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章, 文章 | November 22nd, 2013 |

從電視發牌到軍事碼頭的荒謬

黎廣德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

免費電視發牌風波還在燃燒之際,梁振英政府硬推中環解放軍軍事碼頭,在城規會召開有史以來最長的申述會,並且破天荒限制市民發言時間,務求在下月中通過,再交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最後定奪,把中環新海濱三萬多平方呎核心地段拱手送交解放軍管轄。
發牌風波的核心是一小撮人的政治計算凌駕大多數人的資訊選擇權,軍事碼頭的關鍵則是當權者混淆防務需要與維穩部署,藉此糢糊「一國兩制」的界線。兩者看似性質有異,但背後是倚仗同一套黑箱,利用同一片遮醜布,挑戰香港人核心價值的底線。

首先是歪曲事實:梁振英在發牌過程中抹殺廣播事務管理局的建議,對顧問報告斷章取義,躲在暗角用「權威人士」發佈訊息,利用建制派議員抹黑港視員工,種種劣行均已曝露於公眾眼前。政府找不到劃撥軍事用地的依據,索性歪曲歷史,把中英協議中「預留150米海岸線」曲解為「佔用三萬多平方呎公共用地」,梁振英更把回歸前香港人花了11億元替解放軍從添馬艦搬到昂船洲的海軍基地,與今天駐港部隊額外要求的中環碼頭混為一談,暗示市民應該向中央「謝恩」。

其次是黑箱作業:梁振英誇大行政會議保密制,禁止王維基公開顧問報告,提供藉口給中聯辦向議員施壓,把立法會特權法掃地出門,至今依然拒絕向公眾徹底交待。政府官員過去表示中環碼頭只是間歇性停泊軍艦,頂多一年幾天而已,但梁振英去年七月上台後密謀改變從2000年起已頒佈的規劃圖,在今年二月刊憲前一刻都沒有諮詢公眾。

公共專業聯盟今年五月根據「公開資料守則」索取保安局及發展局與解放軍之間,以及政府部門之間有關中環規劃海濱用地的書信來往和會議紀錄,但政府一律拒絕,只表示「如有不滿可向申訴專員投訴」,與梁振英「如有不服可司法覆核」的傲慢同出一轍。

最荒謬的是「一男子凌駕一城人」:發牌真相已經呼之欲出,原來「一男子」的決定足以凌駕全城七百萬人中的大多數,而至今梁班子仍然「不認為政策與民意有落差」。雖然軍事碼頭仍在審議,但陳茂波早已暗示這是非做不可的「技術修訂」,規劃署亦證實政府可隨時將中環海濱移交解放軍管理,理由是全港土地都屬中央政府交給特區政府託管,所以連行政會議批地給解放軍的手續也可省略。

假設城規會一如所料通過中區規劃圖,最後圖則是否生效或發還重議,始終需要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決定。過去簽名支持「還港於民」的市民超過十萬人,今次入紙反對軍事用地也近兩萬人,但多數市民還未明白軍事用地是為中環駐艦常態化鋪路,影響深遠,勢令香港變質。

要制止「一男子凌駕一城人」的荒誕劇重演,必須靠香港人站出來,維護公共空間的重要性絕不亞於電視選擇權。對於一個沒有普選授權的政府,行政主導的權力只是皇帝的新衣,當小孩都懂得大叫「冇着衫」的時候,荒誕劇的演員自會雞非狗走。從顧問公司總監伍珮瑩到中大學生鄧敏琳,我們見到香港人在權力面前講真話的勇氣正日益高漲。

[原刊於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9096]

Leave a Reply