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及報告, 最新消息 | September 24th, 2010 |

前言

1.         近年香港人心浮動,社會上累積的怨氣已達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地步。低下階層以至中層受僱人士備受生活煎熬,低工資,長工時,置業困難、老來無依,不一而足。本港現時的分配制度不合理,眾多市民在不公平的分配制度下備受剝削,普羅市民勞動所得不足以糊口養家,更遑論分享經濟繁榮的成果,是社會不穩定的根源。

2.         本港高度市場化的環境嚴重危害社會公平與公義,經濟發展的方向背離社會可持續性。貧富懸殊已是不爭的事實;普羅市民處於資訊弱勢以至任人魚肉;大企業集團巧取豪奪,牽頭加價、濫用客戶個人資料圖利、賣樓呃尺,不一而足;眾多市民在不同生活層面備受商家欺壓,深感社會不公平。隨著大企業集團實力不斷膨脹,近年往往為追逐盈利而損害公眾利益,興建屏風樓、壟斷市區重建成果、侵佔鄉郊土地,層出不窮。大企業集團的市場優勢,相當程度上植根於不公平的政治制度,愈來愈多市民省悟到兩者間盤根錯節的關係,支持更民主的政治制度。

研究報告下載(PDF)

行政摘要下載(PDF)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