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July 27th, 2007 |

2007-07-27

一些自封的「愛國者」,其實只是愛黨、愛領袖、愛政權。他們的「愛」,沒有心中真正的「愛」的感情,只是盲目支持、唯命是從,死硬擁護、不分是非。再深入分析,往往是名利所在,與黨、領袖、政權,同屬一個既得利益集團。一個真正的愛國者,愛的不是黨、領袖、政權,而是人民、傳統文化、土地山河。

假如看見人民受到殘酷的欺凌、剝削、壓迫、屠殺,例如對十八年前的「六四和最近的山西磚窰事件,竟無動於衷,算甚麼愛國呢?假如看見傳統文化受到摧殘,例如對文革的「破四舊」和近年的道德淪亡,竟熟視無睹,算甚麼愛國呢假如看見土地山河受到破壞,例如對沙漠擴大、河水七成不能飲用、太湖藍藻事件,竟毫無憂慮,算甚麼愛國呢?一般國家,平時很少強調愛國,強調的時候,往往是悲劇的時候。在抗日戰爭,我們強調愛國,抵抗日本軍國主義者的侵略,不做亡國奴。在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和日本軍國主義者,強調愛國是欺騙人民去做砲灰,侵略他人對自己的人民和別國的人民,同樣都是悲劇。

自一九四九年的五十多年來,中共都向人民強調愛國。為甚麼呢?中共過去靠三面旗幟起家:社會主義的理想旗幟、被壓迫人民的階級旗幟、愛國主義的民族旗幟。第一、二面旗幟,越來越破爛,再起不了欺騙作用,只有高舉第三面旗幟,鞏固自己的一黨專政。這也是悲劇。這五十多年來,中國的戰爭都是發生在境外的,朝鮮戰爭、中印戰爭、珍寶島戰役、越南戰爭,有哪一次是為了國家的安全的呢?七九年,中國部隊作家白樺,寫了一篇小說《苦戀》,後來改編為電影《太陽和人》。講述一個畫家,從海外回國服務,受盡折磨,最後偷渡邊境逃亡, 死
在雪地上。垂死時,在雪地上爬行,雪地上劃出一個大問號,他的屍體就是問號最後的一點。他的女兒曾問他:你愛祖國,祖國愛你嗎?這部電影被禁止上映,並掀起了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大批判。一個國家,天天向人民灌輸強調愛國主義,卻不容許人民問一句:祖國愛我嗎?這是不是真正的愛國主義呢?
總結一句:愛國是愛人民、愛傳統文化、愛土地山河;不是愛黨、愛領袖、愛政權。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是同時並稱的。民主列在首位,因為最重要,有了民主的制度,自由、人權、法治,才能維護和發展。從人權來說,平等的政治權利是人權的一種,是首要的,是建立民主制度的基礎。簡單來說,平等的政治權利,就是一人一票的普選權。

怎樣才算是民主制度呢?
一.一人一票的普選。有普選,不一定有民主,例如新加坡;但沒有普選,就一定沒有民主。
二.行政、立法、司法的三權分立,互相制衡。權力就是腐蝕,絕對的權力就是絕對的腐蝕。只有三權分立的制衡,才能防止腐蝕和出現絕對的腐蝕。
三.多黨制。容許不同理念的政黨存在,自由競爭,容許人民有選擇執政黨的自由。不是一黨專政,即使中共有所謂民主黨派,只不過是傀儡和花瓶。
四.軍隊屬於國家而不是政黨。中共是「黨指揮槍」,軍隊是屬於黨而不是國家的,軍隊成為了維護鞏固一黨專政的工具。一些不民主的國家,很多是靠政黨或政治人物指揮的軍隊,發動政變而奪取政權的。
五.新聞、出版、言論的自由。有人比喻,這是三權分立之外的第四種制衡的力量,代表人民對行政、立法、司法進行監察,推動國家社會的進步。

民主制度有甚麼好處呢?
一.培養起人民對國家社會的歸屬感,使他們真實感覺到是國家社會的主人。這樣,自然會去愛國,不必你天天向他們灌輸強調。
二.有既定的方法、途徑、程序,去解決矛盾、紛爭、異見,使之融合,達成共識,不致激化,爆發尖銳衝突,能夠維持持久的和諧穩定。
三.能夠不斷自我完善。現存的民主制度,是不斷地發展和自我完善而來,還未「止於至善」。目前一些最民主的國家的民主制度,都是經過不斷的自我完善而發展過來的,還要繼續發展。中共常常說要自我完善,但始終完善不了,還繼續腐敗下去。這是因為沒有民主,沒有民主是無法自我完善的。
四.培養出優秀能幹的政治人才。民主政制是一個自由競爭的機制,有競爭,才有進步。在民主政制中,政黨可以替換執政,政黨領袖也會更替,做得不好,就要下台。假如一個政黨永遠執政,一個領袖終身在位,甚至可以隔代欽點承繼人,這樣,怎會出現群雄並起的局面呢?

最後,民主還是一種個人修養、工作作風和方法。
簡單來說,就是:謙虛、尊重他人、密切聯繫群眾、善於聽取意見、遵守法制
規則、平易近人、以身作則、經常自省反思等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