項目倡議者有責任對不同的替代方案作出環評研究,以確 認基準方案的環境影響是否真的避無可避。
若然環保署長倉卒批准這份環評報告,這項遺漏可能成為日後反對團體提出司法挑戰的理據。八月初環諮會環評小組拒絕為報告無條件背書,只把決定推給環諮會大會,說明情況不妙。
菜園村勢倒瀉「河蟹」
政 府的另一敗筆是低估了石崗菜園村村民對保家衞村的堅持。當初政府選址時,放棄收地較少(例如貼近西鐵錦上路站,共用八鄉車廠的方案),或主要徵用貨倉地 的方案,相信是認定菜園村不屬於原居民,勢孤力弱,賠償較少。誰料村民基於鄉土農田的感情,喊出了「不遷不拆」的口號,更得到很多年輕人的支持。即使鄉議 局出面,亦無法調和基本矛盾。看來選址方案不調整,衝突勢不可免,高官日思夜念的「河蟹」快要倒瀉滿地。
據 政府部門透露,上層下了「死命令」,高鐵項目必須在今年十二月中開工,一切民間提出的優化建議只能循例聆聽,實質堅決拒絕。環評闖關,向立法會申請撥 款,撲滅可能發生的司法挑戰,都必須在三個月內完成。在現今缺乏制衡的不民主體制下,長官意志確實能遇佛殺佛,民意不易左右。但凡事必有代價,當年為了塱 原支線,九鐵總裁楊啓彥曾碰個焦頭爛額,最終放棄堅持多年的方案。周松崗會否做楊啓彥第二?明哲保身的運房局局長鄭汝樺,會否為了讓曾蔭權取得十大基建的 榮耀,甘願賠上政治資本?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
www.procommons.org.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