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章, 文章 | November 22nd, 2013 |

發牌風波觸發移民潮?

黎廣德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

移民是人生大事,沒有人會因為少看一個電視台而移民,但相信不少人會因今次電視發牌風波而閃起移民的念頭。

不管王維基最後能否拿到免費電視牌照,至今為止無論你身處甚麼階層,你都有理由提問:這個社會出現的變化是否令我難以在此安身立命,到了非移民不可的一刻?即使不扯上核心價值等大道理,若果看得不順眼、住得不舒懷、自己只有付出鮮有收獲,你還會留戀嗎?
發牌風波引發三個層次的疑慮,人人有份,永不落空。

對商界來說,最大的憂慮是政府不動聲色地改變了角色:從「公平競爭平台」的守護者變成「挑選誰是贏家」的獨裁家長。根據梁振英的解釋,今天特區政策是防止過度競爭,所謂自由經濟倚賴「無形之手」決定優勝劣敗的信念,已被掃地出門。雖然特首和行會不會事事過問,但潛規則改變之後,官員上行下效,將來競投房委會商舖,申請酒牌餐館牌,以至工程投標,地產商投地,都難免蒙上陰影,官員之手大於無形之手。即使你自問做得全行最好,亦會陰溝裡翻船,這是你嚮往的營商環境嗎?

對專業人士來說,最害怕沒有程序公義:政府決策中途搬龍門而毋須解釋,等於把專業人士的謀生技能一腳踩碎,因為運用專業知識按照遊戲規則取得最大優勢,是所有專業訓練的基本目標。但如果你身為港視的律師、工程師、財務策劃師、導演或編劇,你的専業水平與企業成敗扯不上邊,只能成為政總集會的悲情素材。

對普羅市民來說,最難忍受的是民意不值一文錢:無論12萬人遊行或七成市民支持發牌,既不能令梁振英把行會黑箱和盤托出,亦不能令立法會通過特權法。事實擺在眼前,甚麼公眾諮詢都敵不過特首的「一男子」決定,連電視選擇權也被踐踏,你至今還在痴心妄想「家是香港」?
這三個都是移民的好理由,但想深一層,這更是不能移民的理由。因為若果珍惜既有制度的人移民,便等於把香港拱手相讓給賤視既有制度的人。正如你辛苦經營一頭家,若因鄰居不守規矩大吵大鬧而搬遷,即使你搬走家當甚至賣掉房子,最後只會讓你不齒的人搬進去,侵佔你一輩子的心血。

留下不容易,卻是改變現狀的唯一希望。

[原刊於: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895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