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December 12th, 2007 |

2007-12-12刊載於《信報》專業眼
香港電台正在舉行「二○○七聲音檔案選舉」,說要選出今年十個最觸動港人神經的聲音檔案。那份候選名單,包括了以下檔案:教院「Youwillpay」施壓事件、馬力「肉餅論」、特首曾蔭權「民主即文革論」、自由黨主席田北俊威嚇地鐵行政總裁、李柱銘被建制派誣害事件、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侮辱陳方安生「忽然民生」等等。看罷名單,教人心寒—回歸才不過十年,從前較為文明的政治生態與議會文化怎麼都蕩然無存了?這是否一而再的告訴香港人:沒有人民授權的香港政府,正在加速摧毀香港人一直珍視的香港核心價值?

利益壓倒是非
想起日前出席了一個「選舉回顧及民主發展」的研討會,與會的學者認為在剛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與立法會補選中,最令人憂慮的,不是民主陣營的勝敗,而是清楚看到在政府、建制派、「歸邊」傳媒三位一體上下聯手的情況下,香港的政治及社會大氣候正在劇變,向政府與建制派靠攏,並急速「去文明化」。
這種大氣候的營造,可說是周密而全方位的。例一:區議會選舉提名期間,田北俊威嚇地鐵行政總裁,已經是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七條,田北俊還身兼立法會議員及旅發局主席的重要職位,令事態加倍嚴重;但如此衝擊法治與廉潔選舉之行為,卻無論是特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以致選管會主席彭鍵基,都沒有作出一句正式的譴責。例二:區議會選舉當日,建制派蔡六成的助選團在黃大仙龍星選區包圍票站及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與該區候選人譚香文,可能導致市民未能進入票站投票,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十三條,但同樣地林瑞麟局長及彭鍵基主席都沒有正式譴責。例三: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前,有傳媒報道指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發電郵要求高官支援葉劉淑儀;政務司長辦公室最初只說不評論政府內部通訊,後來唐英年突然否認曾發出電郵,特首曾蔭權亦罕有地為唐澄清並無其事;彭鍵基只表示官員對候選人應持平,不能動用公共資源助選,卻拒絕回應對選舉的影響及罰則。例四:補選前,政府新聞處公然將葉劉淑儀與林瑞麟局長會面的相片發送傳媒,明顯是以公共資源為個別候選人助選;唐英年反駁指這是一貫做法,而同樣地林瑞麟局長及彭鍵基主席都沒有正式譴責。例五:陳方安生勝出立法會補選後,特首不顧禮節地拒絕致賀,然後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理據欠奉下在立法會攻擊陳方安生「忽然民生」,事後記者問他會否向港島區十七萬選民致歉時,他還反問記者是哪間報館;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坐視不理,而民建聯譚耀宗更對曾德成的言論評為「沒有所謂」。
這些事件,是否暗示:一、政府官員可以違反法律;二、只要你靠攏政府,你同樣可以違反法律;三、政府處事可以不必公平;四、議會文明可以隨意踐踏;五、民選議員所代表的民意與授權可以被沒有民意授權的特首及官員蔑視;六、行動及語言暴力是被容許的,只要你是建制派。
港人應嚴正遏止歪風
這一切,都正在嚴重破壞香港百年來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公平公義、和平仁愛、誠信透明、多元包容、尊重個人、恪守專業。若明天的香港,連這些核心價值都保不住,還可以剩下什麼?那時候的香港,經濟會更好還是更差?民生會更好還是更差?
只有我們都保持警惕,積極參與監察政府,善用投票與投訴的兩大權利,我們才有望遏止歪風,讓香港重返正途。
公共專業聯盟傳訊委員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