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文章 | January 5th, 2010 |

2010年 1月5日 刊 《信報》專業眼

吳永輝 規劃師

公共專業聯盟

www.procommons.org.hk

我支持興建高鐵,但政府規劃出錯,選錯了總站。我支持粵深港經濟互補發展,但不會做看不到城市間競爭的鴕鳥。立法會財委會在龐大公民壓力下押後通過高鐵撥款,是歷史給特首一個自省的機會。政府投下近七百億元,不知做了怎樣的經濟分析,亦看不到做了車站之間的競爭分析。早前,理大中國商業中心受政府聘用,提出《大珠江三角洲區域鐵路網絡與城市發展》的報告(註1),高調護航。但這是不是一個良好的政策建議報告?

理大報告在討論高速鐵路車站間的競爭時指出:「這種競爭從微觀開始,由軌道交通網絡內的節點裡的企業開始競爭,逐步把更大範疇的企業和地方公營機構牽涉在內,變成節點之間的競爭,例如福田與羅湖的競爭……,與廣州新火車站所在石壁的競爭等」,「軌道交通本身並不會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 整體效益也可能上升,但當中一些競爭也有此消彼長的作用,而且因為連接性增強,經濟要素可輕易通過軌道轉移至軌道交通網絡覆蓋的其他地方,令在競爭中落敗的地方急速衰落,而其他地方則可急速冒起。」

總站選址  影響城市競爭力

我的專業解讀是,香港可以因為缺乏城市整體策略規劃和錯誤的鐵路規劃,而在城市競爭中落敗。理大報告沒有分析西九龍站與深圳福田站的競爭,亦不對香港如何競爭作出建議。筆者比較政府西九總站方案與公共專業聯盟的錦上路總站方案,再對照福田站,看看對香港與深圳的城市間競爭所起的作用:

  1. 以香港國際地位及現有優點吸引內陸腹地的經濟要素(企業、人才、資金、客貨流、消費): 西九總站方案與錦上路總站方案分別不大; 福田站也沒有吃多少虧,內陸企業只要搬往深圳,在香港辦公司登記,已可享用多數的香港優勢。
  2. 帶動鄰近地方發展: 西九總站無法帶動發展,因車站附近已沒有發展空間; 相反,西九總站會令九龍交通惡化,政府得花更多公帑去解決問題。於錦上路設總站的話,如配合經濟和就業政策,可帶動新界以致香港整體的發展。福田站在這方面是良好的示範,協助發展福田及深圳前海新區。
  3. 為前來的內陸企業提供人力、服務,為勞工提供工作機會: 西九總站方案敗,能提供的服務限於高級金融,而國際貿易及服務業亦漸受深圳挑戰。錦上路總站方案打和,由於人民幣升值、深圳成本上升,以新界中北部的成本及香港的各種服務水平,仍有競爭力; 但政府應有政策在新界提供廉價工商辦公設施,防止炒賣地產,及有計劃在國內為新界「招商」,提供就業機會,如此則錦上路總站方案可改為小勝。福田站大勝,深圳提供大量人力,而服務亦漸漸升級,進入高級服務業範疇。

西九站方案  加劇貧富懸殊

  1. 舒緩貧富懸殊和發展不平等: 西九總站方案大敗,推高市中心已經太高的地價,進一步削弱香港競爭力,拉大貧富懸殊和地區發展的失衡。福田站會成功吸引香港部份資源而令此問題惡化。但如有新界經濟及就業促進政策,錦上路總站方案是舒緩貧富懸殊問題的一大機會。
  2. 可持續發展: 西九總站方案,對西九文娛藝術區可能略有幫助,但對九龍舊市區已經太高密度的整體環境有負面影響。錦上路總站方案打和,以活化新界衰敗中的經濟而言,有正面影響,但對新界人文及自然景觀可能有衝擊,需要政府的配套設施去平衡。福田站在這方面小勝,對深圳長遠發展有良好影響,但要視乎環境會否惡化。
  3. 國際機場發展: 西九總站方案打和,因從機場要前往市區才能轉高鐵,且轉乘不便。錦上路總站方案小勝,國內高鐵客不必經市中心也可轉車至香港機場。福田小勝,因位於港深機場中間,加強了深圳機場競爭力。

分析的結論是:若港府一意孤行採取毫無優勢的西九總站方案,則福田站帶動深圳的競爭力已對香港構成威脅。官員們,你是否知道香港已加入了國內高速軌道系統的城市競爭格局當中?

政府多次指出鐵路帶來百億產值,但忘記了香港最嚴重的發展問題並不是經濟總量太小,而是社會階層收入分配不均,亦是地區上貧富不均,是新界的貧窮問題,亦是市中心的超高成本問題。良好規劃的高速鐵路本來可以舒緩這個問題,但政府看到嗎? 聯合國不久前宣佈香港是世上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城市; 沒有人會怪特首因此而提出針對政策,包括重新檢討高鐵走線及整體配套。

註1:http://www.pland.gov.hk/pland_tc/p_study/comp_s/index.html

標籤:, ,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