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過往活動, 新聞稿 | May 23rd, 2015 |

公共專業聯盟

立法會發言稿

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案小組委員會
2015年5月23日會議

發言人: 梁兆昌

各位,香港市民要的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制度,任何人不論背景,都有平等的機會參與選舉;可惜,在831框架下的政制改革方案,根本無可能達到市民的期望。

首先,由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提委),與之前的選舉委員會(選委)一樣是小圈子,選民基礎得23萬,祇佔全港350萬合資格地區選民 6.6%。第二,要超過一半提委贊成的門檻,其實高過現在八分之一,提委變成以前的選舉委員會無分別,這個根本是倒退,亦不符合政府一直宣傳的循序漸進的原則。第三,喺831框架下,唔會有真的競爭,就算係建制內的競爭都無。因為政府方案之中,提委委員可投多票,任何候選人祇要在提委有過半數票支持,可以找來兩個傀儡做第二、三出線者。以上次何俊仁、唐英年梁振英對決的經驗為例,梁振英手上握有過半票數 (著名的689票) ,可以找來張震遠和羅范椒芬參選,做第二、三名出線者,何俊仁、唐英年都會在提名階段被篩走,絕無懸念,市民的一人一票選舉其實沒有選擇,全無意義。

各位立法會議員,一個連建制內的競爭都容納不下的假普選方案,無論是泛民同建制派,都要否決。

年青人是我們的將來,試問我們想留下一個怎樣的將來給我們的下一代?今時今日,指鹿為馬,混淆是非黑白的宣傳,是特區成立以來最嚴重的。孩子們清楚地表示,不會接受指鹿為馬的假普選制度,我們成年人今日若做了錯誤的決定,將會禍延後代,如何面對子孫?!

A貨普選唔要得,因為一旦接受 A 貨,香港市民的真普選提貨單會被政府沒收,以後不可以再要求有真普選。而香港接收A貨普選的遺害,除了失去真正的普選制度,還是放棄判別是非的理性、放棄尊嚴的底線。以後,A貨立法會普選、A貨司法獨立,A貨的廉政制度,A貨的各類監管,將會如江河缺堤,我們就祇剩下A貨的一國兩制。

所以,公共專業聯盟在此呼籲各位立法會議員,否決政改方案,敦促政府履行其職責,重啟政改,為市民提供一個真正的普選方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