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章 | January 31st, 2009 |

2009-01-30刊載於《電腦科技》
「…百分之百肯定的,是奧巴馬的網路應用發展史,是全球政府、政客,以至商業和非政府機構的參考對象。」全球一片奧巴馬熱潮,新任美國總統成為了全球最流行的偶像。奧巴馬從兩年前在伊利諾州外完全名不經傳、寂寂無名的初任參議員,變成今日「自由世界的領袖」,總統選戰之中互聯網和 Web 2.0 發揮的力量,把他成功帶進白宮,這已經是毋容置疑之事。
但更令人佩服的,是奧巴馬的這場網路革命仍然繼續進行中,沒有停頓下來!在選舉期間 barackobama.com 建立的群體,至選舉後、就任前兩個月維繫著這群體的 Change.gov,至奧巴馬於就職當日美國東岸時間正午之後,新的 Whitehouse.gov 就出場了。新網站維持一向奧巴馬網站風格,並繼續以建立網路民眾群體為核心。不得不佩服美國人在民主政權交接中的鉅細無遺,由在幾個小時之內搬來、運出兩位總統的家當也好,200 多萬人到國會山觀禮亦好,連準備好新網站即時更新也一絲不苟。新的 Whitehouse.gov 比以前的好得多了,保留奧巴馬選舉網站的風格和功能,不像以前兩位總統年代時的「官方」感覺。第一個分別就是這是親民、參與性高的園地,就像白宮重新裝修,加了更大的窗戶,更多的門口似的。奧巴馬委任了美國白宮的第一位新媒體總監(不知香港政府或特首辦哪天會特設這樣一個職位),他名為菲立斯(Macon Philips),原本來自 Blue State Digital,一家專做網上組織群體、籌募款項、選舉策略等的顧問公司。菲立斯說,改革後的 Whitehouse.gov 是給予人民更清楚地監察政府管治過程的工具,更可得到更多參與奧巴馬式「改變」的機會。在功能上,有網誌、電郵通訊、政策和總統執行行政決定的詳細資料,甚至把所有非緊急的立法命令在網上存放 5 天,收集公眾意見後,總統才會簽令。雖然這些象徵性意義比實際來得大,總算是奧巴馬完成了一項選舉承諾,也有加強透明度的意義。民眾參與即是有所要求,Whitehouse.gov 在網上要求改善意見,用戶就要求取代一般慣性、限制 500 字母以下的「聯絡我們」(Contact us)方格。功能意見容易提,但未來美國政府與民眾的網路關係,肯定還有很大的變化空間。十二月 Pew Research Center 的研究結果顯示,大部份的奧巴馬支持者表示會把助選的力量,注入參與新政府管治,四份一曾經積極在網上助選的人表示會繼續利用網路、手機短訊等為奧巴馬爭取支持。很多人說,政客爭取選票是沒有停步的,所以奧巴馬只是為了選票。但只要能加強公眾參與,政客有政治目的又如何。百分之百肯定的,是奧巴馬的網路應用發展史,是全球政府、政客,以至商業和非政府機構的參考對象。_COLUMN / Industry莫乃光 / _香港互聯網協會會長,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99 年獲選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從事資訊科技及電訊業,在多份香港報章撰文評述業界發展。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