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文章 | October 22nd, 2009 |

2009年 10月22日 刊《信報》專業眼

二 ○一六年,一位北京國企的總裁來港參加公司上市酒會,預訂了中環五星?酒店。他聽說專為高檔商務旅客而設的香港高鐵站新落成,於是在深夜從北京站上車,十個小時車程,剛好在清早上班時間抵達西九龍總站。他過關後,拿着行李,從八層樓深的地底月台到達地面,用了五分鐘跑到接車處,司機早已恭候。

他滿心歡喜地乘車離開,怎料原本預計十分鐘便可到中環的車程,在離開西九站,轉上西隧前已經堵塞了五分鐘,抵達干諾道中時又再堵了五分鐘。他到酒店後質問下屬,為什麼不乾脆從西九站轉乘東涌線列車到中環站?他的下屬只好說出實情:從西九站往九龍站轉車需要步行十二分鐘,一上一落共有二十層樓深的垂直距離,實在不適合他飽受飲宴折磨的身形,恐怕他屆時更會一肚子氣。

如果你是這位北京總裁,會否發誓日後來港,只乘飛機、不坐高鐵?

或者你會說,高鐵不是為高檔商務客而設,理應服務普羅大眾。果真如此,我們便應仔細思考,西九總站是否方便分布全港的市民和旅客的最佳選址。

政府辯稱全球大城市的高鐵均直達市中心,所以西九總站是最佳選擇。這說法本身不符事實,很多城市的高鐵站,例如新建的廣州市總站,以至每天載客十萬人、接駁法國第一條高鐵的全國第二大城市里昂,選址均偏離市中心區,證明選址決策必須顧及當地實際條件。

由於過去市區規劃造成的局限,西九總站有「七宗罪」,使高鐵「直達市區」變成得不償失。

第一宗罪:造價高昂 正由於西九站位於市區,必須從港深邊界興建二十六公里長的隧道直穿而入,為車站挖出四百五十萬立方米的泥土,又由於須在地底施工,不能分期興建,車站容積相當於建造三十個旺角地鐵站;其造價之高,足以令香港取得「全球最貴鐵路」的健力士紀錄。即使運輸局放風,準備用「創意會計」手法把部分工程款項剔除,聲稱造價「只」上升至五百億元,但即使真的如此,也已經是目前全球每公里造價最貴的英法海底隧道高鐵的三倍。

第二宗罪:接駁困難 目前西九已經有兩個車站:服務東涌線和機場快線的九龍站,及西鐵線的柯士甸站。由於過去地鐵和九鐵兩家公司互不咬弦,兩個車站相距大半公里,西九站夾在兩者之間,猶如孤島,無法興建相連的大堂。所以由西九站往九龍站轉車,須往上行達十一層樓之深,再走約半公里之遙,穿過「圓方」商場,再往下九層樓才抵達月台,常人須用上十二分鐘。這是從中環站到香港站的兩倍時間,對拿着沉重行李和年長的旅客來說,便是活受罪,究竟這種設計是「吸客」還是「趕客」?

第三宗罪:路面擠塞 目前西九區內柯士甸道至廣東道的路口,在繁忙時間已經非常擠塞。這個死結早在交通模型中預計,但因為當年停止在海運大廈對開填海,梳利士巴利道無法接通到西九,所以九龍站一帶道路變成死角。即使將來多加一些沉降式路段,仍難免有經常大塞車的風險。政府預計使用西九站的人流中有一半利用路面交通,即是額外增加每天五萬人出入,再加上西九文化區的車流,使西九站猶如銅鑼灣時代廣場的翻版:一次錯誤規劃,便足以使油尖區的交通萬劫不復,而在六年施工期內的交通改道,也足以令全區商、住?叫苦連天。

第四宗罪:受惠人少 政府估計,使用西九站的旅客只有百分之五會步行至目的地,等於宣布每天九萬多旅客都要大費周章,轉乘其他列車或汽車,才能扺達目的地。公共專業聯盟提出的「貫通南北方案」*,指出西九站只能使約四十萬港人受惠,但如將高鐵總站設於錦上路,再新建一條港島快線從錦上路接駁青衣站出市區,卻可以讓全港四百多萬人更快抵達目的地,包括前往赤臘角機場、新界、中環和港島的所有旅客和市民。

第五宗罪:浪費土地 由於從邊界到市區均須全線使用隧道,為安全起見,政府必須在中途設置露天救援站,因此需要徵用石崗菜園村二十多公頃的土地。菜園村村民為此失去家園和耕地,卻連一個方便新界居民使用的車站也沒有着落。這等於用兩倍土地,只換來一個市區車站。對寸金尺土的香港來說,極度浪費資源。

第六宗罪:效率奇低 長途列車到站後必須清潔整理,但由於西九站面積狹小,列車須空車駛往石崗的停放處,清理後再空車跑十六公里回到西九站載客。這種安排既霸佔了車軌容量,更浪費能源。效率降低的結果是營運成本增加,要不提高票價,要不由政府補貼,對乘客和納稅人都沒有好處。按照北京交通大學趙堅教授的分析,政府須向京津線高鐵的每程乘客補貼二十至三十元,才能維持營運。即使香港高鐵情?不比京津線更差,政府仍須每年補貼十億元。

第七宗罪:妨礙西九 西九站地底的路軌須往南延伸,佔用了西九文化區內四公頃的土地。由於這片土地是西九文化區從尖沙咀的入口,車站施工時不但使文化區的「大門」位置在六年內無法建設,更使建築設計受到極大的制肘。市民希望西九文化區早日落成的願望又再落空。

虛心聆聽、客觀求證,是市民對政府官員的起碼要求。但願曾蔭權政府這次不要以「數夠票」的心態硬闖,只懂動員「凡是派」護航。特首的面子重要,還是社會的長治久安更重要?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
黎廣德
www.procommons.org.hk

標籤:, ,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