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December 28th, 2010 |

2010 年 12月24日 刊 《信報》專業眼

莫乃光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

www.procommons.org.hk

公共專業聯盟於 2008年6月發表了發表的一份名為《電子政府與良好管治》的資訊科技政策研究報告,當中的主要建議之一,是香港政府的網站功能,應由提供及下載資訊,轉為以電子服務為核心理念,和推動網上公眾參與。

兩年半前,我們已經清楚地看到,市民對香港政府網站的要求,已超越上網找資料的層次,而政府於2007年改革GovHK入門網站時,雖然已意識到不同使用者對網站有不同要求,但當時GovHK網站只能整合部分資訊的分類,在服務層面仍然不能有效整合,最重要的不足,是未能透過單一戶口,讓市民可以登入不同部門得到服務。

一人一戶口 遲到好過無到

我們在完成政策研究報告和建議後,即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提交,並集中建議從「一人多戶口」分別處理市民在不同部門獲取的服務,提升為「一人一戶口」,集中處理不同部門的服務和資訊,並可得到各種提示。筆者舉例,最簡單的是,每年車主向運輸署申請續牌,如果署方可以提早提示,將會是車主們的佳音!不過,我們也了解到這樣的設計會對系統整體安全有實質影響,所以我們特別提醒「有關系統更應配備卓越的保安系統。」

今年十二月六日,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剛推出了新網上服務平台「我的政府一站通」(MyGovHK, http://www.gov.hk/mygovhk),以統一平台讓市民集中處理在不同部門的交易,「提供更方便易用和更個人化的服務,讓市民直接與政府互動」。市民透過「我的政府一站通」,先建立帳戶,之後「便可以單一帳戶名稱和密碼,個人化網頁,直接使用各項公共服務,而無須分別登入個別部門帳戶或網站以取得所需的資訊和服務。」

市民可揀選自己常用的政府服務,自訂清單,連結至不同政府服務帳戶。例如接收入境事務處發出的外遊提示、網上圖書館服務、網上租訂康體設施及康體活動報名服務、續領駕駛執照和車輛牌照、電子差餉地租,以及將現有的「稅務易」帳戶連結至MyGovHK帳戶,都可以集中處理。政府指將有更多網上服務陸續連接至MyGovHK,包括電子水費單、網上預約診症等。

應正確使用社交網絡

在外觀個人化上,市民甚至可以建立個人化版面,按喜好選擇想接收的政府資訊及提示,設立「我的日曆」和「我的待辦事項」,還可以查看繳費、付款等事項和設定備忘提示等。

雖然似乎慢了點,但政府始終採納了我們的建議,我們自然歡迎。我們也明白,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要統籌各大小部門的服務和技術,一點也不容易。但奇怪的是,自從系統推出兩個多星期以來,宣傳近乎零,那麼市民又怎知道和採用?

互聯網應用和社交網絡發展迅速,今天做到這樣仍不夠,必要繼續發掘如何把政府網上各服務與社交網絡配合(而非像特首辦的Facebook網頁般只作硬銷宣傳用途),更重要的是要以目標為本,加強以電子媒介進行公共參與。

部門網站留在Web 1.0

雖然政府的入門網站是最核心的一站式服務提供處,但改善各部門的網站設計、資訊和服務提供程度能力,也不可忽視。政府的一站式入門網站(www.gov.hk)在過去四年兩度更改設計和強化功能,但各保門網站卻仍然沿用「五十年不變」的設計樣板:首頁完全沒有功能,只供挑選英文、繁體和簡體中文。

這從現代網站設計來看,是完全Web 1.0的模式,零功能的首頁只是浪費用戶時間和要多按一下滑鼠才能達到內容,完全沒有必要。且看現在的政府一站式入門網站亦已經利用較流行的方法,用cookies記憶用戶語言選擇而毋須像部門網站般每次再問,而且在設計上也以Web 2.0模式,較方便用戶搜尋資料,不像現在的部門網站仍這裡一件、那裡一件亂放banners。

簡單來說,既然香港的中央網站已經找到一個較佳的做法,一隻腳踏進了Web 2.0,為什麼第二隻腳還留在後面?為什麼不快些提供指引並要求各部門盡快一致提升設計和功能?其他像社交網絡的應用,即使特首辦怎樣「玩」,各部門卻竟然同樣缺乏指引,完全不能真正達到任何有效的網上公眾參與,也未能以電子政府支援和改善政府管治。互聯網發展永不停步,香港政府的電子政府服務也要快步與時並進!

標籤:,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