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活動 | September 21st, 2008 |

《全民公聽會:邁向以人為本的城市規劃》

日期: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時至6時

地點: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温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202室

登記:(電話)8200-6332或(電郵) [email protected]

規劃聯盟、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公共專業聯盟合辦

近年,城市規劃成為香港市民極之關注的議題:屏風樓、發水樓、公共空間私有化、政府的換地政策、市區重建引起的紛爭、古蹟及老街區的破壞、新市鎮的規劃不善、過量的填海、過量的道路、市區樓宇密度過高、保育區的發展造成種種環境破壞等;這些爭議的產生,清楚反映出香港的城市規劃出了很大的問題!

早於1991年,港府已進行過一次全面的城規檢討,承諾推行長遠的城規改革,可惜2004年推出的城市規劃(修訂)條例只提出了極小部份的修改,其他重要的改革如獨立的城規會、特別設計區及新的規劃限制等則完全未有跟進,直接導致今日發展失控的局面。要改變現況,城規制度必須盡快進行改革!

*

全民公聽會:邁向以人為本的城市規劃由三個關注城市規劃的團體合辦,誠邀地區人士出席,表述在全港各區出現的規劃問題。主辦單位將邀請政府部門代表、規劃界專業人士及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出席並發表回應,而與會的公眾可提出問題及建議。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是次公聽會,廣泛收集市民對城市規劃現況及城規制度的意見,集思廣益,探討改善問題的可行方案。

程序

15:00 登記

15:15 主辦單位代表簡介公聽會目的

15:25 主持人講解會議程序

15:30 地區人士申述個案

16:30 小休

16:45 地區人士申述個案

17:15 政府部門代表/立法會議員/業界人士回應

17:30 答問時間

17:45 總結及動議

動議

本大會深入聆聽各區市民對規劃問題的關注,要求當局儘快兌現已承諾了的城規修訂條例及降低城市發展密度,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

合辦單位

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 (Community Alliance for Urban Planning ) 由5個來自港島不同地區的關注團體組成,透過團結社區力量及動員居民積極參與規劃程序,監察政府的規劃失誤,及向當局提出改善城市規劃的具體建議。

規劃聯盟 (Planning Alliance) 由關注城市規劃的專業人士組成,積極進行城規研究,收集業界及公眾意見,日內將向政府提交報告,推動城規改革。

公共專業聯盟(The Professional Commons)

以會員為基礎的非牟利智庫,工作範疇包括專題倡議、公眾參與及互動之策劃、研究、公民社會平台搭建等等。進行之議題項目包括西九龍文化區、活力數碼之都、社區發展及居民能力建設、城市規劃、古蹟保育、多媒體社區凝聚平台、香港經濟發展之教育倡議、言論自由、年青精英培訓計劃、香港未來發展藍圖、政制發展等等。

全民公聽會:

邁向以人為本的城市規劃

日期: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時至6時

地點: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温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202室

規劃聯盟、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公共專業聯盟合辦

參加者申述規劃個案需知

我們誠邀地區人士於公聽會上申述所屬社區的規劃個案,請電8200-6322或電郵[email protected]登記,我們將預留時段給每位講者。

聚焦規劃問題:

§        你的社區出現了甚麼規劃問題?

§        輔以圖像或照片顯示

§        規劃制度對你有用嗎?

§        規劃制度具透明度及容易明白嗎?

§        有何改善的建議?

申述守則:

§        每位講者有5分鐘申述時間

§        會場備有即時傳譯設施,歡迎以廣東話或英語申述

§        會場備有電腦、投影機及影音器材

§        請預早通知主辦單位閣下所需之器材

展示個案:

§        可準備有關個案及圖片的展示板

§        展示板不大於2×2米,以直立式為佳

§        參加者可即場派發個案資料

公聽會目的是:

1.     了解各區的規劃問題

2.     收集意見,推動城規改革

3.     對如何改善香港的規劃制度作出建議

請踴躍參加 推動城規改革

*未能出席是次公聽會的社區人士,亦可於2008年 9月20日前向主辦單位提交申述書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