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October 7th, 2008 |

2008-10-07刊載於《信報》專業眼
在星期日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五成三市民因迷你債券事件影響對金融投資產品的信心,四成半人認為政府監管不力,六成四人認為有銀行涉嫌以不良手法推銷。雷曼迷你債券的苦主繼日前於中銀總部外衝撞後,計劃於周三「包圍」立法會。這些消息,不應出現在多年來一直自詡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
海嘯裏的慢郎中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美國雖剛通過了七千億美元救市方案,歐洲多國亦先後出手,但市場明知這是杯水車薪,悲觀氣氛因而愈來愈濃,深恐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重臨。在香港,毒債券苦主固然怕血本無歸,往日仿如天之驕子的金融從業員也恐朝不保夕,連鎖反應之下樓市亦應聲下跌。香港長期一業獨大,本身就在進行極高風險的投資,缺乏可持續性;在一次又一次的國際金融泡沫爆破中,香港政府也是一次又一次的「聽天由命」,災難過後不見得吸取到甚麼教訓,便又一切如舊。當社會各方都強烈要求政府要為監管不力而負責的今天,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只說客戶因缺乏資訊而顯得「心急」、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則說本港銀行體系健全。市民能不恐慌?
逆境固然要自強,更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撥亂反正。金融地產「一業獨大」的問題已很明顯,政府應把握新一期施政報告的機會,為香港未來發展訂出新方向,重振市民處於崩潰邊緣的信心。我們建議政府應以前瞻性、多元化、可持續、以民為本和平等機會的理念,作為公共政策的指導大原則,摒棄過去向金融地產傾斜的錯誤做法。「多元化發展」可為香港經濟打出一條新路,長遠可帶來持續而健康的增長,香港對全球危機的抵抗力亦可加強。
香港長期以來奉行以維港兩岸為核心的發展策略,造成高地價高經營成本的嚴重問題,同時令市區環境惡化。故此,本港應在維港兩岸以外的地方尋求發展機會,在新界發展一個或多個「副都市中心」。政府應制訂有助區域性經濟發展的措施,在新界地區提供較高層次的服務及龐大的就業機會。錦上路是建設「副都市中心」的理想地點之一,原因是當地具備發展成為主要交通樞紐的條件。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站建於現時西鐵錦上路附近,該區將可成為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通樞紐。隨內地人流及資金流的南來,該區更可發展為商貿展覽中心、酒店住宿區、地區政府總部甚至大學城。新界西北發展落後的問題,亦能迎刃而解。
多元發展方為正途
旅遊業過去被視為本港經濟的四大支柱,但近年的發展乏善足陳,主要依靠內地增加來港自由行城市的數目帶動遊客及消費的增長。我們應以新思維發展旅遊業,注入資訊及通訊科技方面的元素。例如發展具衛星定位功能的地圖,透過連接上不同的索引名錄,讓旅客輕易地體驗到本港多彩多姿的都市生活。政府亦應馬上制定拖延多年的保育政策,以留住碩果僅存的珍貴建築物與歷史片段,凝聚民心之餘亦大大增加對遊客的吸引力。
政府自稱一直致力改善中小企的經營環境。實情是,政府及公營機構往往抱「管理方便」的心態,漠視經濟多元化及社會效益等價值,間接破壞中小企的生存空間。房委會轄下的商場通常只有幾家小商鋪,反映了問題的嚴重性。因此,房委會應調整租賃政策,增加小商鋪數目,同時重置街市,辦法是減少超市及大型商鋪面積和連鎖店數目,以降低小店開業的門檻及營運成本。政府亦應在新界增發小販牌照、按行業需要增發牌照、在屋範圍劃定小販認可區,既讓基層市民多一條謀生途徑,也使市場更形活躍及多元化。
公共專業聯盟本年就施政報告的建議還涉及多個範疇,包括社會流動、西九與文化政策、醫療改革、氣候變化、普選和良好管治。全文見www.procommons.org.hk/chi/report.htm。
公共專業聯盟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