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現行的一套發展規劃制度,己經與社區人士要求擴大公眾參與的期望脫節。隨著香港經濟體系的成熟,及市民對社區環境訴求的改變,衍生了許多與發展有關的問題:我們應否延續過往以基建為主導的發展模式?如何在基建發展的過程中訂立緩急先後的次序,以配合目前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水平?怎樣反映市民對發展規劃的價值觀?如何提昇發展的質素,減輕社會對立造成的消耗?

就近期例子所見,不少專業和民間團體充當先鋒,在制訂公共政策的過程中發起各式各樣的公眾參與活動。在嘗試的過程中,專業人士按照自己在公民社會、政府部門及私營機構的專長,扮演了多元的角色,推動政策的制訂。這些在公眾?與方面的探索,自然有著不同程度的成果,但也同時暴露了現行制度的不足 —- 合伙能力薄弱、專業傲慢、機制運作模式欠佳及令公眾理想幻滅的危機。

一個更有效的公眾參與機制,不但可以造就更良好的社會共識,還可以締造出更符合可持續社區所需要的優質發展;也就是說,既照顧專業訴求、又合乎大眾利益的雙贏局面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