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章 | June 29th, 2009 |

2009-06-29刊載於《信報》IT論壇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帶領業界人士,在立法會門外請願,反對「綠壩」軟件。筆者得知後有點驚喜,連親中的譚議員也關注「綠壩」,總是一件好事,但當晚筆者看清楚請願詳情後,卻發現實情並非如表面所見。
譚議員效率奇高地在周五晚上已在其網誌和 Facebook 發表「聯同業界反映對在國內要求預裝『綠壩』軟件的關注」文章及請願圖片,文中指出「港資在內地的電腦用戶和業界從業員對此都強烈關注,並感到不安和憂慮,因為,香港和內地的合作和溝通要大量依靠電腦和互聯網進行,而新規定出台後,大家都擔心會阻礙互聯網信息的正常流通。」雖然說得保守、婉轉了些,但總算方向正當。
不要暫緩執行
不過,譚議員說他「與專家顅問小組成員商議後,草擬了一份聯署信,向國內有關部門提出二項要求:(1)慎重考慮上述規定,並在與業界充分溝通之前暫緩7月1日起實施;(2)增加運作透明度,保證軟件沒有另類特別功能,並廣納意見,解除業界憂慮。」  這就完全不足反映事件的嚴重性和業界意見了;業界很多朋友向筆者反映,他們不認同設立監察軟件,擔憂系統帶來無可補救的網絡保安災難危機,不會接受「暫緩」,要的是「撤銷」,而且軟件早已被全球專家甚至普通網民證實擁有過濾軟件以外的「特異功能」,譚議員卻避而不提。
電腦商業界的真正立場是什麼?上周五,全球二十二個商業組織,包括歐、美、日主要商會和資訊科技業界組織,向總理溫家寶發出了一封聯署信,明確指出強制「綠壩」引發「保安、私隱、系統可靠性、資訊自由流通和用戶選擇」的一系列問題,「有違中國發展為資訊化社會的重要目標」,要求「重新考慮實行『綠壩』的要求」,建議就家長管控兒童接觸的內容展開公開的對話。這些組織代表了各外資電腦商(包括外資在中國市場佔有率最高的惠普及戴爾),受到百分百單獨針對的微軟和受不公平競爭之害的大小資訊保安企業。
持分者一致反對
筆者上周參加了「全球網絡倡議」(Global Network Initiative, GNI)有關「綠壩」的全球電話會議,參與的持分者包括微軟、雅虎及 Google 等企業,還有學者和人權組織等,各持分者對「綠壩」的反對是一致和明顯的,討論如何面對的目標肯定不是要「暫緩」,因為整個概念是不能妥協接受的。這些外資公司也是香港資訊科技業界的一分子,譚議員「代表」他們嗎?在決定他的聯署信前有諮詢他們嗎?
還有,更令人費解的,是為什麼要向香港政府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反映業界意見」,要求局長劉吳惠蘭把聯署信轉交工業和訊息化部李毅中部長。在一國兩制下,這豈不反有點「干預中央內政」,真的有點難為了港府官員。
譚議員身為廣東省政協,與中方當局關係是否應比一般香港高官密切得多,為何不直接反映,甚至親自在廣東省政協會議上提案?選擇繞經港官轉達,是否為了借人出手,自己「為而不為」?
看清楚譚議員網誌文章和圖片,也許可得到答案。身為議會同事,他選擇在門外向同事請願,向「各黨派及獨立議員,包括何俊仁、劉慧卿、余若薇、張宇人、李卓人、梁耀忠、陳茂波及陳健波等,都表示明白業界的訴求,李卓人議員更即時借了一個『大聲公』給我們業界朋友」,圖片中還有黃毓民、何秀蘭及陳淑莊等,大部分目標是泛民的議員;標語牌寫的是「慎防軟件漏洞,保障網民私隱」、「關注『綠壩』,釋除憂慮」、「確保資訊自由流通,提高運作透明程度」等,大家定必贊同,遞一個信封,泛民議員還未打開細看,照片已拍下來了,目的已達?既然如此,為何不提動議,讓同事有機會細看內容再表態?
抽水現象
有網友向筆者說:綠壩周圍是水,難怪出現抽水情況。可惜得很,當選議員不易,很多業界朋友都以為選出了一位重視業界利益、做實事的議員,但結果他是否更重視搜集政治資本和各種「成功爭取」,業界人士自可各自作出定論。筆者本欄本想評論經濟機遇委員會上周報告,但就以上所見又不吐不快,只好把對發展六大優勢產業的意見,改在周中本報公共專業聯盟的《專業眼》欄內發表。
最後一提,是勇敢的中國網民的最新動作。他們以「匿名網民」名義,發表了致中國政府網絡審查部門的「2009匿名網民宣言」(只要在搜尋器一搜即見):「我們是隱藏在每一張面具之下的人性。我們是人性的鏡子。我們生而平等。我們天然自由。我們是軍團。我們不饒恕。我們不忘記。自由引導網絡。我們即將到來。」同時附上電影《V煞》(V for Vendetta)面具人的影象,說「寧可站死,不可跪活」。這宣言不用聯署,各位心中知道自己企在哪一邊就可以了。
「綠壩」,至少是一面照妖鏡,令人把很多事和人,照得一清二楚。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